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猪场之旅活动开启湖北之行,第一站来到武汉花果山畜牧有限公司。武汉花果山畜牧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8月,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东山农场花果山,是民营股份制企业,下辖两个种猪场和一个单班年生产5000吨的饲料加工厂。成立十余年来,公司经历了养猪业市场行情的高低起伏,练就了宠辱不惊的本领,本次走访活动便要探究武汉花果山畜牧有限公司利于行业的命脉和根本。
 
 
 
  成立之初,公司从广西扬翔公司引进美系长白、大白种母猪,并在国内知名猪场引进台系杜洛克种公猪,自繁自养,目前,公司存栏原种猪1000余头,年出栏生猪4万头,供种能力1.5万头,常年提供优质杜洛克、长白、大约克以及长大种猪。公司主打长大二元种猪,长大二元种猪带子能力强、大长二元种猪抗病能力强,与普通纯种美系猪240kg出栏相比,二元种猪220kg便可出售,220kg时瘦肉率便达到农户需求,因此,公司二元种猪销量一直保持稳定水平。
  公司聘请多内多名知名专家,为公司育种提供技术支持,依靠优良的品种、科学求真务实的态度,公司全力打造“田诚”品牌,杜洛克种公猪连续三届均被湖北省种猪测定委员会评为第一名。
  公司历时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客户主要集中于江西上高、吉安地区及河南一些实现,公司发展客户讲求精而非多,十年淘沙留下的客户都是能和公司理念契合、发展合拍的客户,公司成立十余年来积累了稳定的客户群体和良好的业内口碑。因此,即便在行业较差的年份,公司仍能依靠稳定的客户群体保持稳定生产和留续。
 
   
 
 
 
 
 
  成立10余年来,公司不断对猪场实行升级改造。猪场在改扩建过程中始终把握一个原则,“让猪舒服”,这四个字看似简单却蕴含大学问,猪不会叫、不会表达愤怒,只会通过生产成绩来显示自身对于环境是否适应,而一旦猪的不舒适反映在猪场生产成绩上对猪场的打击便是致命的。公司历经十年发展,对美系及台系种猪的生活习性又陌生到熟悉、又熟悉到准确把握,这样的认知过程伴随着的是猪场工艺的不断升级、猪场设备的不断更新及猪场环境的不断改善。目前,公司猪场已逐步实现现代化的自动喂料系统、通风设备、降温设备等,猪只生活条件优越,现代化猪场气息日渐浓烈。
 
   
良好的生长环境
悠闲散步
自由采食
 
 
  伴随猪场环境提高的还有猪只不断提升的健康水平。在对猪只健康的把握上,公司可谓不遗余力,公司总经理田峰亲抓防疫,落实防大于治的原则将免疫程序进行细化,使用高成本却高质量的进口疫苗,紧紧把握免疫次数和剂量两个关键点,加大免疫次数和免疫剂量,一旦某一种疫苗效果较好,则稳定使用,不轻易更换。在田峰总经理看来,任何对于疫苗的投入都是值得的,只有做好了防疫才能把握猪只健康的防线,才能为公司生产健康种猪打好基础。事实证明公司领导人的果敢与坚决的正确性,公司成立10余年从未发生大的疫情,保猪只健康就是把稳定、保生产、保生存、保命脉。
 
 
 
  近年来,环保日益成为困扰养猪人的难题,尤其湖北地区,猪场生产伴随的便是随时可能到来的环保部门对猪场水质的抽样检查,在花果山猪场,这种困扰仿佛不曾存在。成立以来,公司领导一直把环保建设列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与“节能减排”的原则,参照NY∕T1168-2006《畜禽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的要求设计无害化处理工艺;对猪场粪便实行粪污分离,雨水分离,干粪有定点场所贮存,由农民直接运输到田地,用于果树、蔬菜、棉花、农田等作为有机肥料,年处理干粪550吨;粪尿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无害化处理。早在2004年,公司猪场便通过环评验收,2010,公司又投资120万元,新建生猪养殖污水处理设施,环保设施年设计处理能力5万吨,年实行处理粪尿污水2万吨。目前,污水处理设施正为公司猪场污水处理发挥重要作用,公司人员直面环保部门检查,有底气、有信心。
 
 
 
 
 
  为了充分发挥人员在猪场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公司开展绩效管理控制生产成本及提高员工工作效率。以产仔数、活仔数等作为考核指标对一线员工进行考核,在考核的同时,公司注重饲养管理规范的建立,根据猪只生产情况及时更换饲料,制定科学、合理的营养配方,不混群喂养,原料库存有度,公司将对员工的管理落实在制度上,以制度管理人、约束人、提高人。通过绩效管理和制度管理,公司猪只窝平产仔数达到11头,产仔数的提高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产成本,在有效制度规范下,猪场生产成本也在降低,面对激烈竞争的养猪业,公司行之有效的成本控制为公司在市场上赢得了一定的话语权。
 
 
专家到场指导
专家到场指导
 
  目前,公司全新猪场正在湖北省京山县如火如荼进行中,全新的猪场设计、一流的种猪产品、超值的技术服务,武汉花果山畜牧有限公司愿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展,为中国养猪业作出自身的贡献。
 
 
 
  能在养猪市场生存发展12年,武汉花果山畜牧有限公司的坚持、坚韧、抗击打能力可见一斑。面对市场行情较差的年份,公司毅然顶住压力,为员工提供保障,为自身谋取长久的发展。公司新猪场的号角已经吹响,对质量的把控将是公司持续不变的立企原则。期待公司能稳健的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