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了解的抗生素副作用—抗生素诱发的腹泻

作者:佚名 日期:2019-08-19 15:09
来源:海博莱

  “是药三分毒”,一直以来,我们都知道抗生素对个体而言是有副作用的,所有药物的包装盒上也都会注明药物的不良反应,以提示使用者正确用药,然而药品包装盒上不能注明的是抗生素的滥用对群体、对公共卫生的危害,就如我们近几年开始关注的耐药性的问题,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难题。对于我国的养殖业而言,这一问题其实更为突出,因为大多数养殖场都会将抗生素作为保健药物,广泛添加到饲料和饮水中用以预防疾病,然而我们没有关注到的是,除了耐药性,抗生素其实还存在其它群体性危害,这些危害对于牧场而言,是会直接影响生产,造成经济损失的,本文就阐述了你所不了解的抗生素危害之一,抗生素诱发的腹泻(Antibiotic-Associated Diarrhea)。

  抗生素诱发的腹泻最早报道于上世纪70年代对林可霉素的使用中,现今已有多种抗生素被发现具有这一副作用,并且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认为只要是抗生素,对肠道微环境都会有一定程度副作用,它们不仅能够通过破坏肠道正常菌群来损伤肠道功能,甚至可以直接影响肠道活力,加速肠道蠕动和排空,引发一系列胃肠道症状如腹部绞痛或腹泻等。如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就是已知的诱发腹泻的抗生素,有报道称该药物中的克拉维酸可以刺激小肠导致腹泻。

  目前对不同种类抗生素的研究所表现的共同之处就在于它们对胃肠道菌群的影响。例如一个成年人每克粪便中所含的细菌数大约在1012个左右,这些固有的微生物抑制了其它细菌的增殖并且协助碳水化合物代谢,一旦这些正常菌群数量下降,碳水化合物代谢就会出现问题,从而引发抗生素诱发的腹泻。环境中的致病性微生物是抗生素诱导腹泻的直接帮凶,尤其是环境中的梭状芽孢杆菌(Clostridium difficile),已有多项研究表明,类似克林霉素、头孢菌素、青霉素类以及氟喹诺酮类抗生素使用后所导致的腹泻,与该细菌的二次感染有关。起初,甲硝锉和万古霉素是治疗此类病例的有效手段,但即便如此,早期在使用这些药物治疗时,其选择性压  力(selective pressure)仍会带来其它问题,如导致肠球菌属的二次感染等。而且近年来使用甲硝锉治疗失败的案例越来越多,新的耐药菌株不断出现,表现出对常规抗生素的广谱耐药性,加上近期研究显示,广泛使用抗生素如氟喹诺酮类能够协助细菌毒力变强,出现了毒素产生更多的菌株,使得抗生素诱发腹泻的防治更为困难。当然,梭状芽孢杆菌只是其一,诚如前文所述,抗生素的抑菌作用是非特异性的,在抑制致病性病原的同时,也会抑制其它肠道正常菌群,破坏肠道环境,使得其它肠道致病病原得以二次侵入,这些二次侵入的病原本文并未加以阐述,但其种类显然和环境微生物相关。

  从上世纪抗生素诱发的腹泻被报道以来,时间已经过去近半个世纪,当初被报道诱发病例的林可霉素已逐渐被第三代头孢类抗菌素所替代,然而抗生素诱发腹泻的病例数却逐渐增加,并且因抗生素选择性压力的缘故,一些二次感染的病原毒力也逐渐增强,种种这些都提示我们对于抗生素的使用需要慎之又慎,尤其对目前国内抗生素添加成为常态的养殖业来讲,抛去无抗养殖的理念和广谱耐药性的危害不提,单从牧场疾病防控的角度考虑,使用抗生素也并非完全是利大于弊的。


  本文摘自Antibiotic Collateral Damage: Resistance and Antibiotic-Associated Diarrhea
  原文作者Gregory T. Matsuura and Mark W. Garr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