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广食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是广东广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000529)属下的国有全资子公司,占地面积近一千亩,是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场、广东省原种猪场、供港澳活猪饲养注册场、广东省重点生猪养殖场、广东省生猪标准化示范区、广东省菜篮子基地、中山市农业龙头企业,先后通过了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冠朗”牌肉猪产品和长白种猪先后获得了“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

  公司目前存栏种猪2000多头,年出栏优质生猪4万多头。产品主要有种猪、猪苗和肉猪。十几年的养猪生产经营管理,使公司形成了一套科学可行的饲养管理和品种培育的技术体系,并培养了一支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人才队伍,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 20人,其中中级 5 人,初级10人,国家注册兽医师3人;长年聘请行内著名专家、教授担任技术顾问,与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部门建立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生产上采用先进的软、硬件设施、科学的饲养管理方法、严密的疫病防控和监测体系,培育出的种猪具有生长速度快、抗病力强、种用率高、繁殖性能强、体型外貌优等特点,深受客户喜爱。

 
   
 
   
 
 
澳门投资局、广东省农业厅及中山市政府领导到公司考察
 
广东省原种猪场验收专家组指导工作
 
 
  作为广弘控股属下的丹系种猪扩繁场,中山广食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培育的新丹系种猪十分受业内关注。

  2011年广弘控股集团从丹麦引进了500多头SPF曾祖代种猪,在国内率先开始了新丹系种猪的培育。据公司总经理谢增胜介绍,经过多年来的选育,新丹系种猪的各项性能相比以往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进和完善,其肢蹄更强健,初生仔猪群体也更整齐,母猪包括初情期、发情表现、母性、产仔均匀度、泌乳力等综合生产能力也更加优越。近年国内养殖水平显著提高,在管理、营养、防疫、设备等方面,都已经可以较好的符合新丹系种猪的要求,饲养难度不会太大。综合来说,如今的新丹系种猪具备“高繁殖、高健康、高生产”的优势,具有体型佳、生长速度快、繁殖性能高、遗传性能稳定、抗病力强、饲养年限长的特点。

  中山广食农牧也通过其种猪出色的生产性能“用事实说话”。据谢增胜总经理介绍,中山广食农牧成立时间早,目前的生产工艺也是较为常规传统的,但就在这种情况下,目前场内新丹系种猪依然可以达到母猪年产2.2窝,平均窝产活仔13.6头、断奶12.8头的出色水平。

  此外,中山广食农牧的种猪、猪苗产品以其健康著称,伪狂犬检测全阴性,猪苗的成活率达到98%以上。而其体型优美、综合生产水平高,更成为了种猪性能测定比赛中的大赢家。2013年6月举行的第三十五届广州养猪产业博览会上,首次参加种猪性能测定比赛的“广弘种猪”十分难得的包揽了“大白种猪性能测定冠亚军”、“长白种猪性能测定冠军”,并在之后的历届比赛中屡创佳绩,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十九届比赛中,也同样获得了“长白种猪性能测定第二名”的好成绩。
 
   
大白公猪
 
长白公猪
杜洛克公猪
   
三元杂猪苗
 
后备猪
商品肉猪
邀请丹麦育种专家指导工作
 
  据公司总经理谢增胜介绍,中山广食农牧从1997年开展养猪事业至今,积累了十几年的技术管理经验,这正是企业养好新丹系种猪的实力所在。

  中山广食农牧猪场占地1000亩,猪舍被青山绿树环绕,形成了天然的防疫屏障;在生产上采用先进的软、硬件设施,重点通过水帘降温做好猪舍的温度控制,为新丹系种猪提供了绝佳的生活环境;采用科学的饲养管理方式,制定符合新丹系种猪的营养方案,保证饲料能提供足够的能量而降低蛋白质含量;进行严密的疫病防控和监测体系,实现了全场伪狂犬阴性的健康水平。

  公司培育出的种猪历来供不应求,而猪苗更是以引种后98%的成活率深受农户喜爱。在第八届(大华农杯)健康养猪技术比赛中,中山广食农牧在参赛的300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这正是对该场管理技术水平的最佳肯定。
 
   
B超检测
 
获得健康养猪技术比赛一等奖
精液品质检测
  近年来,猪场所面临的环保压力越来越大,传统养猪大省广东自然身在其中。一系列出于环保考虑的政策出台,禁养、限养举措使得广东地区成了中国养猪“转型升级”的领头羊。尤其身处中山市这样的经济发达区域,中山广食农牧面临的环保压力不言而喻。

  外部压力和企业自身发展要求之下,中山广食农牧十分注重环保排污工作。公司目前结合沼气处理,利用污粪处理设备生产绿色有机肥,有效减少了猪粪对环境的污染,并使得原来的作为污染物废弃物处理的猪粪便得到了有效的利用。污水经过氧化曝气等程序处理,也实现了达标排放。公司是中山市仅存的两家排污许可证、土地许可证等证件齐全的正规猪场之一,可谓是强劲环保竞争压力下的赢家。
 
场区外景
 
   
公司门口
 
猪舍内景
猪舍外景
 
   
大型沼气池
 
污水处理站
有机肥生产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