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养殖、育种为一体的农牧结合的循环农业新三板上市公司。目前业务板块有加系原种大白、长白、杜洛克种猪;进口彩色林木;F型杂交小麦。
    2009年进入农牧行业至今,长荣农科始终秉持“植物生成、动物转化、微生物还原”的循环理念,已发展成为拥有600头父母代繁育场、1200头原种猪的专业育种公司,年提供纯种猪4500头,二元种猪13500头,商品猪30000头;2010年,公司与科研机构合作建立500亩F型杂交小麦育繁推基地;2013年,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培育进口彩色林木500000余株;2015年,公司加快发展步伐,5月12日新三板成功挂牌,进军资本市场。
    公司秉承“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的精神,致力于两型社会建设和绿色生态文化的开拓和传播,努力打造乡村风情的现代化农业生态园,成为现代农业的榜样和典范,公司先后荣获“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常务理事单位”、“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西猪业协会会长单位”、“国家级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外培训基地”、“山西省现代农机示范基地”等殊荣。

 
 
新建2000头原种场鸟瞰图
董事长姚军
   
 
    2013年,公司和天兆猪业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山西长荣天兆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天兆猪业与加拿大养猪公司hylife合资,永久性买断了FAST在中国的种猪基因改良技术和成果。2014年12月1日,公司从天兆猪业引进1200头加系原种猪,公司此次引进的加系原种猪共享了FAST基因公司核心群遗传进展,确保种猪的主要性能与北美同步改良,保证了种猪的品质和生产效率处于领先水平。
    长白种猪:集中于生长速度和繁殖性能的选择,同时加强肢蹄的筛选、后躯丰满。成年公猪体重可达400-600公斤,成年母猪达300公斤左右,成年体重大,生长速度快、窝产仔数多、适应性强。
    大白种猪:集中了FAST大白和ADN大白的共同特点,结合个体综合指数和繁殖性能EBV值进行综合选择,提高了母猪的繁殖性能,背腰宽、成年公猪体重350-500公斤,成年母猪300公斤以上。窝产仔数多、泌乳力强、耐热能力强。
    杜洛克种猪:性能选育集中于生长速度和饲料转化效率、加强了后躯丰满度和体长的选择,使用ALOKA-500进行肌间脂肪的测定和选择,极大地改善了商品猪肉风味。适应性强、日增重快、饲料转化率高、肌间脂肪比例高、后躯丰满、体长、粗壮结实。
 
     
 
    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始终以带动农户共同致富为己任,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帮助周边养殖户发展壮大,2015年5月,公司提出以“家庭农场”模式带动帮助养殖户增收的全新理念。公司的“家庭农场”模式不同于以往的“公司+农户”形式,主要形式为A模式——家庭农场标准化母猪专业养殖,国内首家推出的让母猪饲养简单化,易复制的家庭农场模式和B模式——标准化家庭农场仔猪育肥。针对山西省多数家庭农场主要开展B模式的实际情况,公司独辟发展蹊径,主攻A模式下的种猪市场缺口。即公司为农户设计猪舍,提供仔猪,饲料、精液和技术等,农户将仔猪进行繁育后即可出售,由于只饲养母猪,农户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此外,由于采用多点式饲养,母猪可以实行大批次转群和配种,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与传统100头母猪养殖场相比,公司实行的A模式具备投资成本低、工作环境好、生产效率高、收益高、环保压力小等优势,是一种公司与养殖户实现更良性双赢局面的模式。
 
 
长荣家庭农场
家庭农场标准化母猪专业养殖推介会
 
模式分享会
农户到公司参观
 
    针对很多猪场做不到自繁自养和全进全出的生产模式,公司希望通过大批次生产实现科学的生产模式。当前养猪业拼产品、拼服务,但最终拼的是模式,因此,公司希望通过数据化的管理进行生产模式的创新。目前,公司运用云智能管理系统和onefarm软件,并通过一年的时间开发软件,力图使软件成为工具性的事物指导公司生产实践。实际上,猪场的管理方案及技术多是多年形成的,往往具有固定性,唯一可调整的便是饲料配方,因此,提高数据化管理水平的关键因素的饲料方案的调控,以往,很多猪场开展的数据化管理往往以搜集数据为主,而对于即时性的猪场数据分析往往是缺失的。因此,通过运用多种多种软件,公司能够及时掌握猪场的生产情况,第一时间对饲料方案做出调整,通过营养等方面的调控提高猪场生产效率和日常管理水平。
 
 
 
     
    为了摒弃传统的饲料、种猪、屠宰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公司大力提倡生态圈的发展模式,即养猪相关行业企业联合起来发展,充分利用彼此的资源实现多方的共同发展,摒除竞争,通过合作获得共赢,充分实现公司“长远发展、资源共享、相互促进、互利共赢”的发展目标。目前,公司与四川天兆、安佑饲料及美国嘉吉公司均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天兆方面,公司与四川天兆共同出资成立专业育种公司,从种源、技术、服务等方面与四川天兆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安佑方面,通过云数据使双方在原料供应、信息共享、增值服务、交易模式创新等方面建立全面、深入的战略联盟关系;美国嘉吉方面,公司使用嘉吉团队的核心料和公司的max系统,仅在北美地区使用的max系统使用对长荣猪场数据进行动态检测,根据猪场生产情况调整营养配方,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猪场效益。此外,公司还与屠宰企业建立合作,公司为屠宰企业提供产品,屠宰企业给予公司定单和返利。可以说,通过构建生态圈,公司成为小养殖户与大企业沟通的桥梁,养殖户、公司、合作期都通过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利益,从合作、发展、共赢的角度实现了行业整体的快速发展。
 
   
公司与天兆猪业合作
公司与安佑建立合作关系
公司与李纪文养殖场、焦永强养殖场合作
 
    公司始终坚持食品安全、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根本,遵循“植物生成-动物转换-微生物还原”的现代循环农业理念,努力建设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目前,公司极力通过“种养结合”的方式推动现代循环农业的发展。具体而言,通过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培育F型三系杂交小麦,大幅度提高小麦单产、保证我国粮食安全;通过水泡粪工艺进行污水处理,对猪粪进行沼气发酵,通过固液分离快速将猪粪污中的废水压榨出来,使其快速的干燥,储存膜储存后还田;将病死猪经过分切、绞碎、发酵、杀菌、干燥、添加专用微生物菌处理,48小时后,尸体转化成无害粉状有机原料,将病死猪加工成为有机肥料用于农田形成种养结合的良性循环。此外,作为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大力进行猪场彩化,通过种植400亩的橡树和北美枫香建设园林式猪场,改变传统对猪场脏、乱、差的惯性思维,以此形成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良好局面。
 
   
F系杂交小麦
F系杂交小麦
科罗拉多蓝杉
 
北美红栎
广玉兰
 
 
    2009年成立至今,公司经历了几个发展上的转折点,与天兆猪业合作、推广新型家庭农场模式、新三板上市,每一次大动作都是公司董事长姚军的深思熟虑,都是他开拓发展思路的锐意进取。实际上,如何将养猪业做出特色一直是长荣人思考的问题,他们不脱离行业的发展大趋势,将生态圈、循环农业做大做实,本身就是一种发展特色农业、特色养猪业的体现。思路和想法是成功必备的因素,敢想敢做的长荣人永远比人早想一步、早走一步,也必将永远立于行业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