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富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贵州富之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依托集团及其子公司在饲料生产销售、动物药品与保健品销售、规模化养殖技术推广服务方面的优势,主要从事优质种猪、商品仔猪、育肥猪的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与经营,是“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贵阳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省级无公害农产品产地产品一体化认证企业”。

富之源,财富之源泉,贵阳富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种猪事业时,应该就把谋财富、为农户带来财富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落脚点。而今,在富之源公司如火如荼的发展进程中,“公司+家庭农场”与“种养结合、以养促种”成了公司发展的主旋律,这样的旋律走向了一曲与民同富的凯歌。 2013年,在贵阳市农委的统一规划下,在修文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立足修文,大力推广“公司+家庭农场”养殖新模式,走“种养结合、以养促种”的生态高效产业发展道路,以生产适度规模、循环利用为核心,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

新在哪儿? 公司的“公司+家庭农场”具备资源整合、综合利用、种养结合、化粪为宝、机制创新、运行高效、就地创业、共同致富等特点。

“资源整合、综合利用”是发展该模式的基础。从事养猪业之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是饲料,2012年,公司开始思考产业化延伸发展思路,将公司发展重点放在养猪板块,旨在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为更多的猪场提供服务。2013年开始,公司开始尝试“公司+家庭农场”发展模式,在不断收购小猪场及建立新猪场的基础上,源源不断地供猪苗给家庭猪场养殖户。

    在一系列特点中,“种养结合、化粪为宝”颇为顺应当前环保对养殖业的要求。在促进自身发展及带动农户增收的进程中,公司竭力打造生态农场,根据贵阳当地的土地情况及猪场周边土地情况,因地制宜地安排猪场生产布局。据了解,公司家庭农场全部建设在修文区20万亩猕猴桃园区、20万亩蔬菜及多亩中草药园区周围,这样的饲养模式可就地消化处理猪粪便,消除规模化养殖带来的粪污处理问题,改善环保压力。同时,农家肥取代了化学肥,有利于促进猕猴桃等农作物增质增产,提高有利于绿色无公害果蔬产品的生产,提高产品价值,对果蔬种植园区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机制创新、运行高效” 也是不得不提的亮点。机制乃运行机制、分配机制、保障机制等。实际生产中,公司采用固化公式对饲料成本进行固化,运用固化公式对农户饲养猪只的料肉比和死亡率进行比对,根据比对结果与农户进行结算,保证了结算结果的准确性;为了吸引更多的农户加入到公司“公司+家庭农场”的发展模式中,公司根据批次猪只生产成绩设计与农户的利润分成机制,农户根据养殖合同进行结算,利润越大,农户分成比例越高,最高比例可达60%。通过这种分配机制,农户分得利润越多,公司实现的生产成本就越低——实现双赢;政府为农户发放良种补贴,公司为农户购买生猪保险和生育保险,规避了农户养猪的市场风险,保证了农户的利益。在一系列创新机制的引领下,公司的“公司+家庭农场”模式高效运行,目前已成功发展188户农户。

“就地创业、共同致富”是公司实行“公司+家庭农场”模式的最终目的。该模式的实行解决修文县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公司计划至2016年年底解决40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就地养猪的创业形式也解决了社会广泛关注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维持了家庭的稳定和和睦。目前,每头生猪可为农户带来180元的直接经济收入。一个单元(200头)的猪粪每年可为农户带来40000元的间接收入,养两个单元一年可为农户带来15万元的经济收入,当生猪项目建设地出现重大疫情等情况,每头生猪出栏保证有40元/头收益,带动农户共同致富。

“公司+家庭农场”模式的实施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公司猪舍折旧问题,解决了人力资源问题及环保问题。在针对农户诚信问题,公司自有自身的一番考量,目前,我国信用风险体系较为健全,因此以往存在的担保过程中出现的诚信问题成为过去式,涉入“公司+家庭农场”模式的农户会在考虑自身诚信体系的基础上诚信养猪,为自身带来更好的收益。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进行家庭农场集约化、规模化的发展,并实行产业链发展模式,即从上游直达下游,降低生产成本,缓冲市场风险,全方位突破。实施“产品市场化、技术现代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联结紧密化、效益规模化”的经营战略,以饲料加工生产为基础,前连饲料生产基地,后通养殖基地和畜产品加工,形成以家庭农场为纽带,屠宰加工为龙头的一条龙养殖全产业链新模式。

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倾力打造“20. 50.100”的猪产业链项目工程,即:筹建种猪繁育基地年产出栏仔猪20万头、年产饲料30万吨、家庭农场年出栏生猪50万头,合作建立 1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生产线及销售渠道。由此实现由公司提供仔猪、饲料、防疫、技术回收育肥猪,屠宰加工,统一品牌销售。同时,公司建立畜产品可追溯制度,保证出厂的畜产品安全,让每个家庭餐桌上的猪肉都是放心的。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不是一句心灵鸡汤,而是一句经过时间验证的至理金科。公司以家庭农场为主导,以不断扩大的养殖规模为动力,不断创新思维,一步一步踏实前进,力图在生猪产业大展拳脚,这样的发展速度不就是真正的中国速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