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原大地,河南省诸美种猪育种集团有限公司久负盛名,60年的发展史不仅承载了诸美人的光荣岁月,而且记载了河南这一养猪大省虽时间变迁却不曾更改的发展势头。60年,于岁月长河只是转瞬,却足以将诸美永久镌刻行业。今天,这一支中国养猪业的扛鼎力量依然以傲人的风姿行走于中国养猪业,风采不减,历久弥新。
 
    河南省诸美种猪育种集团有限公司是河南省正阳种猪场参股股份公司,始建于1955年,是河南省畜牧局直属原种猪场、农业部首批确定的全国十大重点种畜禽场之一、全国首批确定的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之一、全国猪育种协作组副组长单位、“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正阳综合试验站建设依托单位、中国杜洛克猪联合育种先进单位、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于2010年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评为“第一届全国养猪行业百强优秀企业”,同时,“诸美”品牌是河南省名牌农产品、中国品牌猪、河南省著名商标。
    历经多年发展,诸美集团公司已成为以种猪业为龙头、农业为基础的现代化农牧企业。占地面积6350亩,固定资产1.2亿元,员工400多人,集团下属五个分场(公司)、三个生态农业公司、一个饲料公司和一个省级种公猪站,基础母猪群1万头,年供种能力达10万头。作为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的畜牧产业化先进养殖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诸美”正积极影响与推动着河南省乃至全国生猪产业的健康发展及生猪品种改良事业。
 
原种场全景图
 
 
 
    公司成立以来,始终站在行业发展的最前沿,以建设高规格、高起点、高标准、国内领先的生猪育种生产基地为依托,采用全自动供料系统、水帘风机、智能化通风降温系统、燃气加热器和地暖等保障了猪场生产的顺利、科学实施。此外,公司采用ERP管理系统对公司进行综合管理,通过对企业资源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育种系统GBS5.0等方面的细化管理,增强了企业的管理水平。
    公司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入选者,有赖于公司对日常育种工作重视,公司引进国内先进的种猪育种设备进行育种工作,通过数量遗传学和分子育种相结合的育种方法进行基因选择和膘情选育,通过多年的研究,并借鉴国外的育种经验,积累了大量宝贵的育种数据资源和丰富的育种经验,在不断提高种猪性能的基础上致力于建立自身的种猪繁育体系,成功培育出“诸美牌”杜洛克种猪。为了培育出高健康度的种猪,公司从环境、营养、保健、防疫等多方面入手,不断提高猪只自身的抵抗力、适应性和抗逆性。2014年,公司荣膺2014年疫病净化创建场殊荣。
    杜洛克种猪:母系种猪背膘薄,胴体品质好,母性较强,增重快。父亲种猪体型高壮,后躯丰满,四肢粗壮,皮薄毛细,肌肉健硕。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适应性好,易饲养。
    长白种猪:体型较长,清秀美观,体型结实。背部呈流线型,头小颈轻,鼻嘴狭长,肢体健壮,生长速度快,繁殖性能优秀。
    大约克种猪:体型呈长方形,背部较平直。鼻面直或者微凹,耳树立,肢体健壮,后躯丰满,生长速度快,繁殖性能优秀。
    二元种猪:经过严格的选择后,繁殖能力突出,生长速度快,产仔数多,奶头均匀整齐,产仔数多且仔猪整齐度高,利用年限长。
 
   
 
