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华红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红集团”)始创于2001年,下属拥有饲料、畜牧、食品三大版块事业部,业务涵盖食品源头到消费者终端,包括饲料业、畜牧业、食品业、水产业,形成一条以饲料为龙头、以种猪养殖为核心、以食品为终端的农业产业链。公司荣获广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单位、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国家级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广东省重点生猪养殖场、广东省无公害生猪产地、广东省著名商标企业、广东省名牌产品企业等光荣称号。

 
 
   
 
   
 
 
 
    印证公司口号中的“以养殖为核心”,畜牧板块一直是华红集团发展的重中之重,凝聚了企业上下精锐的力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华红集团的养猪业务始于2008年,目前在肇庆地区布设了7个养殖基地,能繁母猪存栏6000余头。公司建立了从祖代种猪到商品猪的完善生猪繁育体系。其中,位于高要市莲塘镇的稔岗原种猪场是集团的祖代种猪场,存栏1500余头基础母猪,培育提供新美系长白、大白、杜洛克种猪。猪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配有先进的育种设备及GBS育种软件,由华南农业大学专家担任顾问,确保每一头出场的种猪都具有一流品质。生产的种猪不仅满足了集团内部的需求,更对外销售,在肇庆乃至广东地区取得了稳定的市场份额。
    谈及华红种猪,畜牧事业部总经理李长伟向记者介绍了3点优势所在:
    第一是规模领先,华红畜牧事业的规模在肇庆来讲居于前列,可以保证足够数量、质量种猪的供应,此外,集团综合实力雄厚的全产业链结构、优质可靠的饲料保证,更为华红种猪提供了其他企业不可比拟的优势。
    第二是生产性能突出,尤其是杜洛克公猪在市场上具有很高的声誉,体型健美、生长迅速是华红杜洛克的最大特点,凭借其出色的特征,公司稔岗原种猪场选送的杜洛克种公猪以最高拍卖价一举赢得了2015广州种猪拍卖会的“猪王”称号。
    第三是管理到位,猪场建立了良好的生物安全体系,免疫程序成熟完善,保证了种猪的健康,此外,猪场管理导入“7S”理念,配合ISO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科学有序的饲养管理。
 
华红种猪
稔岗原种猪场全景
华红肉猪
   
猪场实景
 
华红种猪-2015广州种猪拍卖会“猪王”
华南农业大学陈文广老师指导生产
    除了上文介绍的成熟高效发展的畜牧事业部,华红农牧集团产业链中的其他两个环节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华红集团饲料事业部下设七大饲料生产基地(含拟建)分布于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四会市、茂名化州市、河南省、辽宁省、四川省以及福建省,达产后可年产配合饲料70万吨、预混合饲料10万吨,主要从事猪中高档预混合饲料、浓缩饲料、教槽饲料、乳猪饲料及畜禽全价配合饲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剑花”牌产品荣获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著名商标称号。食品事业部主营鲜肉连锁商业、屠宰及肉类加工业,以及大米、食用油、蔬果、鸡蛋的生产和销售。食品事业部依托华红集团从饲料到畜牧的各大生产基地,采用基地直供、O2O电商模式、连锁专营等经营模式,形成一条从养殖源头到销售终端安全可控的食品质量链,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营养、安全实惠的放心食品。
    从饲料起家,到发展养猪事业,再到逐渐布局食品终端,形成颇具竞争力的完善产业链结构,华红集团这十余年的发展也可谓一帆风顺,这与集团立足肇庆和粤西市场的定位密不可分。臃肿的全产业链发展在运营和管理上都存在一定难度,不仅伴随产业链延长会产生巨大的成本投入,向下游涉及消费终端,会更加引起公众对企业食品安全的关注与监督。所以,尝试产业链发展的企业很多,但想做好,需得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对于华红集团而言,定位于立足肇庆,正是把握了“天时地利人和”——本地化的管理者更了解当地养殖特点,技术服务和物流配送都更加便利,客户对本地化品牌的认可度相对较高。有了这三项优势,自然华红集团的产业链也运转得风生水起。
 
     
 
     
    始终坚持“以饲料为龙头、以养殖为核心、以食品为终端”,华红集团一直以来的发展都迅速而坚实,面向未来,企业更是有雄心壮志把三个板块做强做大,促使企业腾飞。所以,华红集团的蓝图中,规划要达到年产配合饲料100万吨、预混合饲料10万吨,年出栏种猪3万头、出栏商品猪50万头的规模,成立6大食品生产加工基地,覆盖60家社区超市、600家连锁专营店。
    有着精益求精的态度,有着天地地利的发展条件,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市场角逐中,华红集团定能赢得先机,依靠饲料业务发展提供的源动力,实现生猪养殖业务的整体提升与突破,最终打通终端消费网络,实现地区性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