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猪场之旅开启山西之行,第一站来到太谷县绿牧专业合作社。山西省太谷县是传统的养猪大县,是山西省现代农业示范区所在地,山西省畜牧十强县。2007年,太谷县被财政部、农业部确定为“生猪调出大县”,同时被山西省农业厅确定为“生猪优势农产品示范基地县”。地处山西太谷,依托良好的环境优势和政策优势发展起来的太谷县绿牧专业合作社通过13年的不懈努力,业已成为太谷县家庭猪场的佼佼者,一步步滚雪球的发展步伐稳健而铿锵。

 
    太谷县绿牧专业合作社前身为绿牧养殖场,始建于2002年8月,2008年又改造扩建标准化猪合6栋计2500多平方米,可饲养200头母猪并建设储集窑600多立方米,排污管道2500多米,绿化场区1500多米。2010年,绿牧养殖场根据市场需求及养殖户的要求成立了绿牧养殖专业合作社,从种猪品种改良到饲料统一外购,为太谷县养殖户提供饲养管理及最新市场信息。
    目前,猪场实行流水式生产工艺,严格按照绿色无公害食品的规程进行生产;猪场内安装电脑监控系统,通过数据化的管理提升猪场的管理水平;猪场猪只产生的粪污经处理后用于果树、蔬菜大棚的农业施肥。
    目前,合作社员工10名,主要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将养猪作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是典型的家庭猪场。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太谷县从事家庭农场养殖人员众多,养殖20-30头母猪者居多,太谷县绿牧专业合作社也是以几头母猪起家,何以在经历了数次市场波动后存活,并且越做越大、越做越稳,本次的猪场之旅便要对其一探究竟。
 
   
合作社理事长吴吉智
山西省副省长刘维佳视察
太谷县统计局领导到合作社调研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又一次聚焦家庭农场,将这种发展模式提上了战略性的发展角度,合作社便是山西太谷县家庭农场的典型代表,2002年,依托于太谷当代大规模进行家庭农场的发展现状,合作社负责人吴吉智同爱人开始养猪,从7头母猪开始养起,经历了2003年、2011年的养猪红火期,亦经历了2006年、2014年的经营困难期,仍在不断的摸索中前进,在猪场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中,吴吉智的亲戚家属不断加入,目前,猪场员工共计10人,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由于是家庭式经营,猪场人员队伍稳定,即便是外聘人员也跟随吴吉智多年,将猪场的事业当作自身事业来经营。目前,合作社经过不断扩建增加圈舍存栏母猪已达到350头左右,育肥猪存栏最高可达到3000余头,年可向社会提供7000余头商品猪及种猪。
 
   
待配舍
公猪舍
母猪单体栏
   
母猪运动场
自动供料系统
猪舍配套冷风机
 
    家庭猪场的发展模式为合作社的发展打上了牢牢的个人模式,理事长吴吉智是个喜欢探索和创新的人,即便最初的探索仅仅是为了节约经营成本的考虑,但其收获的一系列的创新之举。由于对机械的热爱,吴吉智自主研发猪舍设备,同时他自主进行饲料配方设计,根据猪只生长需要进行营养调控,此外,他还自学进行疫苗注射及为猪只进行小型手术。这些创新都是吴吉智立足家庭猪场发展现状,综合考虑猪场发展前景所作出的决断。随着合作社的逐步发展,他的观念不断更新,近期更是致力于数字化管理的探索,希望通过数字化的管理提高猪场生产效率,并且对人员进行培训,使员工掌握现代化的操作技能,提高了猪场整体的现代化水平。
 
   
场区一角
场区一角
场区绿化
   
喷雾消毒
办公室
会议室
 
    2009年6月,合作社养殖场从河北知名养猪企业购进纯种“英系大白”150头,为猪场带来新鲜血液,这批猪的引进不仅仅打通了合作社的血缘脉络,同时也打通了经营者吴吉智的思维脉络,在引进种猪的基础上,吴吉智认真钻研行业新鲜理念,并通过学习、借鉴、创新的思维方式进行猪场的建设,自主研发自动喂料系统等现代化的生产工具,在低价制作同等产品的基础上减少了人力的使用,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2012年,合作社不断调整猪群品种和扩大生产规模,又从大同种猪场分两批购进种猪新美系种猪260头,同年,合作社又扩建了自己的人工授精站,为周边养殖户提供优良的生猪精液,改良生猪品种,2014年-2015年合作社不断引入新的后备母猪和种公猪,可以说,在改良生猪血缘的道路上,合作社从未停止过脚步。
 
 
待配母猪
母猪与仔猪
 
断奶仔猪
保育仔猪
 
    家庭农场是生猪养殖不可忽视的发展趋势,具备人员稳定、管理水平高等优势,但同样存在技术水平低的问题,为了帮助当地的家庭猪场养殖户实现生产水平、技术水平的提升,2009年,绿牧养殖专业合作社专门成立了一支专业队伍,出售养猪设备并为猪场加工订做各种规格的猪用设备,包括母猪产仔床、仔猪保育床、母猪限位栏、加工水泥自动采食料槽等,信用社理事长吴吉智免费为同行猪场进行猪场布局设计,同时为同行传授人工授精技术及进行猪场管理人才的培养,此外,合作社在太谷县城和祁县东观开设了多个精液销售点,为周边养殖户提供最新及最优良的种猪精液,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家庭猪场的发展着实不易,简单来说就是完全依靠个人的力量,但家庭猪场的发展壮大又存在其可预测性,因为一旦将养猪当成毕生事业来经营就决定了必须将全部精力用于猪场的建设,也就决定了家庭猪场的不断发展壮大的必然结果。从众多家庭猪场户中脱颖而出,太谷县绿牧专业合作社依靠的是全体人员向心的合力,依靠的是领导者不断更新的发展思路,依靠的致富不往乡邻的饮水思源,依靠的是强大的发展信念。未来,家庭猪场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一如中国的养猪业,灿烂,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