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猪场之旅走进山西太原市规模最大的种猪育种公司山西天禄丰种猪育种有限公司。山西天禄丰种猪育种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3月,位于太原市清徐县徐沟镇东南坊村南,是经山西省农业厅、山西省畜牧兽医局批准设立的规范化、标准化省级原种猪场,是一家集种猪培育、商品猪生产、市场交易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山西天禄丰种猪育种有限公司荣获省级原种猪场、太原市先进单位、科研项目实施先进单位、科普示范基地、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基地、民营科技企业、优秀农业科技示范园,省、市级活体猪储备基地、山西省第二届省级价格诚信单位,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山西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太原市基地型龙头企业、种粮大户、山西生猪十强企业、全国猪联合育种协作组成员单位等荣誉称号。

 
 
公司大门
公司董事长杨利忠
 
    建场之初,公司便秉承动物福利的思想,选择大片土地建设猪舍,经过8年的发展,目前,公司场区占地3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990平方米,建有标准的种猪舍,保育猪舍和育肥猪舍6990平方米,年设计生产能力10000头,主要产品有新美系长白、大白、杜洛克,现存栏优质新美系良种母猪645头,年出栏种猪5000余头,现存栏生猪5955头,年出栏优质无公害商品猪6000头,产品销售遍及山西、陕西、内蒙等各省市。
    为了选择最适应行业发展需求及市场需求的种猪,公司在北京、天津多家猪场考察,最终选择和北京首农集团合作,公司选择与北京首农集团合作主要是看中了首农集团的饲养环境,距离村庄较远、良好的杏树隔离都使得首农集团的种猪具备高健康度的特点,因此,公司一次性从首农集团引进新美系长白、大白、杜洛克优质种猪200头,为了充分发挥良种猪的血缘优势,公司聘请高级技术人员4人,中初级技术人员12人进行科研工作,经过科技人员的努力,公司培育出了天禄丰二元母猪和农家黑猪,并注册了“天禄丰”牌商标。
    公司定位种猪,生产设计以周为生产节律,工厂化流水作业的均衡生产方式,小单元全进全出,夏季采用先进的水帘风机通风降温设备;冬季采用热风炉,地热等升温措施,同时学习国外先进的饲养理念,去除限位栏,提高了母猪的体况,充分体现了动物福利。未来,公司还将探索更适合猪只自然生长需求的饲养模式,力图使猪只的性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目前公司投资800万元,占地100余亩兴建新型母猪舍,分娩舍,保育舍等。母猪采用大群饲养,电子饲喂站的方式,配套自动喂料线,自动清粪设备,自动饮水设备,自动控温设备,自动消毒设备,实行粪液分离,无害化处理等环保 手段,生产绿色健康无公害优质瘦肉猪。
 
 
 
   
 
    晋中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季节变化明显,适合玉米生长,是优质的玉米带。为此,山西省农业厅中国墨西哥艾特尓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在公司建立墨西哥艾特尔玉米密植高产农业示范区,让墨西哥优质的玉米资源在晋中发展起来,不仅满足自身饲料来源的需要,同时推动山西农业的发展。目前,公司种植了300余亩的玉米高产试验田,和传统玉米相比,高产玉米具备诸多优点,出苗率能达到98%以上,传统种植亩产1400斤玉米,高产方式亩产2000斤玉米,传统种植两垅间间隔45cm,高产种植间隔30cm·60cm传统种植亩留苗玉米3500-4500株,试验田亩留苗6500-8000株玉米,试验田玉米根系发达,毛根众多,播前进行测土配方施肥,二次拌种,苗期进行叶面施肥,根系追肥,浇水,中耕除草等系列化科学的田间管理,为优质高产高效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高产试验田的优质玉米示范生产为周边地区农民做出了树旗示范作用,也为公司提供了高质量的饲料原料。
 
   
 
    公司采用龙头+基地+农户的经营形式,对周边养殖户进行系列化优质服务。为了提高养殖户的养殖水平同时为公司的发展储备人才,公司与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山西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及晋中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专院校专家教授保持密切的合作,定期对养殖户进行培训。培训的专家均是多年从事养猪生产的一线专家,他们懂技术也了解农民的实际需求,因此他们将实际生产中真正需要的技术对农民进行传授。同时,他们也不断将国内、国际上新信息、新技术及最新的疫病发展动态进行传播,提高农民与时俱进的养猪意识和防疫疾病技术值得一提的是,培训的内容并不局限于养猪方面,针对农民的不同需求,公司开展蔬菜、种粮、果树等多方面培训,满足了不同农民的实际发展需要,在农民中得到了很积极的响应。
 
     
 
    在长期的养猪生产实践中,公司领导者深刻感受到种公猪在改良品质,提高养猪效益上的重要作用。2010年,公司成立了山西天清种公猪站,公猪站拥有先进的猪人工授精和采精设备,拥有采精设备一套,化验设备一套,稀释精液设备一套,分装设备一套,现饲养种公猪108头,其中长白种公猪20头,大白种公猪38头,杜洛克种公猪50头,年产优良种猪精液10万支。公猪站采用人工授精的先进方式,为清徐县广大养殖户的25000头母猪提供优质精液,大大加快了太原、晋中、吕梁等地县养猪业的优良品种覆盖率,为发展高效现代养猪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008年,公司联合太原市32家养猪场(户)组建成立了太原市同兴生猪专业合作社,公司总经理杨利忠被选举为理事长,带领太原市养猪专业场户改良品种,搭建平台,开拓市场。合作社年销售生猪20余万头,实现收入3亿元,解决社会劳动力2000余人,社会效益广泛。
 
   
 
    公司始终诚信守诺,以“科学养猪,人文养猪”打造精品种猪、“以追求一流品质,奉献诚信服务,满足市场需求”为服务宗旨,将种猪质量和服务质量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用实实在在的产品、服务和不断吸收借鉴先进管理经验提高自身素质来赢得客户的尊重,用不断健全、日益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及质保体系,严格控制产品质量,用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在多年的市场运作中形成了独特的管理方式和营销网络,博得了社会的认可和消费者的信赖。
 
   
 
    在猪场环保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形下,公司并未盲从,而是因地制宜开展环保工作。针对山西地区的地质情况,公司采用干清粪工艺将猪只的粪便和尿液排出后随即进行分流处理,干粪由机械或人工收集、清扫、运走,尿液则从排尿沟流出,然后再分别进行处理,以此保持猪舍内清洁,无臭味,并且最大限度地减少废水的产生和排放,降低废水的污染负荷。此外,猪场还采用雨污分离工艺,进行四级沉淀,通过暗管排污,把污水沟设置在屋檐内侧,猪舍屋面的雨水和降温水直接流入池塘,污水通过污水收集管汇入处理站,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粪污的排放。
 
 
 
    发展成为太原市规模最大的猪场,天禄丰不依靠过多的花哨,只是依据市场行情进行正确的判断,根据市场及养殖户的真实需求补栏、扩大规模,不盲目做大,一切顺势而为,顺应行业。尤其可贵的是,公司兼顾当地农民的实际利益,用公司自身的技术实力和行业的影响力吸引了一批专业精英对农民进行培训,提高农民的从业技能,为他们打通了另一条谋生的手段和发展思路,可以说,公司以农业为营,却也将自身的发展与农民紧紧联系在一起,走依靠农民的发展路线,笔者认为,这样的发展路线稳定而持久,将能带动企业更好发展,也将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是真正立足行业的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