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5猪场之旅活动来到临汾彦畅春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临汾彦畅春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8年,资产总额3000余万元,是从事原种猪选育、种猪生产及商品猪繁育的专业化养殖公司。公司现拥有优质祖代原种猪600余头,年出栏生猪10000余头,每年可向市场提供优质纯美系杜洛克、长白、大白和大长种猪约3000余头、商品猪7000余头。
    临汾彦畅春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是北京六马华多种猪有限公司的临汾共营场,北京六马华多种猪有限公司为公司提供六马种猪,同时配套技术和服务。通过引进优质美系种猪及一系列配套服务,公司用7年的时间打造了品种及技术上的竞争力,成为临汾市乃至山西省养猪行业的一股清泉。

 
 
公司大门
总经理苏冬冬
 
    实际上,就山西省的地况而言,很难找到一块合适的土地来建设猪舍,为了进行选址,公司总经理苏冬冬带领一众人马对山西省各地进行考察,最终在临汾市饶都区段店乡东张村选择了一块300亩的沼泽地进行猪舍的建设。为了填平沼泽,公司上下用了近一年的时间运用土方进行填埋,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猪舍建成后,公司进口了大量国外先进养猪设备,全部栏舍均采用中央空调控温,严格按照三点式设计布局,执行全进全出的生产模式饲养管理,采用负压通风机、湿帘、地暖进行控温。就猪舍建设而言,公司投入了近3000万,建成了山西省独树一帜的标准化猪舍,前期的高投入换来的是高质量的猪舍,建场7年来,猪舍从未发生质量问题,凭借高水平的猪场配置,公司猪舍扛过了数次自然天气带来的危机,省去了猪场翻新和升级改造的费用,是科学化、标准化猪舍的典范。
 
 
 
   
 
    公司与北京六马华多养猪科技公司联盟合作,引进美国金牌种猪企业华多公司高性能纯种美系杜洛克、大白、长白三大品种。美系种猪体型大、肉质好、饲料报酬高、种猪的繁殖性能、生长性能、酮体品质和肉质风味都达到了国际水平。公司引进种猪的同时,同时与北京六马国际人工授精中心合作,采用国内最先进的人工授精技术和设备,引进B超测定仪、电子称重设备、GBS育种软件、Herdsman育种软件用于良种繁育体系的建立。通过不懈的育种,目前,公司的种猪性能达到了较为理想的水平,能够适应猪场的环境,发挥了较为理想的生产性能。
    美系杜洛克猪:平均窝产仔猪10.5头、平均日增重950克、饲料利用率2.36:1、酮体瘦肉率68%、平均背膘厚10.6毫米;
    美系大白猪:平均窝产仔猪11.5头、平均日增重940克、饲料利用率2.46:1、酮体瘦肉率66%、平均背膘厚10.5毫米;
    美系长白猪:平均窝产仔猪11.5头、平均日增重910克、饲料利用率2.40:1、酮体瘦肉率65%、平均背膘厚11.0毫米;
    长白、大白二元母猪:平均窝产仔猪11.5头、平均日增重940克、饲料利用率2.46:1、酮体瘦肉率66%、平均背膘厚10.5毫米。
公司与北京六马合作签字仪式
 
   
 
   
 
    公司注重与专家的技术合作,聘请全国种猪育种行业排行前5位的美国华多基因农场的苏哈博士为公司育种顾问,同时聘请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李清宏、赵祥教授等专家作为公司的顾问,在品种改良、疾病防控、饲料营养、微生物制剂等进行常年指导。此外,公司极力进行自身人才的储备和培养,是临汾市青年人才培养基地,成为临汾乃至山西省人才培养的摇篮。目前,公司的生产场长、技术主管等都是公司总经理苏冬冬亲自选拔和聘请的,通过品德和学习能力的考察,公司选择最契合企业发展步伐和发展思路的全面型人才。为了让人才的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公司根据人才的特长、兴趣及个人事业愿景为人才制定事业规划,为人才在公司落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公司成立之初就制定了靠产品赢市场的发展战略,因此,公司的品牌建立不依赖于过多的宣传,公司甚至没有自己的销售人员,完全依靠当地养殖户的口口相传,目前,公司仍然立足临汾市场,满足临汾农民养殖户的需求。公司的口碑建立是多年来坚持的立企之本,就原料方面,公司与北京劲能饲料集团实行联营,利用高端饲料配方、先进的加工设备以及全面的营养结构,实行优质高效安全的饲料,提高饲料转化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强生猪的抗病能力;生产方面,公司对员工实行绩效考核,加强配种、妊娠、产房、保育、育肥各阶段的生产管理,提高了猪只的生产水平,达到了每头猪只年提供18头断奶仔猪的生产成绩;环保方面,公司采用干清粪的生产工艺,并且通过沼气工程对沼液、沼渣进行处理,之后用于还田,降低了猪场粪污对环境的污染。可以说,公司在原料、生产、环保等各个环节做精做细,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为行业提供了优质的产品,积累了优良的行业口碑。
 
   
沼气站
花园式猪场
行业龙头
 
    公司根据客户的需求为养殖户提供不同的产品,针对当前的市场行情,公司一改往年的主销种猪的市场定位,改销仔猪,通过“公司+农户”养殖模式,公司统一供仔猪、统一供饲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防疫程序、统一按保证价格收购、统一销售,调动了养殖户的积极性。与单一做种猪板块的企业不同,2014年,公司进军屠宰板块,并成为临汾市唯一定点屠宰处,屠宰场通过流水线式生产工艺,进行白条肉的生产。针对购买猪只的养殖户,公司会根据市场行情,制定与市场接轨的收购价格,解决市场行情较差下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除此之外,公司还发挥了更新养殖户观念的重要作用。过去几年,临汾地区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种猪场,普通农民养殖户对品种的观念不强,往往会去往河南省引种且并不能引回高质量的种猪,因此,公司成立以后,大力向当地农民宣传品种观念,使养殖户意识到品种在养猪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并且愿意到公司引进纯种种猪,对于引种的养殖户,公司除了提供优质的产品外,还通过回访制度使公司的产品质量不断完善。从一定意义上讲,公司在提高当地养殖户养殖观念和思路上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起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彦畅春是个脚踏实地的企业,当很多企业都想做大的时候,公司立足临汾市场,在为临汾养猪户带来实惠的同时扎实做好自己的种猪事业。公司总经理苏冬冬对此深有感触,养猪的门道很深,要想真正养好猪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努力,因此,他带领员工步步为营,一步一个脚印地获得了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和养殖户的认可。养猪是民生事业,得到民心是将民生事业做好的基础所在,彦畅春的依靠养殖户,服务养殖户的发展理念必将带给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给行业带来更振奋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