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生产管理 >

浅议猪场生产中数据管理的重要意义

时间:2013-05-29 来源:四川三农新闻网 作者:佚名


  猪场无论规模大小,在生产上都需要有一套适宜本场发展,实用有效的数据管理办法。它指的是对生产中各类数据进行收集反映猪场实际的生产情况,同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用于辅助和指导生产管理,概括起来说,数据管理分为三个阶段,既对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

  一、猪场数据的收集和分析

  猪场数据的收集来源于猪群发生变动的每一个环节,例如配种舍的妊娠母猪临近预产期转入分娩舍,分娩舍的哺乳母猪断奶转至配种舍,两个车间的正常和非正常淘汰死亡,都将引起母猪头数的变化。另外,上述两车间在其内部也会发生不同类别猪只的转变,例如空怀母猪配种后即成为怀孕母猪,返情或流产的母猪就变成了空怀母猪。由以上那些变化就产生了很多数据记录内容,例如:配种记录、返情记录、流产记录、转群记录、产仔记录、断奶记录、淘汰死亡记录等。

  除此之外,生长猪群也不断的发生着车间之间和车间内部的生产变动,如产房新生仔猪、产房仔猪断奶至保育、保育猪下网至育肥、种猪和育肥猪的出栏、生长猪的淘汰和死亡等,这些变动都将引起生长猪只头数的变化,因此相应的要有对这些变动的数据记录。

  二、猪场数据的作用

  以上数据信息反映了种猪群和生长猪群的生产情况,同时数据信息也指导着后续生产工作的计划安排。例如通过配种记录,我们可以推算母猪的预产期,因此可以提前计划母猪的上产房安排,妥善处理好配种车间和产仔车间的栋舍和栏位的周转安排;再如我们评价母猪的生产性能制定淘汰计划时,可将连续两胎产活存数在8头以下做为一项评定指标查询母猪的产仔信息;还有,根据各个体重阶段生长猪存栏状况可提前安排猪只的上市计划等等。

  因而猪群变动导致数据的发生,数据指导着猪群变动,两者循环相生,缺一不可。另外通过对大量的生产记录进行汇总整合可以得到有价值的分析数据,例如,将原种场母猪全年的配种信息、产仔信息、断奶信息按照品种品系分类汇总,得出配种分娩率、返情流产率、窝平活存数、窝平断奶头数等生产指标,以此作为品种品原母猪生产性能的对比依据,为我们的选种选育工作提供参考。

  三、数据管理的重求和应用

  数据管理的另一个重要应用是对生产数据做出偏差分析,发现猪群隐患的问题,帮助生产上及时解决。

  可能目前很多的养猪企业和养猪人员重点关注的是对猪只发病的预防和治疗以及猪只的营养,对于生产数据的统计记录并没有受到同等的重视,对畜牧兽医行政部门要求的养殖档案填写认为是为了完成任务,个别场甚至有抵触情绪,认为完善养殖档案是多余的。

  其实,对猪场的生产数据进行有效处理,可以帮助我们及时发现问题,能有的放矢,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有的猪场有数据但不会分析或者记录不全,没有办法分析,造成猪场出现问题后没有分析的依据,猪场隐形损失严重。

  因此,好的生产数据记录是猪场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料,应由专人负责统计,且需要严格的职责要求来规范其工作。统计人员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对数据的记录要真实可靠,反映猪场的实际生产情况。

  例如,我们对保育猪和中大阶段第一栋生长猪每天的采食情况进行统计,给制成采食曲线,正常情况下采食量会随着日龄的增加而不断升高,因此,采食曲线也就会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当某一天发现采食曲线出现异常,便可尽快的去查找原因,对可能出现的疫病侵害提前做出诊断,制定防控措施,将隐形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当猪场发生高致病性传染病时,我们将发病猪的日龄、发病的症状、采食量的变化情况、死亡的发展情况、对疾病的治疗情况等做好记录,作为我们分析疾病的宝贵依据,同时将这些数据作为历史档案进行保存,可帮助我们在来年提早预防相同疾病的再次发生,制定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

  四、数据管理的未来发展

  目前,我国养猪业生产逐步实现工厂化、集约化已大势所趋,与之相适应的现代化数据管理体系也应运而生,即数据库系统。

  它在原始的生产数据统计的基础上,将所有数据信息收录系统,按照人们的需求以最快的速度输出各种有用的信息,指导母猪配种、妊娠、分娩、断奶到育仔、育成、育肥、出售一整套饲养数据信息,在制定养猪生产规划、选种与配种计划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将最大限度提高养猪企业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