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猪场之旅 第7站 | 责编:甄梦莹 | 美编:吕春郦

     导语

大河乌猪,原产地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大河镇,国家级鉴定育成新品种,采用生长在富源大河一带的大河猪与“杜洛克”种公猪杂交经反复选育培育而成。2002年,国家农业部畜禽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大河乌猪为国家级新品种。2003年2月,大河乌猪获得农业部正式批准,成为继苏太猪之后云南省第一、中国第二育成猪新品种。

而今,一群立志将大河乌猪优良特性流传于世的人正披荆斩棘,用自身的努力助力大河乌猪华丽转身,成就大河乌猪品质之美,将健康、绿色的肉制品推向市场、服务大众。云南东恒经贸集团有限公司,此项社会责任的承担者,云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云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云南省农业产品加工科技型企业、云南省“放心肉体系”建设先进企业、云南省扶贫工作先进集体、云南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曲靖市文明诚信企业等,一系列殊荣的斩获蕴藏着的又是怎样的情怀与基调呢。

 

闻名遐迩的大河猪是乌金猪的重要类型之一,2006年,大河猪被列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是云南省具有代表性的地方优良品种,具有耐粗饲、抗逆性强、肉质细嫩味美等特点。对于大河猪,东恒人是理性的,具备耐粗饲、抗逆性强、肉质细嫩味美等特点毋容置疑,然而大河猪生长速度慢、瘦肉率低等劣势也是不容忽视的,为了在不破坏大河乌猪原有特性的基础上改善其生长速度慢、瘦肉率低等劣势,东恒人极力培育新品种,通过将大河猪与“杜洛克”种公猪进行杂交,培育出了新品种——大河乌猪。自此,云南东恒经贸集团有限公司的社会责任正式开启。
     大河乌猪继承了大河猪的诸多优点,又在生长速度和瘦肉率方面显著提升,生长速度由过去的400g/d提高到670g/d,瘦肉率由42%提高到54%。为了将大河乌猪这一新品种发扬光大,云南东恒经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911.8万元建起占地面积116亩、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的融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科学化饲养为一体的大河乌猪养殖场,开展大河乌猪配套系杂交亲本培育。

生产中,公司采用保种选育与杂交利用相结合、核心群保种与自然区保种相互交流的保种选育方案,解决了近交衰退和保种亏损这两大难题,公司制定了育种路线和品种标准,继续选育大河乌猪,在原先10个家系的基础上,建立大河乌猪高产仔系、抗病系、高瘦肉系、快长系、高肌脂系。同时,公司在东恒种猪场组建大河乌猪II系育种群,开展大河乌猪II系选育。通过研究,使大河乌猪窝产仔数由10.88头提高到12.53头。猪场同时开展大河乌猪三元杂交利用研究,研发出“约×长.大乌”三元杂优良组合,该组合肉猪日增重达810克,料重比  2.9:1,瘦肉率62.2%,不断提高大河乌猪性能。
     性能的提高为大河乌猪的产业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发展之路,“云腿”这一驰名品牌为大河乌猪的产业开发定下了高端的基调。“云腿”——云南省著名特产之一,风味独特,与浙江金华火腿齐名媲美,蜚声中外。公司致力于大河乌猪的性能的持续提升为云腿的生产提供了优良的原料。
     大河乌猪顺畅的产业开发道路有赖于东恒公司执业者的不懈努力,为了将大河乌猪这一品种发扬光大,公司技术人员为大河乌猪申请国家品种,并以“肌内脂肪含量”5.24%这一数据最终通过了国家农业部品种审定专业委员会的审定,才有了今日的大河乌猪。为了创建大河乌猪火腿品牌,公司技术人员选用不同品种猪的原料,腌制成火腿后进行研究对比,得出富源与宣威两地腌制的火腿品质无明显差异、大河乌猪是生产云腿的优质原料的结论。公司由此组织创建富源火腿加工试验厂,成功开发出“富云”牌大河乌猪火腿。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消费结构升级,人们更加注重提高生活品质。安全、营养、原生态,成为食品消费的新观念和新时尚。传统的猪肉消费,从热鲜肉、冷鲜肉到欧美发达国家消费的发酵肉,吸引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发酵肉不仅代表了社会的进步、技术的发展,也成为目前大众消费的一种趋势。公司具备发展发酵制品的敏感嗅觉,公司在多年生产加工云南火腿的基础上,吸取和借鉴了意大利肉类发酵工艺技术,引进国外先进工艺和设备,推陈出新,研究开发出“欧乐亚”牌系列发酵肉制品,东恒“欧乐亚”系列发酵肉制品依托自然和人工控制条件,由微生物发酵作用加工而成,具备特殊风味、色泽和质地,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近两年来,公司相继开发了欧乐亚系列酱卤、低温、风干、发酵肉制品60余种,填补了云南省高端肉制品市场的空白,引领了中国发酵肉制品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