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可谓我国养猪业较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无论是养殖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处于国内前列。所以,在这样一片养猪业发展的沃土之上,有志之士陈家良实践自己的养猪理想,“凭自己经验,按自己思路”建造了一座现代化水平一流的猪场。融汇了陈家良20多年的养猪经验,这个不求做大只求做精的企业始终坚守自己的信念,用专业化态度打造精品种猪,在两广地区养猪集团化公司异常密集的市场竞争中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广东高要市白诸镇布院种猪场(以下简称“布院种猪场”)是一家以种猪选育、生猪养殖为主业,配套进行水产养殖业务的现代化、综合型企业,目前拥有祖代种猪场(高要)、扩繁场(鼎湖)、商品场(鼎湖)各一座,存栏长白、大白、杜洛克品种母猪1500余头,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质种猪8000余头、商品猪20000多头。公司是肇庆市瘦肉型种猪生产、科研、推广示范基地,是广东省百家重点生猪养殖场,是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产地。
 
    此次走访的祖代种猪场位于高要市白诸镇,建设完工于2010年,是总经理陈家良融合了自己20多年养猪经验独立设计规划的,从选址规划到设施配备,陈家良坚持“按自己的思路”打造,使得猪场在设计工艺上有诸多与众不同之处。
    猪场三面环山,面向农田,生产区周围又被鱼塘和绿树环抱,拥有良好的自然防疫屏障。猪场按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标准进行设计,采用全自动送料系统科学配送饲料,减少了饲料存储时的浪费,降低工作量及人工成本。除了常规栏舍设计外,遵从猪的天性,场区还设置了运动场及公猪游泳池,从动物福利的角度提升了生产水平。栏舍采用水泡粪模式,减少冲水,粪污经干湿分离后用于制作沼气。生产区单元分阶段分区管理,母猪与育成猪分散饲养,不同品种种猪独立饲养,大大提高了各阶段的生产水平,保证了猪群的健康水平。仔猪施行高床保育,采用早期断奶、全进全出模式,提高了仔猪的成活率。基地同时拥有800多亩鱼塘,实行猪-沼-鱼立体养殖,充分利用了养殖产生的粪污,达到了环境保护的要求。
 
     
总经理陈家良亲自设计的
布院种猪场布局
饲料加工车间
全自动投料线
遵循猪天性设计的运动场
     
猪舍外景
大猪采用通风性佳的卷帘猪舍
生产沼气并发电
绿树环绕下的氧化鱼塘
 
    猪场建有公猪站、种猪测定中心,全场实行人工授精技术,大大提高了优质种公猪的利用率,此外,公猪精液还提供给合作社农户,并提供人工授精技术和人员培训,人工授精设备、稀释剂及耗材等等,所采用的稀释液可保证每份精液在规范操作下受精活力5~7天。
    环境上的天然防疫屏障保证了公司种猪的健康,从建场以来从未爆发过疫情,目前还保持着全群蓝耳阴性的良好健康程度。公司选育的新美系种猪以瘦肉率高、体型大、料肉比高、生长速度快的特征赢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152日龄可达100kg体重,充分满足了客户肉猪生产效益的需要。
    公司选育的长白猪四肢粗壮、生长速度快、产仔数高,母性优良;大白猪背膘薄,瘦肉率高、产仔数高、生长速度快;杜洛克猪四肢粗壮、前后躯丰满、耐粗饲。优良品质受到广大养猪企业的青睐,公司所生产的种猪供不应求。
 
     
 
 
    大企业有大企业的豪情万丈,而布院种猪场这样“小而精”的企业也有自己的精打细算。正如总经理陈家良介绍的,布院种猪场并不一味追求大规模,而是更看重从专业角度选育符合客户需求的精品种猪,立足市场不断做精做强。企业上下脚踏实地的作风让我们相信,纵然养猪市场风起云涌,坚持“质量第一,客户至上”的布院种猪场定将历久弥新,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