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使用喜易胜来减少母猪死亡率

作者:佚名 日期:2019-05-10 18:57
来源:海博莱
  诺维氏梭菌是一种厌氧,形成孢子的,革兰氏阳性杆菌。它在猪场中无处不在。诺维氏梭菌是猪的肠道和肝脏的常在菌。然而,在疾病爆发期间,肝脏中的孢子变得活跃并产生毒素。而且诺维氏梭菌与母猪的猝死有关。正确的诊断取决于对大体病理表现的认识,以及对实验室的诊断。 该诊断高度依赖于时间,因为毒素在猪只死亡后十分容易分解。 因此,母猪的诺维氏梭菌诊断通常很难进行。已提出三种控制感染的途径。首先是预防肝病,第二是使用抗生素,第三是通过疫苗预防。
  位于委内瑞拉的一个养殖集团,一直以来母猪的死亡率较高。于是他们开始使用喜易胜来控制母猪的死亡。
材料与方法
  据报道,这个养殖集团在委内瑞拉的不同地区共有9000头母猪,采用多点式生产模式,母猪死亡率较高,历史平均值为4%。对所有突然死亡的母猪进行剖检发现,下颌水肿,肺水肿,有血样渗出物,与诺维氏梭菌引起的败血症相似。母猪的死亡率的升高也与某些猪场进行土方工程有关。
  首先评估了诱发母猪猝死的因素:土方工程(诺维氏梭菌的孢子被激活),体内寄生虫和维生素E水平。
  所有的母猪间隔三周,普免了两次喜易胜。喜易胜的抗原含有大肠杆菌的菌毛粘附素以及LT毒素,C型产气荚膜梭菌的β毒素和诺维氏梭菌的α毒素。在普免了两次喜易胜以后,开始实施常规的免疫程序,母猪产前30天接种一次。后备母猪在产前60天和30天各接种一次。除了进行喜易胜的接种,还进行了场区的消毒,以减少环境中的诺维氏梭菌。
结 果
  实施该计划后,母猪死亡率显著降低。 11周内平均死亡率从8%降至1%。

\
图1.平均母猪死亡率的变化
讨 论
  剖检的结果表明,母猪的高死亡率与诺维氏梭菌感染有关。因为该地区的实验室无法进行诺维氏梭菌的分离,所以实验室诊断无法进行。而且,诺维氏梭菌的培养非常困难。因为诺维氏梭菌在猪只的一些组织中长期存在,所以即使实验室分离到了该菌也不能说明问题。接种了喜易胜并加强了消毒后,母猪的死亡率显著下降。因为,诺维氏梭菌是新接种的疫苗中唯一针对母猪的抗原,所以可以得出结论,诺维氏梭菌是该地区母猪高死亡率的主要原因。
  此外,还证明了喜易胜对控制母猪猝死的效果。因此,接种喜易胜是防止农场母猪高死亡率的主要措施。
  否则应改进诺维氏梭菌的实验室诊断,以帮助对母猪死亡原因进行差异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