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猪,因原产于广西东南部的陆川县而得名,是中国八大地方优良猪种之一,具有繁殖力高、母性好、抗逆性强、肉嫩味鲜、体型紧凑、遗传力稳定等优点。近年来,依托于陆川猪的品种优势,很多企业应运而生,广西晨康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便是这其中的典型代表。
     广西晨康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2月,是一家致力于生产安全、高品质、风味的壮乡黑猪及其他畜禽冷鲜肉、有机蔬菜,集科研、种养、加工、连锁销售为一体全产业链的食品企业。公司目前存栏纯陆川母猪700多头,年产种猪及商品猪约15000头,能为年产50万头壮乡黑猪提供纯正的种猪源。
 
 
   
 
 
    作为以陆川猪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企业,公司充分利用陆川猪的种源优势,并进行一定程度的创新,走出了自己的发展之路。公司以陆川猪为母本,以终端客户对肉质的要求选用出以广西地方品种猪进行杂交选育的杂交组合,通过多年实践,成功选育出自有品种、品牌“壮乡黑”猪。经过多年选育,“壮乡黑”猪具备了良好的特性,跟普通地方猪相比,“壮乡黑”猪瘦肉率较高,繁殖性能较好,抗病能力较高,尤其在喘气病方面具备了较强的抵抗能力。
     “壮乡黑”猪的良好性能得益于公司的精心培育,公司充分利用广西丰富的果林资源对壮乡黑猪进行标准化养殖。公司运用现代科技结合传统土猪饲养管理方式打造壮乡黑猪健康养殖模式,从种猪繁育到肥猪养殖全程监控,坚持自繁自养,充分遵循“418”养殖原则,即通过8个月的饲养周期达到体重100kg、背膘厚度4公分的出栏标准。公司为猪只提供适宜的营养水平,用低于瘦肉型猪种的蛋白质和氨基酸等的饲养水平饲养出了高质量的“壮乡黑猪”,其饲养方法和饲养理念值得推广和同行学习。
 
   
 
 
    成立近十年来,公司始终把握“肉质”这一核心选育指标和发展落脚点,在选育过程中,牢牢把握“肉质”这一性状,不断通过消费者对于猪肉口感的反馈来进行选育,通过智能信息化养猪管理系统实时了解猪只的生产情况,收集养殖过程中母猪、仔猪、商品猪的生产数据,了解猪只当前的生长状况,预期猪只一段时间内的生产情况,通过饲养管理水平提升、营养配方优化、基因育种技术等方面的对肉质进行控制。
     着力于打造最符合消费者消费习惯的猪肉产品。公司对于猪肉品质的追求可谓严苛,对于一批猪来说,即便生产数据等达到了较为理想的成绩,一旦肉质不符合消费者的要求则不会被选育。 发展之初,公司就确立了以广西地方品种猪为基础进行自繁自养发展特色猪肉的发展之路。2007年起至今,公司已经在广西省南宁市开设了30余家“壮乡黑”猪肉专卖店,专卖店集中在南宁市的大型社区,主要消费群体为中等以上收入的家庭。9年来,专卖店已形成稳定的客户群体,消费者便是公司猪肉产品质量最好的试金石。
 
   
    公司根据壮乡黑猪耐粗食,抗病力强等特点,以“公司+养殖基地”联营饲养管理模式,重点打造了3个养殖小区,规模贪精而不贪大,每个养殖小区月出栏100-500头的养殖规模,在养殖户的选择上,公司重点选择具备果园、蔬菜基地的农户,以便消纳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在猪苗15kg时,公司将猪苗出售给养殖户,100kg时进行回收,统一为养殖户提供种苗、饲料、防疫、养殖技术指导,解决了公司独自饲养猪只的环保等问题。公司也发力牛羊产业,打造牛羊养殖小区,打造立体循环、生态健康的现代技术型农业企业。
     公司重点打造“壮乡黑猪家庭厨房”专卖店模式,以壮乡黑猪作为销售平台,配以鸡、鸭、鱼、牛肉及猪只粪便浇灌下种植出的蔬菜,为消费者的餐桌提供“三天九餐”不重复生鲜产品,配送渠道从产地直接到专卖店,做到产品质量可追溯,产品品质从种养到销售全程严格控制,产品无激素、无抗生素、无农药残留,并秉承“食在当地、食在当下”的科学饮食观,使消费者真正意义上享受到自然生长、营养美味的生鲜食材,给家庭以高品质、健康的生活享受。
 
 
    成立近十年,公司管理者却还是谦逊地表示“摸索中”,摸索着最符合消费者口感的壮乡黑猪杂交配套组合,摸索着最适合广西地区养殖群体的发展模式,摸索着公司留存、壮大的命脉。公司着力打造企业自身的配套系,着重将猪只品种优势进行固化,以品质为结果导向,不断加强饲养管理,集中力量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猪肉产品,永葆危机和忧患意识,牢抓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这样的态度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