   
    无论何时,企业的科技投入和技术水平都是影响企业的发展的关键因素。也因此,公司重视科技人才的打造,为企业培养了大量的后备人才,为行业输送了大量的可造之才。公司开班诸美学院,每月两次由公司中层管理者和技术骨干进行授课开展养殖知识、生物安全知识、管理知识等方面的培训,所有进场员工均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课程进行不定向培养,提高了员工的从业水平和公司整体的科技水平。公司大力推行内部竞聘机制,针对空缺岗位,由符合竞聘条件的员工主动申请,通过述职大会及内部员工民主测评两项考核,确定参与竞聘员工是否竞聘成功,之后1-3个月考察期的员工才能正式上岗。为了完善后备人才培养梯队建设,公司通过内部选拔和外部招聘的方式培养有潜力、愿意跟随企业发展的可造之才,实现由基层到中层到高层的人员梯队的完善,为公司提供充足的人员保障。
    公司是十二五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正阳综合试验站建设依托单位”,并自主成立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通过吸引大量技术骨干的加入,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自主研发能力。同时,由于具备研发高端技术的土壤,河南省疫病防控院士工作站落户公司,对加强公司自身疫病疾控能力及推动河南省养猪企业整体疫病防控水平起到推动作用。公司是国家基层畜牧业技术推广改革与建设项目建设单位,与周边农户对接进行技术集成,将公司已有的成熟技术与方法通过培训,座谈等方式推广到农户当中,并免费为农户送猪苗、饲料及疫苗,促进河南省养猪业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
 
 
2014农机推广技术员培训
    近年来,为了充分发挥人员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公司不断探索新的人员管理方法,在审度传统绩效考核方法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等情况后,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立足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薪酬全绩效考核管理方案,即以积分管理模式为主导的人员管理方法,以提前制定的奖励标准为依据,给予员工A分和B分等不同积分。具体而言,每周向员工发放积分卡,根据员工具体表现进行积分给予奖励。根据员工日常培训掌握内容及课后心得体会给予积分;制定基准线和挑战线,根据一线员工生产中成活率、产仔数、公斤成本等指标的完成情况确立所达到的成绩给予积分;将员工日常所做之事严格划分为优秀之事、特别之事和份外之事,针对员工完成本职工作中的优秀部分、工作之外的特别贡献及协助其他部门完成非本职工作等情况给予积分。每月月底,公司会召开员工快乐大会,根据员工A分和B分的累计情况进行排名,给予积分靠前的员工奖励。可以说,公司把握住了管好企业首先管好人的正确方法,将人员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诸美集团员工快乐大会
员工快乐大会
员工活动
    当前,越来越多的养猪人意识到种养结合思路在处理猪场粪污、实现猪场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但真正落实到行动上的企业却并不多,诸美公司却是实实在在搞环保建设。2013-2015年,公司立足自身当前及未来的发展需要及养猪行业的发展形势进行发展思路的调整,专注种业,走农牧结合的生态循环畜牧业发展之路,在促进公司长远发展的同时履行了一定的社会责任。
    公司与中国农科院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合作,通过“粪便和死猪一体化堆肥中心”进行有机肥的研究,研究成果在公司全面推广进行规模化生产,将粪便和死猪高温发酵,使之变成有机肥的原料,变废为宝。同时,公司投资1200万元、建设占地300亩的蔬菜示范基地,并以此为依托成立河南省青青蔬菜种植有限公司——以生态农业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科学技术作支撑,以经济利益为中心,发展高产、高效、低耗、无污染无公害的花果蔬菜产业。公司同时成立河南省禾美农业有限公司,以农业种植为基础,以秸秆综合利用为依托,对秸秆进行综合利用,起到治理生态环境的作用,具有较高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对于未来,公司管理者已经有了全局的把握。立足种业,进行小麦、玉米等作物的培育,全面完善农牧结合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公司+家庭农场”的发展模式,加强与中小养殖户的合作,实现公司与农户风险利益共担,保证农户收益。公司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思路均是着眼自身实际发展需求却也不脱离行业大局势的落地之举,不贪大,但求稳,求专,实际上,这样的发展模式正是最切合行业大环境,最能促进企业稳步发展的明智之策。走访的过程中,总经理彭峰的一席话令笔者印象深刻,“60年只是诸美的一个发展节点,百年老店才是诸美着力打造并力求实现的目标”。话语铿锵,落地有声,我们共同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