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县境内三千多年前就有人类居住,其位于河北省中部,地处华北平原,西倚太行,东向渤海,北望京畿,南临滹沱。无极县境内地势平坦,西高东低,呈缓坡倾斜,绵亘数十里,是传统的农业大县,河北省粮、油、棉主要产区,同时也是河北省首批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之一。与优势明显的种植业相对应的是无极县的畜牧业,无极县畜牧业与种植业协同发展的几千年,成就了很多优秀的畜牧企业,石家庄极源养猪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
    石家庄极源养猪有限公司创建于2005年,位于无极县七汲镇杨村村南。年出栏种猪、商品猪20000余头,是大型种猪繁育企业。

 
干净整洁的办公区
    我们驱车来到无极县,这里的天空蔚蓝,到处弥漫着泥土的芳香,在村民的指引下,远望到万亩绿色良田中有一处红顶的建筑群格外显眼,循着这抹靓丽的红色,我们走进了石家庄极源养猪有限公司。该场周围的良田为其提供了天然的绿色防疫屏障,同时进场时的喷雾消毒更为生物安全加了一道防线,场中环境优美,随处可见绿色的植被,赏心悦目。
 
 
 
 
 
    自2012年建场开始,公司就注重硬件设施的建设。虽然企业遭遇了2014年养猪业的寒冬,但是由于先进的生产设备的跟进,仔猪实行高床保育,母猪群实行精确饲喂,不仅可以减少人员到来的误差,同时可以减少疾病,提高母猪的产仔率,从而提高了生产效率,从另一方面说也降低了生产成本。近期自动化料线、智能化母猪饲喂系统也搬进了极源,目前正在进行的调试工作。
 
   
 
    无极县是河北省粮食主产区,小麦、玉米是该县的主要粮食作物,而玉米是猪饲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占饲料成本的60%左右,对猪的饲养成本影响很大。而作为无极县主要粮食作物的玉米,无疑为石家庄极源养猪有限公司的养猪原料需求提供了充足的保障力,同时也大大降低了玉米的运输成本。
 
 
 
    公司为了稳定技术团队,给予员工优厚待遇的同时,照顾好员工的生活和饮食,为他们营造一个家的温馨。同时在业余生活中,为员工提供丰富的娱乐活动,羽毛球、象棋、单杠、横笛等等,在平时公司通过定期技术培训、场内外交流,为员工制定职业规划,不断提升员工的技术水平,增强员工的业务能力。现有职工53人,其中高级兽医师5人,防疫员8人,大中专毕业生25人。
 
   
 
    2012年,公司从美国华多种猪场引进了新美系种猪,具有大体型、瘦肉率高、料肉比低、肉色好、抗病力强的优点。虽然比丹系的产仔少,窝产12头,但是断奶成活率高。目前该场在精细化管理的条件下,母猪窝产可达到12.5头,23天即可断奶,断奶死亡率1-2%,年产2.4窝。
 
   
新美系大白公猪
新美系大白母猪
新美系长白母猪
   
新美系长白公猪
新美系杜洛克公猪
新美系杜洛克母猪
 
    自建场开始,公司就把环保放在首位,排出的粪污量在粪池中发酵后,进行有机蔬菜的生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公司先后被农业部确认为“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单位”,被科技部确认为“瘦肉型猪科技师范基地”,被省畜牧局确认为“生猪标准化示范场”,被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确认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并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极源牌”商标。
 
 
 
    石家庄极源养猪有限公司虽然是一家民营企业,但自成立之初,就注重各方面的精细化管理,向管理要效益,通过不断优化员工队伍,提高员工素质,加强硬件设备建设,从各个方面控制成本。在养殖行情低迷之时,通过调节纯繁比例,能最大程度地降低生产成本,为其他在低迷行情中的养猪企业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