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朋诚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方地区养猪业响当当的名字,崛起于内蒙大地,布局北方,着眼全国,傲然独立,在全国拥有广泛的客户资源与良好的客户口碑。笔者不是第一次来到朋诚,却每次都有全新的感受,这种体验源自朋诚公司霍刚总经理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源自他不断更新思维的锐意创新,同样源自高速发展的朋诚公司每天给行业带来的惊喜。
 

霍刚总经理(中)、战瑞田场长(左)
 
  内蒙古朋诚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内蒙古自治区规模最大的绿色生态养殖、种猪繁育基地。一场(扩繁场)建有标准化猪舍3.5万平方米,引进国外优质原种猪680头,现存栏母猪3500头,同时建成占地600平方米的猪人工授精站;二场(原种场)建有标准化猪舍2.2万平方米,存栏母猪1200头,同时建有内蒙古地区第一家猪文化馆及第一家养猪院士工作站。

  朋诚公司生产的“朋诚种猪”市场辐射京、津、冀及内蒙古自治区周边地区。公司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为“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区”,被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政府列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扶贫龙头企业”,获得农业部“人工授精”突出贡献奖,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先进单位”。
 
 
一场大门
一场办公楼
 
 
二场大门
二场办公楼
  要了解一个猪场必须实地进行走访,本次猪场之旅走访活动,经过洗澡、穿隔离服、超生物雾化消毒及火碱消毒等多重生物安全措施后,笔者终进入朋诚公司猪场内部,此次走访让笔者深刻感受到霍刚总经理对于现代化猪场建设思路的精准把握。

  霍刚总经理曾到访世界上40余个国家,考察猪场180多家,无论大型猪场还是中小规模的家庭农场都是他考察的对象,在他看来,国外的很多先进猪场建设理念值得国内养猪人士学习,因此,每到一家猪场,他都会细细琢磨猪场的每一个建设细节,设想该建设细节在我国使用的大概情况,不漏过每一个细节让霍刚总经理的每一次考察都收获满满。

  当前,很多大型养猪企业都照搬国外的先进模式,但实践效果并不尽如人意,霍刚总经理将此种现象解释为“水土不服”。无论气候亦或土地情况,国外都与国内存在较大差异,因此,要想让国外的先进模式在国内得到良好的应用,必须因地制宜进行改进和创新,在建设猪场方面,霍刚总经理有绝对的发言权。根据内蒙地区夏天炎热、冬天寒冷的气候特征,公司猪场建设重点把握保温、通风、防应激等环节,投资1.4亿打造了标志着国内自动化水平最高的现代化猪场。

  公司引进了目前世界一流水平的全自动智能化设备,全自动温控设施保障了猪舍内温度和湿度的衡定。独家定制的全自动饲喂设备采用霍刚总经理独创的“双料线”饲喂法,为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的猪只提供更精准的饲喂,甚至为妊娠母猪和测定猪提供了双套电子饲喂站。
 
   
全自动温控系统
全自动控制系统及加药系统
全自动风机
 
   
种猪自动饲喂大栏
单体栏
种猪电子饲喂站
 
   
公猪舍
猪生长性能测定装置
双料线
 

   令笔者印象深刻的是,公司2000头的猪场只有7个工人操作,在朋诚猪场,智能化、科学化的生产设备将人员劳力降至最低,用霍刚总经理的话便是,“能用设备的地方尽量不用人力”,他解释道,“猪只往往因为较长时间与饲养员的接触而对饲养员的气味、声音产生熟悉感,一旦调换饲养员则会对猪只产生应激,此外,具备情感的饲养员的情绪往往会对猪只产生影响,进而影响生产成绩”,因此,霍总全力打造智能化猪场,前瞻性的建设思路让朋诚猪场占据行业领先地位。

  交流过程中,霍刚总经理深入分析了当前养猪企业盈利与否的关键所在,他指出,猪只始终是养猪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而“产得多、死得少、长得快”的种猪便是种猪企业的根本。

