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导语

云南“猪场之旅”首选之地就是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云南省老牌知名养猪企业,公司23年发展历程在云南省养猪史上走出了新高度。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帮养殖户养好猪,让消费者吃好肉”为企业宗旨,以“改变传统农业,引领现代农业”为事业目标,专注打造生猪产业链23年,通过不断开拓创新,已成长为集饲料生产、生猪养殖、屠宰加工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位居全国饲料企业50强,生猪养殖规模和屠宰规模居云南第一,是国内率先实现“从农场到餐桌”生猪产业链的企业之一。
     此次要重点介绍的是公司于2012年建设的宣威猪场,宣威猪场是生产工艺由半自动化到自动化升级进程范例。2012年,宣威猪场总存栏达6150头,率先引进美国PIPESTONE公司管理理念及生产工艺。公司吸取美国PIPESTONE公司美式“1+25”生产模式,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了“1+30”生产模式——以宣威猪场为核心,在周边(马龙、陆良等地)建设育肥单元,将传统的“单点式生产”转变为“两点式生产”,即宣威猪场只养母猪,仔猪21天断奶后转送至育肥场饲养直至出栏,1个母猪场配套30个保育、育肥单元,每周断奶一个批次约3000头仔猪群,填充一个育肥场,每批次饲养24周出栏,出栏体重达130kg以上。这样的生产模式优势良多,不仅简化了猪场生产管理,也切断了猪群疾病传播,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母猪生产成绩。

实际上,宣威猪场目前的“1+30”生产模式已几乎不能满足猪只的需要,因为宣威猪场PSY已达到31的超高水平,每周断奶一个批次约3100头仔猪群。公司计划在5年时间里建设以宣威猪场为模式,建设10个母猪场,和配套若干育肥场,持续实行工厂化的养殖模式,达到年出栏150万头生猪的规模。
     PSY达到31的超高水平,除了采用“1+30”的生产模式,宣威猪场还有很多利器。
     猪场选址以能消纳猪粪为主要落脚点,以周边有旱地为主。这样的土地既需要水也需要粪肥,同样利于玉米等作物的种植。建场时,公司也会根据土地的吸纳能力来确定猪场的规模,并充分利用云南省农户种植作物的习惯,即每年两季种植,使作物达到最大化的消纳程度。通过一系列对粪水、作物等的检测来确定最终养殖规模和作物种植情况,从源头开始保护环境。
     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饲料起家,是中国饲料前五十强企业,其在饲料方面的优势是不可小觑的。公司猪饲料产品研发团队由博士、研究生组成,运用最前沿的技术,针对猪只不同生理阶段的特殊营养需求设计配方;用做人类食品的标准做饲料,执行ISO9000管理程序、HACCP关键危害点分析控制程序,确保从原料到成品各环节都按标准程序操作,留下可追溯记录,用最好的原料,正确的工序,生产出质量稳定的产品供猪只食用。

公司以工业化的生猪养殖管理理念推动养猪,采用标准操作程序(sop)为生猪养殖制定标准操作步骤和要求,从而指导和规范日常的养猪工作。例如,每天、每个工人在同一个时间段所做工作是固化的,甚至每天在猪舍行走路线都是固化的,形成了规范化、有序化的养殖流程。同时,公司猪场采用全自动化、智能化的设施设备系统,极大地提高了人均工作效率,将员工从喂料、除粪等劳动中解放出来,全身心投入到猪只健康和生产管理中,公司对工人的考核也更加有章可循。 公司重视发挥人才的作用,采用“532”评价模式选拔人才,保证人才的脱颖而出。竞聘过程分为三个阶段:报名、审核和评价。员工自愿报名竞聘岗位,并准备竞聘演讲。人力资源中心对员工全程考核,即:绩效得分占50%,综合素质得分占30%,竞聘演讲得分占20%。绩效得分是指员工既往12个月的绩效平均分,由人力资源部提供;综合素质得分由员工所属部门负责人或直接上级评价打分,包含竞聘人工作态度、品德修养、培养潜质等方面;竞聘演讲得分由评委提供,评分指标包含竞聘者与竞聘岗位的匹配度、工作思路清晰度、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法、演讲表现等方面。通过这种竞聘方式为人才提供平等的竞争机会。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承担着提供良种的社会责任,也同样承担着向社会输送安全放心肉的责任。目前公司正在开发一个平台,消费者购买过程中通过扫描就可以了解猪肉、猪只的来源;检疫、检验的票号。昆明市动检所40余名检验人员常年驻守公司,检验公司肉品质量,保证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公司将社会责任贯穿于产业链饲料生产、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各环节中,在发展产业链的同时不断对养殖户进行培训,提高养殖户的技术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评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