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彬总经理
  天兆,中国养猪业响亮的名号,作为一家中加合资企业,凭借优良的产品、先进的技术依托及独创的余式猪场成为享誉业内的养猪品牌企业。做精的同时,天兆做大的步子从未停止,海南天兆畜牧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天兆猪业加快发展迈步的第一步。她是四川省天兆猪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南赛通商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专业生产新加系优质种猪的大型种猪企业,注册资金4000万元,下辖一个核心场,两个种猪培育场,若干托养场。
  目前,海南天兆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农业部畜禽标准化示范场、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会长单位和全国养猪行业百强优秀企业。
 
 
  海南天兆畜牧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美丽的海南岛,地处热带,四面环海,通风条件好,光热资源极为丰富,具有一流的生态养殖环境,有利于疫病控制,是率先通过国家验收的无疫区。公司地处海南,可谓具备天然的饲养优势。公司猪场猪舍为敞开式构造,一年四季除去极少极端天气均不设置遮挡装置,保证了猪场良好的通风和采光;动保方面,天兆猪业统一招标确定采购目录,海南天兆按照自身的需求共享动保企业给予天兆猪业的优惠价格。在从建筑布局、生产流程、管理规范等多个角度进行有效的生物安全管控的前提下,海南天兆的整个药品不足40种,在每头猪只费用的用药比例方面,疫苗已经达到90%。极少的抗生素使用,进一步提高了生物安全级别,使猪群更健康,实现了良性循环;饲料方面,天兆猪业聘请饲养专家确定营养配方,结合中加双方总计70余年对天兆种猪的育种数据,精准设计了饲料配方。海南天兆依据猪只饲养情况寻找饲料厂进行代加工,保证了饲料的质量和生产成本。不一而足,猪舍建造、动保产品、饲料等多方面节省出的生产成本让海南天兆管理者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员工的薪资上,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不断冲击新的生产成绩,将公司生猪产业逐步做强。
 
   
加拿大专家指导
科学研究
精心培育猪只
 
  海南天兆依托天兆猪业集团公共享 的加拿大FAST基因公司在中国的种猪基因改良技术和成果,走出了大多数养猪企业猪只引种-淘汰-再引种-再淘汰的怪圈。实现了海南天兆猪只品种与FAST基因公司猪只同步改良,实现短、平、快,始终保持技术上的优势。海南天兆秉承“生物安全、以猪为本、行为规范、数据准确”的管理理念建立了天兆猪业的核心育种体系,根据天兆猪业全年13个批次全进全出的生产模式,将猪场猪只配种集中于一周内进行,每年13个批次,将产房和配种合并成为一个班组,通过提高人员配置提高工作质量。天兆猪业科学的生产模式及海南天兆因地制宜的科学人员配比保证了海南天兆种猪品质和生产效率的不断提升。
 
   
杜洛克公猪
长白母猪
大白母猪猪
   
皮特兰公猪
皮杜公猪
二元母猪
 
  目前,海南天兆客户群体以广东、广西、海南三省300头以上养殖户为主,并占据海南省生猪市场的三分之一份额,这样的销售成绩得益于海南天兆秦彬总经理的独特的销售理念,即与动保、饲料企业建立广泛的联系和互动,与动保、饲料企业实现客户资源方面的共享和渗透,并亲自带领销售人员跑市场,跟客户,做服务,对客户需求进行充分的调研,实行辖区销售3个100%的服务承诺,即50头以上种猪购买客户100%包运送,广东、广西跨海运送;种猪100%的发情率;种猪100%的配种率。秦彬总经理直言,“100%发情率和100%配种率在业内几乎无法实现,但能实现的是一颗时刻保有真诚与服务态度的信誉及给予客户100%信心的决心”。公司根据客户需求不断改进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建立客户对公司的信任,形成业内的良好口碑,拥有了客户的支持便拥有了市场话语权。目前,海南天兆种猪在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得到养殖户的广泛信任和推介。
 
   
考察托养户猪场
建设中的托养户猪场
托养户猪场外景
 
  为了全面提升猪场从业人员的专业及相关方面素质,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天兆猪业在全国各个分公司广泛开设网络学院,通过天兆云学堂的形式让猪场从业人员自主学习畜牧行业知识,提高人员的从业竞争力。天兆云学堂共设有学习中心、资料中心、社交互动、调研考试、档案和工具六个版块内容,学员不仅可以通过电脑网页版、手机APP、天兆猪业微信管理平台进入云学堂学习,实现员工能够随时、随地进行学习的目标,还可以通过社交互动中的微博和问答进行分享和讨论,促进员工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此外,为了引导天兆员工有效地学习,天兆猪业更是制作学习地图,设置学习阶段,以获得学分或者学时作为结业标准,这不仅解决了员工该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也激发员工的学习兴趣。
  天兆云学堂是天兆猪业围绕系统化人才培养而开展的线上学习,根据员工的不同岗位 、不同职级为员工设定制定的学习、过级方案,员工需按照设定的内容逐级递进进行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与级别水平。在海南天兆,网络学院正充分调动员工的学习积极性,无论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都能按照设定内容踏实学习,极大地提高了海南天兆员工素质,有利于生产水平的提升和生产效率的提高。
  实际上,天兆网络学院不仅能提高员工素质,同时能解决多年来困扰公司的员工职务问题。对于猪场而言,一般配置组长、车间主任、畜牧师、兽医师、场长等职位,人才众多而职位有限的瓶颈制约着养猪业的发展。天兆网络学院的实施和落地成功打破了猪场的职务界限和待遇界限,员工级别和薪资水平按照员工日常生产成绩和员工网络学院所取得级别所定,只要生产成绩达标、技术达到级别薪酬便相应上涨。在晋升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面前,员工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日渐高涨,天兆网络学院开设以来,员工精神面貌亦发生巨大变化,士气空前高涨。
 
 
秦彬总经理演示天兆网络学院操作
天兆网络学院界面
 
  目前,公司正在大力推行“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公司希望通过为客户提供天兆优质种猪和系统的6S服务,为更多的养殖户带来养殖技术和养殖收益的双丰收。海南天兆的发展情形印刻着天兆猪业的很多影子,却也在不断地描绘着专属于自身的色彩和印记,将天兆的品牌优势在海南发扬光大,与海南养猪人携手前进,共攀珠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