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高鹏程小店种猪繁育有限公司由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隶属于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鹏程食品分公司,占地400余亩,规模为4000头种猪,年提供种猪32000头,商品猪40000头,总建筑面积90000㎡,猪舍面积82000㎡,总投资1.9亿元,建设及种猪投资15992万元,流动资金3008万元。
    公司的成立极大地提升了大同市以及周边地区的生猪规模养殖水平,并通过无公害生猪养殖基地建设,为顺鑫农业提供无公害优质商品猪,保障首都居民食品安全供应,促进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同时通过优化供应链管理水平,扩大了“鹏程”肉食及“小店”种猪的品牌影响力。

 
    为了充分布局阳高市场,公司共投资1.9亿元在阳高县建设场区2个,一期工程位于阳高县北徐屯乡柳家泉村,总投资9650万元,占地205亩,于2010年4月份开始建设,一期工程实现了当年建成、当年运营、共新建圈舍42栋及辅助用房,总建筑面积82100㎡,现有职工80人,大中专以上学历技术人员10人。现存栏基础母猪2000头,年可提供种猪1.6万头,出栏商品猪2.5万头。
    2011年,公司又在大白登镇曹庄村选址,开工建设了阳高县鹏程小店种猪繁育示范园区,进行二期工程的建设。2011年11月建成,总投资9650万元,占地205亩,总建筑面积82100㎡,共新建圈舍47栋及辅助用房,现有职工70人,大、中专学历管理人员、技术人员15人。
 
 
一场生产区
二场办公区
 
    公司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按照人性化设计,本着猪只生活舒适,设备使用得当,工作人员操作方便等原则,从供暖、降温、除湿通风及栏舍设计等方面,为种猪的健康品质创造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同时,综合考虑了疾病预防和净化的特点,采用净道、污道隔离、小单元全进全出、全程采取三个阶段饲养等一系列生物安全措施,为饲养优质种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在饲养过程中坚持“以防为主,以管代防”的方针,针对疾病预防,公司提出从“管理角度控制疾病”的新理念。通过改变传统猪群周转周期、消毒周期、生物节律、种猪引进验血、饲料喷雾消毒、人员进场制度、隔离制度等措施,实现从管理控制疾病,为种猪的优良品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对疾病进行控制,公司将产房和保育分开,实行早期断奶,有效地隔离了疾病,是一种创新性的猪场设计。
 
   
 
   
 
    公司经营以种猪为主,以商品猪为辅,种猪皆引自北京茶棚种猪场,主营品种为英系种猪。英系大白猪体型外貌一致,群体整齐度高,基因纯度稳定,杂交优势明显,种用率高,体型较大,英系大白猪的父系“双脊”明显。英系大白的纯正血统、优良的瘦肉型体型外貌、出色的生长性能与繁殖性能、稳定的遗传性在阳高乃至山西省具有极高的认可度,对改善当地血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拉动山西省及周边地区生猪养殖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依托于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公司引进了适合阳高当地需要的种猪,除此之外,公司的饲料全部由总公司提供,保证了饲料的质量。公司育肥猪的销售均是送往公司屠宰场进行屠宰,规避了市场行情较差时猪只的销路问题。对于猪只的销售,公司有自己的一杆秤,即头胎母猪所产猪只不进行销售,二胎后才进行猪只的销售,基于母猪二胎后能够充分发挥杂交优势,进行稳定生产的情况,公司制定了严格的销售原则,也因此所售猪只能够充分发挥生产潜能,在市场上广受好评,“小店”本就是养殖户心中质量的保证,阳高小店更是通过自身对于猪只的严格把关确保销售猪只的质量,为“小店”品牌的发扬光大增添动力。
 
   
 
   
    在日常管理中,公司将人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针对母猪段、保育段和育肥段,公司分别设置一名段长,负责日常的猪场管理工作。众所周知,猪场生产具备生长周期长等特点,因此,公司会提前要求三名段长制作第二年的生产计划,根据总公司的生产目标和当前生产情况,制定第二年的生产计划,确立公母猪淘汰率、后备猪发情率、准胎率等,三名段长根据各自负责的生产区的实际情况进行生产计划的制定,确立各自段适合养母猪的头数等,之后由场长进行汇总、整合,提出不合理之处进行再修改,根据各段长的不同的建议制定公司整体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可以说,公司对人才充分放权,并且适时对人才进行培养,不但培养了他们的生产管理技能,同时提高了他们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使他们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管理人才,也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希望。
 
 
年轻的员工队伍
稳定的夫妻档
 
    地处山西、河北、内蒙交界,公司吸纳了三地的饲养力量。针对员工管理,公司坚持人文管理与制度管理相结合的方法,山西昼夜温差大,四季分明,数高热高寒地区,公司为员工发放防暑费、保暖大衣等,逢年过节,公司都根据员工的过节习俗发放物品,此外,公司还为员工缴纳保险,这在其他猪场是不多见的。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对员工的人性化管理具体到菜谱,公司按照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制定菜谱,如果员工对当前的厨师不满即可提出意见,公司根据具体情况修改菜谱或者对厨师进行更换。这样做的结果是,公司通过外界看来的吃饭等小事稳定了员工的人心。即便这样,公司同样制定严格的制度,通过规劝和制度执行等方式规避了一线员工的很多陋习的发生,通过管理使员工从农村的散漫管理逐渐上升到企业的制度管理。
 
 
 
    从一场建厂至今,公司已经发展了的5个年头,公司不断发挥当地政策优势,深化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做大、做强生猪养殖业的发展。未来,公司将持续通过龙头带动、市场推动、科技驱动和服务促动的方式,扩大当地及周边养猪业的规模。提高生猪产出率,仅仅围绕农民增收核心,大力发展以养猪为主的主导产业。以标准化生产技术为切入点,坚持抓示范、抓品种改良,使养殖户看到发展的希望,增强发展信心,得到发展的实惠。
 
   
 
    走访过程中,笔者得知,阳高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公司成立之前,县城里甚至没有一家大型企业,也因此,公司的发展得到了阳高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公司的发展顺风顺水,也凭借“小店”品牌在阳高打开市场,成为阳高县乃至山西省养猪业的排头兵。公司的目标是在三年之内占据北京顺鑫农业小店种猪分公司全国19个分公司的中上游位置,由公司目前的发展情形来看,这样的发展目标的实现指日可待,我们也将持续对公司的发展进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