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有一类养猪企业,它们定位新美系种猪,与美国沃尔多种猪场展开合作,致力于新美系种猪在我国的推广与应用。2014年的“猪场之旅”活动已经走访过福建永诚华多和北京六马华多等企业。近日,笔者来到美国沃尔多种猪场在我国西南地区建立的合作公司——重庆美德沃尔多原种猪繁育有限公司,探寻新美系种猪在重庆美德的发展细节。
    重庆美德沃尔多原种猪繁育有限公司,系重庆美德实业集团公司下属的中美合资企业,位于重庆市永川区,占地140亩,始建于2008年初,成立之初便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WALDO农场直接引进新美系曾祖代长白、大约克、红色杜洛克以及白色杜洛克四个品种种猪650头,开创了我国西南地区从美国引进新美系种猪的先河,也成为西南地区唯一一家完全按照美国标准设计建设的中美合资新美系曾祖代原种猪场。
 
 
企业生存准则
左起:王场长、育种组组长邱煦华教授,徐维丰副总经理
 
    对于种猪企业来说,选择什么样的品种作为自身发展的定位是决定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作为与美国华多公司合作的中美合资企业,公司将新美系种猪作为企业自身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新美系种猪体型修长、丰满均匀、四肢粗壮、增重快、饲料报酬高,备受国内养猪人的喜爱,2011年国内进口的1.1万头种猪中,有近6000头是美系,占总数的54.5%。2012年1月至6月止,国内进口的美系种猪高达4000头。
    除了综合性能较好,新美系种猪的一系列生产数据同样成为吸引一众新美系种猪热爱者的利器。
    ——147天平均达到113.5kg;
    ——大体型:能够高效率生产大体重(130kg-150kg)商品猪的种猪基因;
    ——大体型特征:腿粗、腿高、胸宽、体长、乳头多、似四方压腿;成年公猪体长可达2米以上(耳根至尾根);单体栏和产床需要2.3-2.4米;小猪初生重可达1.76kg;100kg体重后生长速度可达1分钟1克,每头高规格祖代母猪潜在效益为15万元(一头母猪年出栏24头150kg商品猪效率优于年出栏25头120kg商品猪的20%)
    ——新美系大约克夏种猪性情温和、抗应激能力强、生长速度快、省饲料、产仔数高、哺乳能力强、泌乳能力好、胴体瘦肉率高、呈双肌臀、双脊背。
    ——新美系长白母系体格强壮、体躯长、奶头硕大、数多、排列好、母性好、无应激,中躯深广,后驱丰满,产仔数、哺育率、泌乳力等非常出色。
    ——沃尔多白色杜洛克除了具有红色杜洛克的所有优点外,灵活、精力旺盛、体格强健、被毛白色、窝产仔数多、重复利用率高、性成熟早是其显著特点。
    可以说,新美系种猪具备其他品系种猪不具备的诸多优点,是符合市场需要的种猪品种,是能够经受住市场与时间考验的种猪品种,是能够用自身的血缘和基因优势为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种猪品种,因此,将新美系种猪作为自身发展的种源优势是美德沃尔多在企业发展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WALDO农场拥有116年育种历史,是全世界最优秀的杜洛克王国,其杜洛克血统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和美国50多个州。在中国、加拿大、丹麦、瑞典、英国、芬兰、美国等国建立了200多个心的生产线。WALDO种猪在全美种猪性能测试比赛中,连续16年拿了15项冠军1项亚军,其抗病力、生长速度、料肉比、产仔数、日增重、瘦肉率、肉质等7项指标世界第一。
    纵观沃尔多一百余年的发展历史,有多个历史性的瞬间应该被铭记。
    ——1934年,测定出生重,断奶重,研究生长速度。
    ——1944年,沃尔多赢得全国杜洛克注册猪竞赛。
    ——1956年,通过选种选育成为第一家解决背膘问题的农场。
    ——1960年,建立第一个SPF种群。
    ——1970年,杜洛克成为全世界最庞大,最古老的测试注册群。
    ——1972年,中美建交,美国政府委派美国沃尔多技术总监苏哈博士押运100头WALDO种猪作为国礼送给中华人民共和国。
    ——1983年,使用育种软件测EBV.
    ——1989年,实行早期隔离断奶(SEW)程序。
    ——1992年,使用BLUP估计育种值选择指数。
    ——1994年,内布拉斯加州SPF开始对测定猪的背膘和眼肌进行实时扫描。
    ——1995年,国家猪农委员会(NPPC)国家育种评估程序,沃尔多杜洛克的平均日增重(ADG)和料肉比(F/G)优势得到确认。
    ——2008年,沃尔多在全球30多个国家建立了200多条生产线,美德沃尔多原种猪场是其中的一条。
    自此,美国沃尔多在重庆扎根,可以说,既是美国沃尔多选择了美德,也是美德选择了美国沃尔多,双方本着推动美国与中国的共同的育种事业的目标达成了合作,这一合作具备战略和发展的高度,是美国沃尔多在中国的重要部署,也是美德沃尔多能够快速发展的动力所在。
 
