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母猪猝死的原因及相关因素

作者:张晨飞 日期:2019-09-29 14:42
来源:海博莱

  对猪场而言,产房较其他生产环节往往是出现死猪最高的地方,如果将死胎计算在内的话,断奶前仔猪的死亡率几乎占了猪整个成长周期死亡的3/4,也就是说产房中仔猪死亡的几率几乎是其他阶段猪的20倍左右[1],所以,长久以来我们更多关注的是死胎率和断奶前死亡率,关注初生重、初乳摄取、产房产床设计对断奶前死亡率的影响等。但是我们忽略了另一个事实,就是母猪在产房中的死亡率也要高于其他阶段,几乎可以达到母猪怀孕和哺乳期死亡总和的8倍左右,然而在母猪死亡率不超过10%的情况下,母猪的死亡很难引起人们太多的关注,多数农场会认为是正常的死淘。

  事实上,母猪死亡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是巨大的,我们需要考虑母猪本身的价值以及其死亡带来的附加损失,包括补栏的成本、后续胎次的成本以及对批次化生产的影响等等。有资料显示,即便是保守计算,对预防母猪死亡的措施,其投入产出比也能达到1:4以上[2],所以近年来,美国等养猪发达国家开始越来越关注这一问题[3]。下面我们就来谈谈猪场母猪猝死的常见原因及影响因素。


1 常见原因
1.1 心力衰竭

资料显示,心力衰竭导致的母猪死亡占所有死亡病例的31.4%,其中2/3的死亡病例发生在围产期,产房温度超过32.0℃会增加母猪因心力衰竭而死亡的风险。但这一结论仍有待考证,因为也有人研究认为心力衰竭并不是猝死的主要原因,因为在猝死病例中猪心室壁和室间隔的显微病变发生很少。

1.2 胃肠道及腹部脏器扭转
  有报道称,胃肠道及腹部脏器扭转导致的母猪猝死大约占猝死比例的15.3%,剖检症状包括胃扩张扭转、脾扭转、肝扭转、肠套叠、疝气和肠道破裂等(如图1)。



图1 腹部脏器扭转

  该病多见于2年左右经产母猪,目前没有明确的发病原因,但似乎发生脏器扭转死亡的母猪其平均背膘厚度仅13.72mm,远比其他原因死亡的母猪低(20.42mm),提示这些母猪可能存在过度饥饿,喂料时其过于焦躁不安从而导致脏器扭转。有研究发现,增加每天的母猪喂料次数,如从两次增加到三次,可以降低母猪患该病死亡的风险,但也有研究认为类似病例是由遗传因素造成。

1.3 膀胱-肾盂肾炎
  尿路感染引起的膀胱-肾盂肾炎(如图2A、B)也是母猪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感染通常是由细菌引起,从膀胱炎-肾盂肾炎病例中分离到的致病菌包括大肠杆菌、放线菌属、变形杆菌属、克雷伯菌属和粪便肠球菌等,有研究认为哺乳期间确保母猪摄水量充足可以降低该病的发病几率。

1.4 诺维氏梭菌感染
  诺维氏梭菌感染是母猪猝死的主要原因,其大体解剖病变包括褐色气肿性肝脏、全身水肿、皮下气肿、胸腔和心包积血水以及下颌和浅表腹股沟淋巴结充血,如图3。


图3 诺维氏梭菌感染

  死亡通常由毒血症引起,母猪突然死亡后,诺维氏梭菌在尸体内迅速繁殖,尸检时母猪可能已经死亡很长时间,通常该病的诊断十分困难。免疫荧光法检测肝脏涂片似乎比分离培养更有效,但同样会存在假阳性问题。

1.5 胃溃疡
  胃溃疡导致的母猪猝死是近年来争议的热点之一,饲料中的小颗粒谷类、应激状态及遗传因素等可能与胃溃疡的发生发展有关(如图4),另外,幽门螺杆菌感染也可能与该病症有关。


图4 胃溃疡

1.6 子宫内膜炎
  子宫内膜炎的诊断主要基于子宫的大体病变,如黏膜水肿及有渗出液,或者分离出致病病原,通常包括大肠杆菌、C型链球菌或化脓放线菌等(如图5)。另外,猪蓝耳病感染时也可能引起上述细菌继发或共感染,诱发细菌性子宫内膜炎和菌血症,加重死亡。


图5 子宫内膜炎

1.7 肺炎
  肺炎引起的肺脏实质性病变也是母猪死亡原因之一,病死母猪肺脏中通常可以分离到猪胸膜肺炎放线杆菌、多杀性巴氏杆菌、化脓放线菌、链球菌和克雷伯菌等(如图6)。


图6 肺炎

1.8 肠道疾病
  以增生性肠炎和肠出血综合征为主,也有盲肠穿孔的病例,疾病在经产母猪或后备母猪均有可能发生。

1.9 其他原因
  除上述原因外,其他如纤维性肺泡炎、链球菌引起的脑炎、心内膜炎等均被报道过能够引发母猪猝死,当然也包括一些毒素类因素和病原性因素,如霉菌毒素或化学类毒素中毒,亦或是烈性传染病如非洲猪瘟等,但这些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之内。


2 影响因素
2.1 胎龄的影响

  目前对于胎龄与猝死之间的关系仍存在争议,有研究认为胎龄越大的母猪猝死的几率越大,反对者则认为此类研究在数据收集时没有考虑母猪正常的淘汰和可补栏的后备猪群的大小等因素。从死亡原因上看,年轻母猪更容易因患子宫内膜炎、肺炎等猝死,而高胎龄母猪则更容易发生脏器扭转、膀胱-肾盂肾炎或诺维氏梭菌感染而猝死。

2.2 季节的影响
  夏季是母猪猝死的高发季节,每年7、8月份发生猝死的病例大约可以占到病例总数的的1/3左右。高温可能引发母猪急性心率衰竭而死亡,是导致夏季猝死高发的原因之一。有研究统计称,一年中平均气温最高的一周中,母猪猝死的病例可以占到年度总死亡数的11%。

2.3 管理因素
  管理的相关因素有很多,养殖密度越大、哺乳期越长,母猪猝死几率就越高,另外种猪场相较商品猪场母猪发生猝死几率要高,但这可能和饲养周期长短有关系。子宫炎、尿路感染或跛行会加重猝死的几率。

2.4 繁殖周期的影响
  如开篇所述,产房的母猪更容易发生死亡,资料显示,42%的母猪死亡发生在围产期,35%发生在妊娠期,16.5%发生在哺乳期,只有6%的死亡病例发生在断奶后。另有研究报道称,产后的前三周是母猪死亡的高发期,并且产死胎的猪,其猝死的几率要比正常分娩的猪高1/3左右。


参考文献
[1] Reducing sow mortality in the farrowingroom[EB/OL].[2018-05-13].https://www.nationalhogfarmer.com/animal-health/reducing-sow-mortality-farrowing-room

[2] Sorting Out Sow Mortality[EB/OL].[2019-07-04]. https://www.addl.purdue.edu/newsletters/2003/Fall/sow-mortality.htm

[3] Sanford S E , Josephson G K , RehmtullaA J . Sudden death in sows.[J]. CanadianVeterinary Journal La Revue VétérinaireCanadienne, 1994, 35(6):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