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六马华多种猪有限公司是北京六马养猪科技有限公司的核心场。2005年10月18日,美国华多公司与北京六马养猪科技有限公司牵手,达成了品牌、品种、技术及资金上的战略共识,组建了美国华多种猪基因农场在华的首家合资企业,至此,北京六马华多种猪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3月初,中国种猪信息网2014“猪场之旅”活动来到北京六马华多种猪有限公司,领略六马华多种猪及养猪人的风采。
 
 
  北京六马养猪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2002年,是一家大体型种猪基因科技企业、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中国第一家美国华多(Waldo)合资原种猪公司、是中国领先的集约化猪场一站式高效益服务平台。
  六马目前分别在北京(顺义、房山)、河北(尚义、曲阳、涞水)、江苏(徐州)、安徽(亳州)、山西(晋城、晋中、侯马)、山东(寿光)、河南等地拥有种猪生产基地,共育有母猪存栏数8000头。
 
 
曲阳六马养猪基地
河北六马养猪科技有限公司
 
山西六马种猪科技有限公司
侯马种猪生产基地
 
  公司设施先进,采用自动喂料系统,全部栏舍安装夏季降温设施和冬季通风设施,分娩、保育全部采用高床饲养。公司结合先进的育种经验,并先后引进B超测定仪、电子称重设备、GBS育种软件、Herdsman育种软件用于良种繁育体系的建设。聘请美国华多基因农场的Socha博士为公司育种顾问,常年指导公司育种工作。
 
自动饲喂料线系统
夏季降温水帘
冬季通风设施
育种设备
苏哈博士到场指导
专家指导
   众多专家汇聚六马
考察团到公司考察
参观考察
 
 
  3月,北京已经进入了温暖的春季,而我们走访猪场的脚步也变得越来越轻盈。一路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着远郊独特的静谧氛围,心情轻松而愉悦。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六马华多核心场种猪繁殖区,此核心场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务滋村。在办公区,场长董垒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董垒算是这个场元老级的人物了,见证了场子发展壮大的历程,面对场子发展的点点滴滴,董垒向我们一一道来。
  此次到访的华多核心场种猪繁殖区是华多种猪核心场的一个分支,采取“标准的美式两点化”生产管理模式,育有后备母猪、妊娠母猪、哺乳母猪、23日龄断奶仔猪等共1200头。此核心场与距其100km位于顺义区育有保育猪和育肥猪的银杏园核心场遥相呼应,共同承担着六马华多为市场提供优质种猪的重任。
 
   核心场大门外景
办公区
生活区
   、后备舍
公猪舍
妊娠舍
   分娩舍外景
分娩舍
分娩舍
   分娩舍
分娩舍
分娩舍
   精液中心
精液实验室
测精子活力的显微镜
 
 
  说到华多,不得不提的就是华多的大体型种猪,华多的种猪无论是杜洛克还是大白、长白都是大体型、体态修长、丰满均匀,重心低而四肢短。而华多引进的种猪也都是从美国精挑细选的,合资的美国公司拥有全美最大的杜洛克群,有100多年的杜洛克育种历史。经过华多育种团队精心改良后的种猪也将这种特色发挥到了最大值。董垒场长用实实在在的数字和精准到位的描述阐释了华多大体型猪的特点所在。
  体型大,成年公猪体长平均为1.95m,最长公猪可达到2.13m(耳根至尾根部),最长杜洛克可达到2.3m;
  要求单体栏和产床最少在2.3米;
  体形修长、丰满均匀、体躯深广;
  肢蹄结构好,母猪利用年限长;
  经济价值较高的部分占的比例大;背腰部, 腿臀部、猪胴体中段。
 
 
 
 
 
 
 
  六马华多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包括:中美同步的育种技术和技能过硬的育种队伍;疫病监测管控体系和高效的兽医队伍;现代化猪场设计理念加高尖端人才队伍;集研发与销售为一体的饲料营养队伍;素质技能管理高效全能的生产一线队伍,这样一个优秀的团队保证了六马华多种猪的品质。
 