     
 
    实际上,目前很多从国外引种的种猪企业正面临或已经陷入引种-退化-再引种-在退化的怪圈,归根结底是不注重育种工作的开展,由于对育种的不重视,导致引种猪性能退化的情形比比皆是。为了避免落入引种怪圈,美德沃尔多公司自2008年引进种猪以来一直坚持育种,通过育种做文章,获得了较理想的遗传进展。
    硬件方面,公司先后引进B超测定仪,背腰测定仪,电子称重设备、Herdsman育种软件等仪器和设备,为公司良种繁育体系的建设提供了坚定的保证。同时,公司成立“美德沃尔多(中美合作)科学养猪联合研究所”和“重庆美德沃尔多原种猪人工受精总站”,由全球种猪育种行业排名前5位的美国沃尔多(华多)基因农场的托马斯?苏哈博士(DrSocha)任研究所技术总监,公司同时聘请四川农业大学邱煦华教授担任公司育种组租场一职,为育种公司提供了良好的专家支持。公司聘请的专家多是具备数十年育种经验的养猪业资深专家,在育种方面有丰富的实践操作经验,在他们的带领下,公司技术人员常年对新美系种猪的生产繁殖性能及所需环境等科研项目进行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
    在育种板块,公司始终坚持“理念”与“执行力”并行的观念,实际上,美德人将育种当成一种艺术来经营,即培养员工对育种的兴趣,将对育种的致力转化为员工的兴趣点来培养,事实证明,这种将工作作为兴趣来经营的方法在实际生产中取得了较大的效果。此外,执行力同样是美德开展日常育种的关键点所在,即员工需完全按照专家制定的育种方案开展育种工作,具体到每一个步骤和流程都需要按照制定的方案进行,保证育种工作的制度性和规范性。可以说,从引入新美系种猪以来,公司将“理念”与“执行力”牢牢落在实处,坚持测定,用7年的努力践行了“育种”二字的真正含义。
 
 
 
 
    针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很多养猪企业希望通过打价格战来赢得市场,但美德却踏实走质量为先的发展道路。事实上,和很多养猪同行相比,美德的种猪并不占据价格上的优势,却牢牢地占据着川渝地区较高的市场份额,这是让人略感好奇却又想要去探寻的地方。用美德人的话来说就是,“我们的价格高是有道理的”,作为重庆市唯一一家与美国公司合作的养猪企业,公司的种猪在种源上是有保证的,然而,这只是公司赢得市场的第一步,公司采用周节律流程,设施先进,全部栏舍均安装夏季降温设施和冬季保温设施,分娩、保育全部采用高床饲养,这样的高标准的生产是值得用高价格来衡量的。尤其重要的是,公司越来越重视服务在提高市场竞争力方面所起的作用,并且用不断提高的服务质量来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为了让美系种猪为客户带来最广泛的价值,公司组建了一支上至管理人员、下至普通技术人员的技术服务队伍,不断向广大养殖户提供动物营养,遗传育种、人工受精、猪场建设,猪场管理及养殖趋势预测等养殖方面的一条龙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沃尔多新美系种猪的优良性能,用不断提升的客户价值打造专属自身的行业标准。
 
   
徐维丰副总经理、邱煦华组长驻场服务
场内指导
外国专家做技术服务
    作为美国沃尔多种猪场在我国西南地区唯一的合作公司,美德沃尔多具备天时地利的条件,同时,公司拥有的一大批执着于育种的技术人员又为公司的人和的奠定基础,可以说同时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美德沃尔多用短短几年的时间,证明了自身在西南地区的强大优势,这种优势在美德确立了“用服务赢得市场”的发展定位后越加明显,也是公司快速跻身行业的佼佼者。定位准确、发展思路清晰、发展战略领先,这样的发展脉络应该就是美德华多逐鹿养猪界的关键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