  为了打造“产得多”种猪,公司于2014年从英国引进680头英系原种猪,此次引进的英系原种猪有着详细的系谱档案和生产性能记录,具有繁殖能力强、瘦肉率高、肉质鲜嫩等优点。英系种猪的产仔性能究竟如何,2015年第一胎18头活仔数给出外界答案。目前,英系种猪第五胎已经完成配种工作,以往的四胎生产成绩与日提升,大白种猪达到产活仔数22头的生产成绩,“产得多”名副其实。如何实现“产得多”,公司立足营养环节,公司饲料科学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公司猪只精心配制了仔猪、妊娠前期、妊娠后期、哺乳前期、哺乳后期、公猪料等多个阶段的精准营养配方,还将最新研究的环境友善型低蛋白饲料的理念融入其中,形成了公司使用的独一无二的 “院士级配方”,从饲料营养的角度最大程度保证了英系种猪的生产潜能的发挥;公司做好母猪日常的保健工作,饲养员实时了解猪只健康情况,提前对猪只进行免疫,保证免疫程序的顺利实施;为了加大猪只的活动面积,保证猪只的福利,公司为每头猪只提供至少1.4平方米的生存空间,在降低肢蹄病等疾病发生的同时发挥猪只的生产潜能。“产得多”轻松实现。

  “死得少”同样是决定猪场盈利与否的重要因素。公司立足精细化管理,猪舍内不仅配备“地热+暖气”的双重升温装置,还设计了双层中空墙体以达到保温与冷空气预热的效果,同时,产房和保育舍的饮水也全部提供为温水,为猪只提供适应的生活环境,为了减少应激对猪只的刺激,公司设计了猪舍之间封闭式的赶猪通道。一系列的举措保证了“死得少”这一关键要素。

  实现“长得快”最重要的环节便是猪场环境的打造,通风和适宜的温湿度是重中之重。针对乌兰察布市的气候特征,公司猪场主要采用自然通风配备风机的方式进行通风,凉爽的自然风加上风机的配合让猪场的空气始终保持流通状态。全自动温控设施保障了猪舍内温度和湿度的衡定。在良好的通风条件和适宜温湿度的保障下,猪只生长速度逐步提升。

  可以说,公司的猪场建设与生产工艺实践牢牢把握通风、保温、防应激等方面,并加强营养调控及日常保健,“生得多、死得少、长得快”的种猪由此打造。
 
 
高产母猪
母猪与仔猪
 
 
保育猪
育肥猪
  进入朋诚公司猪舍,所有物品均排放整齐,员工按部就班进行日常生产,猪舍通风条件极佳,即便8月酷暑却仍有阵阵清风徐过,没有一丝猪场惯有的“猪味”,没有苍蝇萦绕,有的只是各生产阶段健康程度极高的猪群。种猪在优良的通风、干净、整洁的猪舍内生活,怡然自得。

  种猪舍——配备自动饲喂大栏,种猪电子饲喂站,猪生长性能测定装置,对种猪实行精准饲喂,保证种猪的营养。母猪精神状态饱满、无泪腺、眼屎、咳嗽声,体表油光锃亮、无癣,猪只肢蹄健康,种猪群整体健康水平高,温度保持在20~23℃;

  产房——猪舍整洁干净,智能温控设备保证产房温度22~25℃,配备丹麦进口产床和仔猪保温灯。对母猪实行精准饲喂,母猪产程短,无木乃伊、死胎、难产现象发生,母猪奶水好,母猪母性好。初生小猪胎衣完整、无腥臭味、整齐度均匀、皮肤红润;

  保育舍——猪舍通风设计合理,冬天通过暖气升温,夏天通过电暖风炉降温,智能温控设备保证猪舍温度25~26℃,全漏粪地板,配备小玩具,提升动物福利。保育猪整齐度均匀,无僵猪、病猪、弱猪;

  种猪测定舍——配备美国奥饲本测定站,后备猪经4次选育后才能进入测定站,通过人工训练使母猪自动进行测定,测定种猪料肉比等。测定舍温湿度标准,设备先进,全程智能化饲喂。种猪测定过程流畅,种猪行为整齐。

  一路走来,笔者眼中满是充满活力的猪只,在种猪、繁育、保育、测定等猪场几大环节,朋诚公司猪场做到了面面俱到。在内蒙得天独厚的气候特点的眷顾下、在现代化生产设备的驱动下、在饲养员的精心饲养下、在科学管理方法的助力下,公司猪群常年保持稳定状态,乙脑、萎鼻等保持无疫状态,在内业广受好评。
 
 
超声波雾化消毒
火碱消毒
  2014年7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家生猪饲料与营养院士工作站落户朋诚公司。以李德发院士为首的专家团队以朋诚公司为依托,在乌兰察布所辖区内开展猪营养精准配制研究与推广、猪低蛋白饲料应用与推广、猪冷鲜肉滴水损失应用工作、精密饲料分析仪器使用与培训四项重点工作。依托朋诚公司现代优良种猪的科学繁育与饲养条件,院士工作站通过猪精准营养需要与饲粮配制技术,使得猪饲料配方更加科学、合理,快速提高母猪年生产力,降低生产成本。同时,院士工作站集合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内蒙古农业大学等多方力量,通过开展多项技术的推广与培训工作,以朋诚公司为示范,建成覆盖乌兰察布市乃至整个自治区的生猪养殖技术支撑体系。可以说,朋诚公司优良的科研环境为院士工作站的科学研究提供支撑,同时,院士工作站将科研成果用于朋诚公司日常猪场生产,对朋诚公司乃至内蒙古自治区生猪养殖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生猪饲料与营养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
李德发院士一行参观内蒙古朋诚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
 