曾董垒  职务:生产厂长  工龄:4年
毕业院校:潍坊牧校;籍贯:山东威海;兴趣爱好:旅游;
心愿:希望多到外面走走看看;工作期望:场子能多添加一些娱乐项目,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工作心得:养猪没有什么秘诀,就是给猪干净的料、干净的水和舒适的环境,这样才能养好猪。
 
张宪伟  职务:种群组长  工龄:3年
专业:中医学;学历:大专;人生格言:挑战自我,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工作期望:在六马的时间里不断成长,成为六马的顶梁柱;工作心得:在3年的工作中,感觉要把工作做好必须把自己的爱心投入进去,只有对猪付出爱心,才能得到最大的回报。
 
周野  职务:产房组长  年龄:25
毕业院校:黑龙江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学历:大专;性格特征:乐观开朗;兴趣爱好:看书、听音乐、看新闻;心愿:养出漂亮的种猪;人生格言:像不倒翁一样,倔强地活着;在猪场最爱做的事:观察猪;工作心得:工作虽然枯燥但不乏味,看到活泼的仔猪就是我的幸福。在生产管理中,我们同看六马与世界接轨,拥有全中国新的养猪概念,相信我们会越来越好。
 
禹海滨  职务:后勤主管  工龄:4年
毕业院校:中国农业大学;专业:计算机:兴趣爱好:看书上网;心愿:生活安定;工作期望:场子能多一些娱乐项目;工作心得:为生产一线的员工服好务、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是我们的责任,所以要尽最大的可能为员工提供优质、舒适的生活,以员工的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代继波
职务:配种员  工龄:2月
业院校:河北旅游职业学院;专业:畜牧兽医;人生格言: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心愿:学习更多专业知识,掌握更多实际操作技术;人生格言:一样的工作,不一样的心情;工作期望: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
 
杨浩
职务:配种员  工龄:5月
毕业院校:潍坊畜牧兽医学院;学历大专;专业:畜牧兽医;生格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在猪场最爱做的事:读专业书籍,充实自己;工作期望:天下之难,必作于易。
 
丛凤仙
职务:配种员  工龄:6月
年龄;20;
籍贯:辽宁;
学历:专科;
专业:畜牧兽医。
 
战涛  职务:饲养员  工龄:4年
毕业院校:黑龙江职业学院;学历:大专;专业:畜牧兽医;
工作心得:凡事必须亲力亲为,才能有所收获;工作感悟:踏出校门不久,争取努力工作,让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自己的个人素质得到一次提升,以应对社会的考验。
 
赵文伍  职务:饲养员  工龄:1年
籍贯:河北蓟县;
学历:小学文化;
爱好:听音乐;
性格:开朗大方;
工作期望:努力工作,养好猪。
 
张润江  职务:生产厂长  工龄:6个月
籍贯:河北张家口;
爱好:听音乐看书;
工作期望:学到老、学到老、干到老。
 
平云  职务:饲养员  工龄:2年
籍贯:河北张家口;
学历:高中;
性格:开朗;
兴趣爱好:工作之余喜欢看看电视。
 
生产场长董垒为我们介绍场子的情况
猪场人员为我们讲解照片
认真填写员工调查表
时刻铭记的准则
荣誉红旗
放置整齐的统计表
工作之余的休闲
我们来赛一盘
篮球场
干净整洁的宿舍
很有诗意的小屋
看着就很有食欲
 
 
  六马华多核心场可能不是我们走访猪场中规模最大的一个,但也绝对是北京猪场中的典型代表,其设备设施、生产模式和管理理念在北京市的猪场中都居于前列。然而,令笔者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张取自员工镜头之下的普通饲养员的照片,她像抱着自己的孩子一样抱着一头仔猪,眼中满是爱意。这也许只是她众多工作场景中的一个短暂的影像停留,却演绎着一个养猪人的基本操守,即爱护猪、善待猪、尊重猪。此次走访令我们了解了基层养殖者的心路,可算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