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使用抗生素的危害及国际社会目前的态度及措施

作者:佚名 日期:2019-08-20 15:57
来源:海博莱
    过去三十年中,抗生素过度使用的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已然成为目前公共卫生安全的热点问题之一。人用抗生素以及食品动物用抗生素的过度使用是导致抗生素残留、体内和肠道致病菌耐药性增加、人耐药性致病菌株出现等一系列问题的主要原因。例如有证据显示,食品动物中病原菌的抗生素耐受性可以通过食物链传播给人,包括对喹奴普汀和达福普汀耐受的肠球菌属、对氟喹诺酮类耐受的弯曲杆菌属以及具有广谱耐药性的大肠杆菌属等都存在这一现象。欧盟、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在关于抗生素耐药性的报告中均强调了对兽药及饲料添加用抗生素的管控。

如美国的抗生素耐药性调查报告中指出,美国国内每年抗生素使用总量的50%是用于食品动物养殖业,并且其中的90%都是用于预防性添加和促生长目的,而非用于治疗,其带来的问题包括1、抗生素耐受的致病菌可能传染人;2、某些存在于动物体非致病菌中的耐药基因,可能传播给一些对人致病的病原菌(通常通过转座效应);3、在进行抗生素治疗时,人体内的药物敏感菌会被抑制或杀灭,整个微生物环境被改变,使得存在于体内的某些食物源性或动物源性的药物耐受细菌得以大量增殖,这些耐受细菌本来对人是非致病性的,但由于微生物环境的改变以及细菌大量的繁殖而产生对人的致病性,危害人类健康。

  瑞典的调查报告则认为,从长远看,食品添加用抗生素的使用是不利于动物健康和福利的,并且指出喹恶啉类和硝基咪唑类药物具有基因毒性,可以被视为职业危害之一,哌喹酮及喹恶啉类药物对特定动物种类有毒性,会危害动物健康,并且提醒大众,不可忽视饲料添加用抗生素所引发的耐药菌株增加所带来的危害,未来可能成为威胁人和动物健康的重要因素。本文就来探讨一下过度使用抗生素的危害以及目前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对抗生素使用的态度和措施。

一、抗生素残留
  药物残留一直是抗生素管控的重要关注点之一,残留于动物组织器官中的药物残基或衍生物可以引发炎症反应或者改变人体内正常的微生物环境。此前已有过牛奶中盘尼西林残留在过敏性个体中引发炎症反应的报道,也有过一些食物中氯霉素残留引发血液恶病质的罕见病例报道。目前很多发展中国家都对食品动物组织器官中抗生素残留的监测计划,虽然没有确切的数据,这些国家都针对不同种类抗生素制定了日常人体摄入的安全剂量用以指导食品用动物饲料中抗生素的添加,并且随着药残检测技术的进步和数据库的完善,这些指标也在日渐成熟并且更接近合理范围。

二、耐药性
  耐药性是抗生素使用的最主要问题,尤其是人们意识到食品动物的饲料添加用抗生素会通过选择压力间接筛选出药物耐受并且对人致病的菌株后,世界各国都开始对抗生素耐药性进行监测,并且目前已经升级为全球性问题,世界卫生组织(WHO)就在1999年组织了关于食源性病原药物耐受性调查的交流会议,以方便各国之间互相交流信息。

  目前发现的动物源性的耐药致病菌多为肠道细菌,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嗜热弯曲杆菌以及肠球菌。其中大肠杆菌是迄今为止报道最多的耐药性细菌,有报道称饲料中添加土霉素饲喂刚断奶的仔猪,会导致仔猪体内所有不同大肠杆菌菌株对四环素类药物耐受,并且抗生素耐受的大肠杆菌可以在不同物种间传播。除四环素类药物外,大肠杆菌对氨基糖苷类、磺胺类以及氟喹诺酮类药物耐受的现象也普遍存在,并且大肠杆菌的耐药性通常都是同时针对多类药物的广谱耐药性。

  沙门氏菌同样存在上述耐药性问题,虽然调查显示作为食源性致病病原的沙门氏菌在针对这些抗生素的耐药性中没有大肠杆菌普遍,但无疑这些细菌的耐药性会严重影响临床使用的效果。弯曲杆菌和肠球菌则是普遍存在于动物肠道中,虽然偶尔也有耐药性的报道,但作为肠道常在菌,其危害程度远远小于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  所以本文不作累述。

三、耐药菌株的转播及耐药基因的转移
  各国对于过度使用抗生素的另一方面担忧主要是耐药菌株的传播和耐药基因的转移,目前已有大量证据证实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的耐药菌株可以通过食物链或直接接触传播给人。例如有研究称从人体内分离到具有安普霉素抗性的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而安普霉素并非人用药,说明人体内分离到的耐药菌株来源于动物。另外,一些耐药基因位于质粒上的菌株危害则更大,质粒独立复制的特点使得耐药基因更容易在体内外转座和转移。有研究称,大肠杆菌的耐药基因不仅能从猪体内分离株中检测到,在牧场工作人员及其家人体内的分离株乃至整个村庄居民体内的分离株中都能检测到该耐药基因,可见其转移的广泛性。

  除上述例子外,各类耐药菌株的传播和耐药基因的转移相继被证实,他们所带来的直接危害就是干扰了人用抗生素的有效性,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耐万古霉素肠球菌(VRE)的出现,其被认为来源于以阿伏霉素作为添加剂的饲料所喂养的动物肠道。

四、国际社会的态度及措施
  鉴于抗生素耐药性对公共卫生健康的影响,国际社会对抗生素使用均采取较为保守的态度,尽量避免抗生素的过度使用,尤其是在食品动物中的过度使用,并且都采取了相应的应对策略和措施,以防止或减缓出现新的耐药性,并且阻止耐药性的传播。表1列出了部分国家及国际组织目前对使用抗生素的态度和措施。
表1 国际社会对抗生素使用的态度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