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位于云南省东部,素有“滇黔锁钥”、“云南咽喉”美称。本次猪场之旅的走访便来到了位于曲靖市麒麟区越州镇水城海寨林场玉支廓的曲靖市千村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曲靖市千村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9月,注册资本1030万元。公司主要经营生猪养殖及种猪生产与销售,在发展生猪养殖的基础上,公司利用养殖基地产生的生物有机肥发展经济林果园,形成种养结合的循环经济模式,打造独具特色的庄园休闲经济。
  种养结合的现代循环经济模式给公司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2011年和2012年,公司均被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政府认定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区级龙头企业”;2012年,公司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13年,公司被曲靖市人民政府认定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龙头企业”。
 
千村庄园
 
 
  对于种猪企业而言,良好的猪源始终是发展的最强大的依托。公司成立近五年的时间,经历了2014年较差的市场行情,却也修炼了坚硬的气质。成立伊始,公司管理者坚定走种猪发展之路,斥资从加拿大引进新加系种猪,作为云南省为数不多的引进新加系种猪的养猪企业,公司总经理邓绍纲有自己的考量,“新加系种猪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品系之一,集中了全球近年以来育种技术成果的精华,利用好新加系种猪将为公司带来良好而持久的经济效益,” 邓绍刚如是说。
  为了打造现代化的猪场,公司总投资2000万元,建设占地1000余亩的猪舍。猪场采用现代养殖业最新的布局格式,猪舍均按现代化养猪生产工艺流程设计,配备了保温、降温、自动供料、雾化消毒等设备。同时,猪场配套现代闭路监控系统和整套人工授精设备,现代猪场标配曲靖市千村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猪场实现了稳定生产和有序经营。目前,猪场存栏原种猪600头以上,年出栏生猪10000余头。
 
   
新加系种猪
新加系种猪
新加系种猪
  公司技术力量雄厚,拥有多名从事种猪生产管理及种猪选育的专业人才,并聘请多名高级畜牧师担任公司的技术顾问。公司在种猪选育上大做文章。公猪方面,公司将日增重、料肉比、背膘厚、活力、肉质、眼肌高度、体型外貌作为选育指标,根据各项指标占比23%、20%、14%、13%、12%、12%、6%进行选育;母猪,将窝产仔猪、窝产活仔数、窝断奶仔猪、初配日龄、复配与断奶间隔作为选育指标,根据各项指标占比60%、12%、12%、12%、4%进行选育。
  通过选育,公司的新加系种猪总产仔数13头、活仔11头,达100kg体重日龄144-149天,达到了良好的选育效果。优质的新加系大约克、长白、杜洛克原种猪、二元杂母猪、三元杂商品猪为公司种猪的销售提供坚实保障。
  公司注重健康猪场的打造,严格规范员工行为,将日常保健、消毒等作为考核员工生产效果的重要标准。目前,公司猪场猪瘟、伪狂、蓝耳病野毒均呈阴性,场内无喘气病、萎缩性鼻炎、传染性胸膜炎等疾病,保持了良好的健康状态。
  公司大力推行散养模式,将猪只置于优良的天然环境中,在天然氧吧、绿草环绕的环境中,猪只充分享受到福利。散养是当前很多猪场推崇的饲养方式,但真正能落实到实践的企业却是少之又少,千村却真正将这一理念及做法落到实处。遵循猪只的自然生长规律、最终猪只的生长需求,在这样的散养环境中饲养出来的猪只生长性能优异,为公司产品优势提供助力。除了猪只,公司还饲养包括鸡、羊在内的生物,良好的生态发展态势使公司成为远近闻名的标杆企业。
 
   
  当前,很多猪场都试图在生态建设方面走出自身的发展之路,曲靖市千村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也不例外。成立时间不算久远,公司的生态发展之路却走得异常稳健。公司利用近千亩土地栽种核桃、樱桃、猕猴桃等作物,在一方土地构建了完善的粪污消纳体系。然而,公司管理者的眼光并不局限于此,公司力图打造生态庄园,构建以种猪养殖为主体、以生态养殖为配套的特色发展模式,将生态养殖的思路贯穿企业发展的始终。目前,公司已成为集现代养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高原特色观光农业示范基地和现代循环型低碳种养殖农牧公司。以种猪为基础的多线发展增强了公司的抗击打能力,面对低迷的市场行情,公司仍能独善其身,行走行业,多元化发展思路是秘诀、更是公司立于行业的根基。
 
 
千亩猕猴桃园
庄园式猪场一角
 
召开部门会议
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公司总经理邓绍纲提倡快乐养猪,养快乐猪,他将猪场打造成庄园式结构,目的除了推行生态养殖还在于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每周一次的例会,邓绍纲会亲自了解员工尤其是基层一线员工的要求,并尽可能满足他们提出的工作、生活方面的需求。以一种家庭式发展的思路,公司管理层与员工打成一片,使员工将猪场当家,将猪场的生产看做自家的生产,也因此能够带来稳定的生产成绩,在千村公司全体的共同努力下,千村的庄园式农村将呈现出更加顽强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