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楚雄彝族自治州种猪种鸡场始建于1973年,是楚雄州农业局的下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实行差额拨款,企业管理,承担撒坝猪品种选育和品种保护工作,2008年被列为农业部国家级撒坝猪保种场。场址坐落在楚雄市子午镇袁家村,占地242亩,建有猪舍12000平方米,大型沼气800立方。场内环境优美,绿树成荫,防疫设施健全、布局科学合理。
     在楚雄州农业局的领导下,楚雄彝族自治州种猪种鸡场以搞好撒坝猪遗传资源保护为重点,开展生猪良种繁育并向社会提供优良种猪,开展畜牧科技试验示范与推广,为彝族经济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在云南省农业科技攻关计划的支持下,云南农大专家组成功选育出世界上第一个以纯地方猪种配套而成的猪配套系——滇撒配套系,该配套系较好地综合了撒坝猪多仔性、肉质好、耐粗饲、适应性强和引进猪种生长快、耗料少、瘦肉率高等优点,各主要生产性能均达到了较高水平,且遗传稳定。
 
公司大门
(左起)陈德江场长、任文辉书记、沈继能销售经理与笔者合影(右一)
 
紫花苜蓿草种植示范基地
农户考察示范基地
   
撒坝猪青饲料饲喂
撒坝猪食用青饲料
撒坝猪放养
 
 
  近年来,为响应国家农业部提出的“加强遗传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和云南省委政府提出的“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山地牧业”的号召,结合实际情况,依托单位现有独具特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撒坝猪”、“滇撒猪”资源优势,于2014年成立楚雄撒土现代农业庄园开发有限公司,楚雄撒土现代农业庄园开发有限公司以抓好国家级撒坝猪保种场为基础,致力于绿色环保为理念的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
     走产业化发展道路让楚雄彝族自治州种猪种鸡场陈德江场长有了更深的思量,通过走访楚雄当地或偏远山区的农户,他了解到很多农户仍处于十分贫困的状态的现状,家庭年收入不足千元,远远落后于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陈德江场长一行多次探访贫困农户,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为了带领贫困农户摆脱贫困,也为了不断加强楚雄彝族自治州种猪种鸡场产业化发展步伐,楚雄彝族自治州种猪种鸡场大力开展“公司+合作社+社员”的模式,目前已经建成楚雄市河前板栗园、双柏县太河江、姚安县马游、姚安县左门等撒土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向贫困农户即社员出售撒坝种猪或小商品猪,待农户饲养10个月以上,体重达120kg后,高于市场价2-3元/kg进行回收,降低了农户养殖的市场风险,保证了农户的利益。
 
 
建在大山中的农户猪场
农户猪场
 
农户猪只饲养情况
农户猪场探访留影
 
  楚雄彝族自治州种猪种鸡场挑选社员的标准务实而严格,一是社员要有诚信和实干精神,能全身心投入到撒坝猪的饲养中,不枉费场子技术人员的倾力指导;二是要有山又水有林地或果园可实现围栏放牧或人工自然放牧,充分对撒坝猪进行放牧饲养,为撒坝猪提供天然、优质的饲养环境,增加撒坝猪的运动量;三是能种植牧草喂猪来实现降低饲料和饲养成本,通过紫花苜蓿等的种植为撒坝猪提供充足的粗饲料,降低撒坝猪消化道疾病的发生,在充分发挥撒坝猪耐粗饲性能的基础上降低饲养养殖成本。对于猪舍条件则是越简陋越好,陈德江场长解释道,撒坝猪抗逆性强,对猪舍的适应力强,贫困农户不需要在猪舍上大做文章,只需按照饲养流程将猪养好即可,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农户的养殖成本压力。
     目前,“公司+合作社+社员”模式已成功吸纳100余名农户加入,这些农户多则饲养20头母猪,少则饲养1头母猪,根据个人情况而定。楚雄彝族自治州种猪种鸡场已建成60亩紫花苜蓿示范园区,成为楚雄州撒坝猪养殖的范本和标杆,也成为很多慕名而来的农户必须参观的景致。经过多年发展,楚雄彝族自治州种猪种鸡场已成为“公司+合作社+社员”模式的推行解决了很多贫困农户的温饱问题,也助推了楚雄彝族自治州种猪种鸡场产业化道路的发展进程。
     “公司+合作社+社员”模式为楚雄彝族自治州种猪种鸡场的产业化发展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1月30日,撒土黑猪肉直营店在楚雄兆顺第一城农贸市场开业,直营店走低价路线,撒土黑猪肉相关部位每斤价格只比普通猪肉高10元左右,质量上乘、可追溯等特点立刻引爆楚雄猪肉市场,消费者排队争相购买。“在保证土猪肉品质的基础上,通过饲喂苜蓿青饲料等降低养猪生产成本打造低价土猪肉”,陈德江场长如是道出了低价土猪肉的奥秘。目前,楚雄彝族自治州种猪种鸡场正在建设肉制品深加工厂,建成后将加工撒土品牌猪肉酱及鲜火腿肠等产品并投放市场。同时,楚雄彝族自治州种猪种鸡场正倾力打造撒土农庄特色猪肉餐饮连锁形象店,主打撒土黑猪系列产品,主要针对80、90后客户群体,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全面铺开撒土黑猪的销售网络。
 
 
撒土黑猪肉直营店销售火爆
直营店产品
 
  目前,楚雄彝族自治州种猪种鸡场的产业化之路正大步迈进,撒坝猪这一古老品种正在成为土宝贝,“撒坝猪,土宝贝”蕴含是撒坝猪在新时期下的生命力所在,也是楚雄彝族自治州种猪种鸡场管理者和员工对撒坝猪的热爱和期盼。未来,楚雄彝族自治州种猪种鸡场将持续致力于撒坝猪的开发和利用,为消费者增添舌尖上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