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2016“猪场之旅”活动来到重庆市种猪场。重庆市种猪场是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科研产业基地之一,位于重庆市荣昌区广顺街道高瓷村,占地220亩,建筑面积20000余平方米。
  重庆市种猪场是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下属事业单位,具有《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处荣昌猪主产区,始建于1956年,1992年定为重庆市重点种畜禽场,重庆市百万头出口创汇优质瘦肉型猪产业化工程重点龙头企业。2008年重庆市种猪场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0年被评为第一届全国养猪行业百强优秀企业。

 
 
 
  重庆市种猪场是重庆国家级现代畜牧业示范区核心区的重点工程之一,整个猪场按种猪性能测定区、营养试验区、环保处理区和生产区进行整体布局,以数字化、福利化、洁净化理念进行设计与建设。母猪在空怀和妊娠阶段采用Velos自动饲喂系统实行舍式散养,产仔哺乳舍和仔猪保育舍采用小单元全进全出的生产模式,于2010年6月竣工,其布局、理念和整个生产环节,在全国都是处于领先地位。
 
 
VELOS母猪自动化饲养系统
蛋白自动分析仪
 
 
3定量PCR仪
高压液相色谱仪
 
 
自动分离器
自动发情检测器
 
 
种猪场性测定设备
全进全出的小单元产房
  2010年直接从丹麦引进长白、约克、杜洛克原种猪进行选育和推广,饲养基础母猪1000头,年可提供优质种猪苗16000头,优质商品猪苗4000余头。经过性能测定长白猪育种指数130以上,平均产仔数13.17头,平均生重1.57㎏,日增重891克,背膘厚9.40㎜。大约克猪育种指数130以上,平均产仔数12.97头,平均初生重1.46㎏,日增重882克,背膘厚9.45㎜。杜洛克猪育种指数140以上,平均初产仔数9.56头,平均初生重1.53㎏,日增重926克,背膘厚9.39㎜。
 
 
公司领导在丹麦种猪场选种
重庆市种猪场引进丹麦SPF种猪
 
   
新丹系杜洛克公猪
新丹系约克公猪
新丹系长白公猪
  一个企业好的发展离不开一个优秀的团队,重庆市种猪场有国内一流专业技术管理队伍,国家生猪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刘作华研究员和王金勇研究员是重庆市种猪场总技术指导人,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兽医研究所、营养研究所、养猪研究所是重庆市种猪场的技术后盾,为重庆市种猪场提供动物保健、营养和育种提供技术保障。
 
 
中国农学会秘书长阎汉平(中)现场指导猪场建设
猪场领导在丹麦人工授精站交流
  随着国家对环保问题的重视和对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的加大,养殖企业不得不对空气、水源、土壤的污染问题尽快做出解决。重庆市种猪场针对本场内废水水质特性:CODCr浓度高、悬浮物高、氮磷含量高、可生化性好。制定特定的具体工艺路线,包括沼气处理+固液分离预处理+改良型UASB反应器+AO反应+絮凝消毒反应+脱氮反应器+氧化塘的处理工艺。

  本着生态循环利用养殖污水的态度,在结合实践的基础上,该污水处理工艺路线具有科学性、经济性和运用性。污水进入沼气池发酵形成沼气能源,沼气池的沼渣、沼液可以用作树木、农田灌溉,收获的植物、蔬菜等用来饲喂动物;灌溉不能消化的污水进入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的污水达标后进入氧化塘,氧化塘内植物可以通过天然的净化作用净化污水,净化后的污水可以继续浇灌水池周围的植物,氧化塘生长的植物达到饱和后,可以用来饲喂动物,保证氧化塘的正常净化作用。
 
 
猪场环境
猪场沼气发电污水处理设施
 
 
  重庆市种猪场将以一流的团队和一流的技术培育一流的种猪,打造“丹系长白、约克、杜洛克种猪”品牌,成为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核心区供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