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和广西柳城县天福种猪场人员有过多次照面,猪场工作人员的身影活跃在广州养猪产业博览会和广西壮乡养猪节等行业有影响力盛会场合,将天福的品牌宣传、推广、发扬光大。近日,笔者到访广西柳城县天福种猪场,一探其生存和发展的法则。
       柳城县天福种猪场位于柳城县大埔镇正殿村,成立于1997年,2008年,种猪场在柳城县大埔镇正殿村白芒屯投资6000多万元兴建桂中地区最大的丹系种猪繁育养殖基地——柳城县天福种猪场洛古山分场。猪场占地500多亩,常年供应长白、大约克、杜洛克纯种猪及二元杂种猪,猪场年出栏猪只4.3万多头。
       作为桂中地区最大的丹系种猪繁育养殖基地,柳城县天福种猪场依靠新丹系种猪走出了自身的发展之路,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谈到为何选择新丹系种猪作为自身的主打品牌,公司管理人员直言,“是综合考量新丹系种猪特点及市场需求后所作出的选择”。具备体质健壮、肌肉发达、繁殖性能好、遗传性能稳定等优点的新丹系种猪满足了很多养殖户和消费者对猪种的需求,猪场新丹系种猪远销广东、浙江、云南、贵州、湖南等省。
 
   
 
 
 
 
      柳城县天福种猪场种猪大多销售给广大农村养殖户,因此生产过程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企业的信誉。近几年来,猪场在产品销售过程中坚持诚信为本的信条,信守合同原则,按期、按量、按标准为对方提供合格产品,树立天福质量、天福品牌、天福形象,与广大养殖户互相体谅、互相信任,合作关系不断密切,实现了双赢。
       猪场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进行运作,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走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将产业链拉长加粗,使天福种猪场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目前,种猪场已经形成良种生猪繁育、养殖、销售一条龙的运作模式。猪场与中国农业大学、广西大学、广西畜牧兽医总站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技术合作依托关系,一批教授、专家成为种猪场的常年技术顾问。
       2014年是养猪从业者艰辛的一年,2015年是养猪从业者涅槃的一年。作为柳州市第一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猪场在帮助养殖者度过困苦期起到关键作用,猪场对柳福县基地养殖户实行赊销饲料政策,支持养殖户渡过难关,帮助许多养殖户规避了大量屠宰母猪的严重后果,为养殖户挽回经济损失。此外,猪场还以合同的形式保护养殖户的利益,即与养殖户签订购销合同,保证以保护价回购养殖户的仔猪,此举措大大提高了农户养猪的积极性。
 
 
 
 
 
 
      猪场制定科技推广工作实施方案,对广大农民开展良种生猪养殖技术培训。通过养殖技术图片展览、集中授课等方式对养殖农户进行培训,将养殖技术要点汇编成册免费发放人手一册,通过培训使农民在较短时间内掌握良种生猪的养殖技术,猪场还采取委派专业兽医定期或不定期上门辅导的形式,切实解决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带动农民发展养猪,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双赢。在已获利养殖户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发展良种生猪养殖的队伍之中,极大地促进了柳城县生猪养殖业的发展。
       猪场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并未放松自身实力的夯实。2013年,猪场新建污水处理系统,对场内的废弃物进行处理,通过该工程,基本实现了综合利用,做到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达到处理结果零排放的目标,做到将治理污染与能源开发、资源回收利用的有机结合;全场所有粪污实行干湿分离,干粪发酵后出售给周边农户做有机肥,全场污水全部进入污水管道,集中到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进行林地和农田浇灌;通过对养猪场的粪、尿进行无害化处理,消除污染源,保护环境,改善生态,维护生态平衡,促进养殖生产步入良性循环,推进农业结构的调整。
   
 
 
 
      环境建设是猪场打造绿色养猪业的重要一步,在环境建设的基础上,猪场着力进行放心肉工程的建设,从源头上保证肉品安全,猪场在做好养殖基地建设的同时注重原料基地的建设。猪场在柳城县河西工业园区内建成天福种猪饲料厂,向周边的农户收购玉米等原材料,或由柳州粮库等大型供货商进货,保证了原材料的安全和可靠性。猪场技术人员根据生猪的生长周期和饲养特点,自行进行饲料搭配,按照农业部的相关要求,严禁添加和使用违禁药,在满足生猪日常所需和营养要求的同时,为群众提供了健康和放心的肉制品。
 
 
      柳城县天福种猪场有一支懂经营、会管理、精诚团结、勇于开拓的领导班子,他们坚持用发展的思路解决前进中存在的困难,带领全场职工摆脱传统养殖的束缚,发展延伸产业链,实施订单销售,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同时,树立企业品牌。拥有正确的理念和想法, 柳城县天福种猪场的发展之路会越走越顺、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