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海林生猪发展有限公司”位于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关东村2社。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金5400万元。是重庆市养猪企业中的标杆企业,而重庆海林生猪发展有限公司创办人李海林董事长被称为重庆“养猪大王”。此次走访,笔者要一探李海林董事长神通。
 
   
涪陵黑猪产业园
办公室
李海林董事长
 
  重庆海林生猪发展有限公司前身为重庆市涪陵区海林良种猪养殖总场,2006年被重庆市农业局授予“农业科技示范场”称号;2006年被农业部授予“农业科技示范场”称号;特别是在2006年4月22日,温家宝总理在涪陵亲切接见了公司领导人,并高度赞扬了公司的工作业绩;公司董事长李海林先后荣获“重庆市首届养猪状元”,“重庆市级劳动模范”,“重庆市十大杰出青年农民”,“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涪陵区首届创业明星”等称号。
 
   
 
  在重庆市涪陵区各级部门以及南沱镇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公司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结合公司养健康猪、走生态路的奋斗目标,专门从事涪陵黑猪新品种培育、养殖、加工、销售、科研、服务等于一体的市级龙头企业。目前,公司员工120余名,繁育种养基地30000多平方、辖区有保种场、选育场、涪陵黑猪产业示范园、饲料加工厂、食品加工厂、屠宰场等涪陵黑猪配套设施建设。公司还先后建成了草莓基地20亩、柑橘园20亩、生态体验园、沙地游乐园、大型户外LED宣传屏、文艺舞台、停车场、观光湖等基础设施。现在,公司在重庆市区、涪陵区、长寿区建立有专营门店和超市专柜100余家,年出栏商品猪35000余头,年产值8500余万元。为周边农民增加收入500多万元。公司本着“环保是基础、创新是动力、绿色是宗旨、利益连接是关键”的经营管理理念,带动产业协调发展、促进农户不断增收。
 
  盆周山地猪作为重庆市的优良地方猪种的典型代表,在养猪生产中有很高的推广利用价值,具有适应性强,母性好,耐粗饲,配合力强,繁殖力强、性成熟早、肉质优良、抗逆性强、皮毛黑色、鬃质优良等特性,是一些外来品种猪无法替代的,实践证明,盆周山地猪与外种猪杂交,可有效地提高生产性能,特别是瘦肉率和饲料转化率。

  重庆盆周山地猪保种场由重庆海林生猪发展有限公司在2012年底建成,规划建设200头基础母猪的种猪核心场及扩繁场,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配套附属设施设备。

  重庆盆周山地猪保种场坚持在种质资源保护基础上,通过与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重庆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涪陵区畜牧兽医局等单位紧密合作,加快种质资源遗传评估和研究应用步伐;经过加大盆周山地猪遗传资源的选育强度,不断挖掘、提高盆周山地猪的综合生产性能,为涪陵黑猪新品种的培育打下坚实基础。
 
 
重庆市盆周山地猪遗传资源保种场
盆周山地猪
 
 
盆周山地猪测定
盆周山地猪测定
  2014年9月,重庆海林生猪发展有限公司与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区畜牧兽医局签定了“涪陵黑猪新品种培育和产业核心支撑技术研究”四方合作协议,规划在2020年培育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涪陵黑猪新品种,为实现涪陵黑猪特色畜牧业大发展,提供种源保障。目前,涪陵黑猪配套系培育工作已初见成效。
 
   
涪陵黑猪
涪陵黑猪Ⅱ系选育场
涪陵黑猪
  重庆海林生猪发展有限公司创新性利用长江天然河沙为猪舍垫料,充分吸附猪群排泄物。猪群出栏后,猪舍改为种植大棚,通过蔬菜瓜果等作物吸收净化沙床后再还原养猪。周而复始,循环使用。该模式有效解决了生猪养殖环境污染的难题,提高了土壤肥力,生产出“高档肉、绿色菜、有机果”,为实现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贡献,得到了国家农业部、市级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肯定。目前公司已建成沙床种养大棚3万平米,存栏生猪1.5万头。
 
   
沙床养殖涪陵黑猪
沙床养殖涪陵黑猪
沙床养殖涪陵黑猪
  重庆海林生猪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带动了周边农户共同发展致富。一是为周边农户提供养殖技术、提供猪种、配送饲料等,给他们提供了诸多便利,降低了农户的养殖成本;二是吸引农民土地入股并实现农户收入最大化。按1000元/亩给予固定收入,年底又按土地入股数量给予分红;三是为周边农民、城镇人员提供工作岗位,安置了三峡库区移民就业。
 
  2015年以来,重庆海林生猪发展有限公司利用种养还原模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休闲观光的旅游畜牧业,以猪为主业,打造休闲观光、农耕体验、水果蔬菜采摘、亲子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并与重庆金龙旅行社、保中旅行社、涪陵在线等合作,共为基地带来游客1万多人,并为园区游客提供有钓鱼比赛、抓小猪抢红包、篝火晚会等丰富多彩的乡村娱乐项目。这既丰富了游客的生活,也给周边农户增加了可观的收益。比如,到山庄消费10000余人,购买香肠腊肉累计消费200万元,50元每斤的草莓累计采摘消费75000元,带动游客到农户家里购买土特产土鸡上百只,土鸡蛋上千个,红苕粉上千斤等等。
 
   
种养还原模式
种养还原模式
种养还原模式
 
   
种养还原模式
种养还原模式
种养还原模式
  2016年,现正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主”的发展方式,由公司统一修建大棚、统一提供猪仔、统一提供饲料、统一安装水电、统一提供技术、统一回收肥猪。农户则提供土地,以土地入股,并保证农户每亩1000元的土地出租费用,修建好的圈舍以每户10亩承包给农户,5亩养殖,5亩种植,保证农户每年养猪有3-5万元的纯利润,种植蔬菜的利润由农户自己所得。并且年底还会根据公司的盈利按比例给农户分红,该模式不但增加农户收入,而且解决了农民近100个工作岗位,增加工资收入数百万元,“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主”的发展方式,带动了农户发展致富,公司的品牌建设也卓有成效,“涪陵黑猪”地理位置商标已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同时也获得了国家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今年年1月“大木山”“海聆业”商标已获得重庆市“著名商标”, 今年7月涪陵黑猪获得重庆市第五届运动会指定农产品,另外公司发明的专利获得11项国家级专利。
 
交流指导
  笔者了解到李海林董事长养猪已经30多年,从最初的贩运仔猪起家,后来学习养猪,自己创办养猪公司以及到现在已发展成饲料加工、种猪育种、销售、优质肉猪生产、猪肉鲜销、屠宰、食品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不断学习,不断尝试,不断摸索中前进的。笔者在李海林董事长身上看到了一种韧劲,也相信李海林董事长所说的,只有不断地学习自身才能进步,只有不断地求真务实,企业才能更好的发展,不管你的事业做得有多大都要虚心接受别人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