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猪场之旅活动来到成都巨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巨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四川巨星集团下属企业,拥有9个规模化种猪场,分布在四川各地,存栏基础母猪到达1万头。9个规模化猪场中,有三个猪场被评为全国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在种猪品种改良、硬件设施建设、饲养管理规程、兽医防疫制度、清洁生产以及产品质量控制等多方面走在行业的前列,在四川乃至西南地区,巨星农牧享有盛名,年销售种猪已连续5年超过1万头,对改良四川及其周边省份种猪品质、带动农户养殖致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猪场一角
公司总经理唐春祥
公司副总经理唐洁
    四川省气候垂直变化大,气候类型多,有利于农、林、牧的综合发展。2012年7月,公司从加拿大加裕公司(Genesus)成功引进成都市首次、四川省最大批次的850头具备极强适应性的新加系原种猪。公司与加方进行联合育种,由加方为公司制定配种计划等。引进原种猪以来,公司坚持开展种猪性能测定,并将数据及时上传国家种猪遗传评估中心。2012-2014年,共完成性能测定5994头种猪,并完整登记4664窝纯繁猪只,个体登记38184头。核心场的后备猪都是经过性能测定,遗传评估母系指数都在100以上,并且体型外貌符合品种特征,肢蹄结实,有效乳头14个及以上。从2012年以来,公司选育重点是围绕提高繁殖性能、饲料利用效率和生长速度来开展,并且取得了不错的选育结果。
    公司从加拿大引进原种猪以来,与加裕公司开展联合育种,在种猪测定、选种、配方案、更新淘汰计划等多方面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同时还将育种工作与全国猪联合育种协作项目有机结合。公司早在2012年底就成立了猪育种中心,切实按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制定的各项要求执行。公司使用美国Herdsman育种软件,购买了Aloka 500型B超等先进设备,同时与加拿大Genesus公司、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畜牧科学院和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开展了多项技术合作和技术交流,其中作为《四川省种猪遗传改良体系建设和配套系选育研究与应用》课题组成员单位,获得四川省政府2014年度的科技进步一等奖。
 
 
   
 
   
 
     
    职业养殖管理人才和操作人才是巨星重点打造的人才类型。为了培养真正属于巨星的人才,从2007年起,公司在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先后开展巨星班,由巨星中高层管理者在学生大二开始进行巨星企业文化、育种方法、人事管理制度、猪场设计及建造等知识的传授,大三开始进行农场实地教学,毕业后直接到巨星猪场上班,部分优秀者可直接成为技术人员。巨星班常年保持在校6个班200人以上,批量培养和储备公司发展所需各类专业人才。目前,公司猪场场长平均年龄不足30岁,几乎全部来自巨星班。同时,巨星农牧与各大学、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全面的合作关系,形成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巨星商学院是四川巨星集团精心打造,以“为中小型饲料企业和大型养殖场培养狼性销售团队和执行力第一的管理团队”为己任。巨星商学院的诞生,旨在把握中国农牧经济转型的大好机遇,以“创新、实用、工具、价值”的办学宗旨,通过吸引一批中国一流的畜牧兽医学教授和管理实践专家常驻巨星商学院,促进中国乃至世界畜牧和管理学最新的研究成果与企业的经营实践相结合,为企业所用,为中国农牧业造就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和商界领袖。
 
     
 
     
    随着养猪市场行情的持续波动,公司下大力气进行管理来夯实企业根基。2014年9月,公司全面推行绩效管理增长模式,即主要通过培训和兵棋推演的方式激发员工的潜力、提高员工的从业技能,实现管理上的真正落地。具体而言,巨星集团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对各个部门的主管进行绩效增长模式的培训,然后由部门主管向下级推广、转训,加深员工对绩效增长模式的理解,通过加强自身的从业素质提高个人收益、同时为企业增收,达到双赢的效果;此外,针对具体工种,由员工本人制定工作目标及工作方案,由专家运用兵棋推演对员工的工作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提高了员工达成既定目标的成功率。绩效管理增长模式重点关注员工的个人成长和员工收入的增长,在激发员工潜力、提高员工从业素质、提高企业盈利水平等方面凸显出卓越的优势。
 
   
 
   
    为了在员工中形成相互良性竞争、共同提高的工作氛围,公司积极号召员工开展各种形式的pk,在实际工作中,公司高管个人、各部门主管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都会在年初的时候制定当年的工作目标,并确定一定的赏罚制度,如pk双方会拿出一定的金额来参与竞争,公司也会拿出相同的资金来为pk加码,或者投以一定形式的赏罚措施。待到年底,未完成目标的高管、主管或员工会接受相应制定的赏罚措施。虽然原则上有一方是输掉比赛的,但实际上pk没有输家,因为双方都在这个过程中用尽自己的全力来达到制定的目标,即便可能是方法等的低效导致结果不尽如人意,但这样更激发了员工探寻工作有力方法的信心,提高了员工自主的工作效能。
 
     
    针对四川不适合做特大规模种猪企业,适合经营50-200头家庭农场的实际条件,公司采用公司+经销商+客户的三方联动的管理形式,免费向客户赠送种猪客户在使用公司饲料、缴纳一定的押金后即可使用公司赠送的种猪并连同使用公司的养殖技术等。这种方式是为了规避养猪户、饲料厂、饲料经销商、种猪企业相互博弈的战略考虑,免费使用公司种猪的客户需消耗一定的饲料,这样经销商便获得了较为稳定的客户,公司也在为客户解决品种问题、饲料营养问题及后续的技术服务跟进获得了客户的认可,赢得了固定的客户群体。这种方式省去了销售员的环节,减少了公司的运营成本。与其他企业存在差异的是,公司每年都会给经销商一定的奖励,保证了公司与经销商的持续而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是一年延伸至5年,保证了经销商的稳定性。
 
     
新养户刷卡交钱
新养户承诺
养户承诺
梓潼巨星养猪比赛颁奖现场
    巨星在国内首创了“养殖废弃物通过干清粪+粪便生产有机肥+污水厌氧+好氧+深度处理”的先进环保理念和循环养殖方式。即首先通过沼气池对污水进行厌氧发酵,对悬浮物质进行处理后进入调节池,经过吹脱后进入初沉池,分离颗粒较大的悬浮物质后进入厌氧池,之后由中沉池进入AO池进行生化处理,再进入二沉池进行沉淀处理,二沉池出水进入反应池,经过絮凝沉淀处理后流出终沉池,最后进入消毒池,进过次氯酸钠消毒后进行出水排放。公司过程所产生的所有污泥排入污泥浓缩池,进行污泥干化并定时清掏作为农业肥料。此种处理方法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对养殖污水的处理和再利用,是可持续农业的典范。
 
       
沼气罐
调节池
初沉池
厌氧池
中沉池
 
       
活性污泥池
二沉池
反应池
氧化塘
清水
    在走访的过程中,唐春祥总经理着重强调了近两年来巨星发生的巨变,即通过对绩效管理增长模式的学习和在公司的全面落地使公司的盈利水平、管理水平和员工面貌都发生了质的飞跃。这种质的飞跃是巨星人长期的勤奋、踏实的工作态度的量的积累发生的飞跃,是可预期且一定能发生的,是巨星举全公司之力完成的一次洗礼和提升。在绩效管理增长模式的推动下,公司势必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优良的行业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