   2014年6月,朋诚公司成立霍刚创新工作室,工作室以带头人霍刚、科研工程师王凤来为核心,组织公司各层次技术骨干针对生产过程中的各类技术难题分别立项,组成技术小组,集思广益,霍刚创新工作室同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院士团队共同制定了科研课题4项,工作室自主制定科研课题3项,目前已有3项取得显著成绩,承担自治区级标准化项目1项,开发新品种3项,针对不同技术方向组件了4个技术小组。

   2015年1月,霍刚创新工作室开始实施“猪繁育营养精准供给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课题,此课题的成果提高了乌兰察布当地养猪生产水平,也为内蒙古自治区培养出了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培养博士4名,硕士3名;通过技术示范和推广实现科技成果转换,母猪繁殖性能每年提高10%,全自治区每年每头母猪增加1头出栏商品肉猪,全自治区每年增加出栏猪60万头,带来经济效益12亿元。同时使用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李德发院士研制的低蛋白日粮高科技产品,使生猪配合饲料降低蛋白2-3%,每吨成本降低约80-100元左右,折合每头猪降低成本18-20元左右。

   霍刚创新工作室以 “合作社”和“仔猪寄养模式”带动农户致富,把仔猪寄养至农户手中,并提供全套的饲养方案和技术指导,待到出栏时将其回收,保障了农民的利益。目前公司已发展寄养农户300余户,在收益方面,农户每寄养200头仔猪至出栏就能收益4万元,每年寄养2批,农户纯收入达到6万元/年。
 
 
霍刚创新工作室
霍刚创新工作室一角
  很多第一次到访朋诚公司的人都会被公司的现代化所吸引,除却猪舍的现代化,朋诚公司办公区整体风格同样考究。欧式风格的建筑让公司具备高大上的特质,置身其中仿佛来到欧洲的庄园,农场主般闲庭信步,精心雕琢过的林木郁郁葱葱,清凉感觉不言而喻,一尘不染的道路让脚步都变得轻盈。进入朋诚公司,良久顿足,竟丝毫不觉置于猪场,或完全颠覆传统猪场印象,猪场走访趣味良多。

  进入霍刚总经理办公室,文化感越浓。高端、大气的布局,经典兼具现代感的陈设、充满墨香的字画、潺潺流水中的嬉戏小鱼、精心雕琢的盆栽,每一处都仿佛精致般的存在。朋诚的文化建设水平在近千平的猪文化馆中到达极致,朋诚公司猪文化馆不仅是内蒙地区第一家猪文化馆,同时也是全国仅有的五家猪文化馆之一。古朴却不失现代感的装饰风格、数百样收集而来的展品、无所不在的猪形象摆件、典雅精致的猪内容书画、详尽的养猪业大事记、科学性趣味性兼具的猪氏物语、细致的猪各部位功能解析,不一而足,每样陈设无不彰显着独特的朋诚风格、显露着霍刚总经理浓浓的猪文化情结,每种风情无不代表着霍刚总经理建设文化型、人文型养猪企业的决心。文化为朋诚公司增添前进和发展的无限动力。
 
   
 
   
  此次猪场之旅走访正值炎炎夏日,本料想进入猪舍会满身湿透而出,却经历了从未有过的猪场清凉之行。走在猪舍中,没有苍蝇萦绕,没有热气铺面,没有满眼的污秽猪只,有的只是一群享受猪场生活的猪猪们,霍刚总经理的一句话很经典,“将猪当成人来看待,养猪就如同养人”,猪会同样感受到人在猪舍中的不舒适感,继而在生产中表现出来。在朋诚猪场,猪只们在舒适的环境中生活、繁衍,至第四胎不断提升的生产成绩正是朋诚公司“养猪如同养人“理念的正确性的最好诠释。目前,猪只第五胎已经完成配种工作,生产成绩令人期待,通过此次猪场之旅的走访,笔者相信,公司猪只的生产成绩会越来越好,英系种猪的优良基因将会在朋诚公司得到永存,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