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得成功的饲料企业涉足养猪不足为奇,但能够将饲料和养猪两项产业同时兼顾并做得有声有色者屈指可数。2016猪场之旅本期主角“北京天缘佳美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便是将饲料、养猪两项产业同时做强的典型代表。北京天缘佳美牧业发展有限公司隶属于北京天缘伟业集团,北京天缘伟业集团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南彩镇西江头村,是一家集饲料、兽药、种猪销售及贸易为一体的高新科技企业,集团下属六个分公司,年收入过亿元,销售网络遍布全国。
 
  北京天缘泽牧饲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北京天缘伟业集团张殿青董事长一手创办起来的大型、专业化饲料企业。2000年正值我国饲料行业兴盛之时,天缘饲料公司的成立得天时地利人和之境,于短期内得到迅速成长。

  理念优势: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进行新产品的研发,从最初科技含量低、利润点低的膨化大豆和膨化玉米等单一饲料的加工至品类齐全的全价配合饲料、预混料和浓缩料的生产到目前的单一性、功能性饲料,理念的转变,伴随而来的是更切实市场需要及各阶段种猪不同生长需要的产品的研发。

  科技优势:集结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多位专家的技术支持,依靠高校动物营养专家实践经验,采用目前国际最新科技成果及先进技术对饲料产品进行科研攻关。张殿青董事长动物营养专业科班出身的经历为公司饲料产品的研发提供强大助力。

  监管优势:公司品控人员对饲料产品能否合格出厂拥有一票否决权,任何未经专业品控人员审核通过的产品都不会投放市场。饲料加工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直接关系到生产车间的业绩,品控人员的专业技能直接关系到投入市场的产品的质量,销售人员对市场反馈的及时把握直接影响到饲料加工工作人员和品控人员的行为。其中,品控人员和销售人员的关系尤其紧密,销售人员负责收集客户对于饲料品质的评价,从而评判品控人员的工作是否到位。

 
   
电脑控制全自动生产流程
全自动进料装置
全自动混合装置
   
超微粉碎设备
出料封装设备
成品料库一角
  依靠理念、科技及管理方面的诸多优势,北京天缘泽牧饲料有限公司向社会贡献了多种优质饲料产品,天缘伟业集团旗下仔猪全价料产品开口乐、断奶乐、仔猪乐“天缘三乐”在北京地区规模化猪场的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受到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

  饲料产业的巨大成功及多项拳头产品的成功问世让天缘伟业集团种猪事业的兴起变得水到渠成。2008年,北京天缘佳美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北京天缘伟业集团种猪事业由此开启。张殿青董事长亲赴美国引种,一次性引进580头新美系原种猪,力图将具备四肢粗壮、体型修长、后躯丰满、生长速度快、适应性强等优势的最纯正的美系种猪在我国发扬光大,同时通过科学的育种自主培养中国品牌,为更多的养殖户带来利益。

  自主培育过程中,可追溯体系的建立发挥重要作用。公司将每一头种猪的信息进行登记,相当于给每一头种猪办了一张信息详实的身份证,通过电脑可详细查询每一头种猪的父亲、母亲等信息,同时可查询到每一头种猪的生长及生产信息,方便公司配种计划的制定与配种工作的实施。配种是公司的头等大事,公司严抓配种环节,制定科学的配种计划,并有专业配种人员进行现场操作,配种准胎率较高。公司育种不盲目追求体型等,而是将眼光放远,注重美系种猪生产性能的提高,自主打造生产性能好的“天缘种猪”。

  公司种猪销售有明文规定,查不到户口的猪不予销售、保证每头销售出的猪都是纯种猪、销售非纯种猪销售一头调换十头,等等。严格规定的背后是公司努力践行的信誉标准,无信誉不成文,无信誉不立企,讲信誉的天缘铸就的优良的“天缘种猪”赢得了广大养猪户的信赖,畅销全国。

 
 
 
CEDAR RIDGE是美国最出色的种猪育种场之一
张殿青总经理在CEDAR RIDGE农场挑选种猪
  对于产品质量的重视源自张殿青董事长对于细节的极致苛求,而对于员工行为的科学有效的管理则是一切日常细节工作开展的基础。在管理中,绩效考核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将生产情况与薪酬挂钩,以饲料生产为例,公司将生产、品控、销售这样独立的部门通过绩效考核制度实现挂钩,实现了部门间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良好效果。

  对待一线员工,公司的绩效考核制度以奖为主,这样的制度微调过程源自张殿青董事长与一线员工紧密接触后的有感而发。“对员工一分好得到的回报是双倍的”,张殿青董事长这样说。公司员工多为普通农民,淳朴、善良,天然的本性让他们朴素地接纳一切好,让他们宽容地对待工作和生活。张殿青董事长关心员工生活状态胜似工作,他用真心赢得员工的心,员工用实际行为回报他的一份热忱。

 
 
美系长白母猪
美系长白公猪
发展民族畜牧业的领航者
---------------------------------------------------------------------------------------------------------------------
  北京天缘佳美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农民致富为出发点,以发展民族畜牧业为落脚点”的指导思想及“让利于养殖户,与同行共进”的经营原则,将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将发展与农民休戚与共的畜牧事业为最高目标。

  公司招聘大量农户为主要员工,不断提高员工福利待遇以此善待农民,与农民建立良好的关系;公司与猪场周边农户打成一片,将猪场粪污免费提供给农户使用,降低猪场环保压力的同时降低了农户的生产成本;公司定期派遣技术人员到农户家中讲解养猪技术,提高了农户的生产水平;公司以较低的价格将公司猪只卖给农户,不计较自身承受的经济损失,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户的经济效益,改善了农户的生活质量;公司为有困难的农户提供经济支持,免费赠送饲料及猪只,解决农户燃眉之急;等等。

  张殿青董事长说,“农户发展事业尤其是养猪事业不易,作为企业,提供一定的支持责无旁贷”。自身壮大的同时不忘维护农户的利益,帮助有困难农户走出困境,帮助有养猪志向的农户共同致富,无偿提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以农民致富为出发点,以发展民族畜牧业为落脚点”不是一句空话,公司猪场周边不断出现了高水平的养殖户和时时传来的致富消息为公司发展民族畜牧业带来强大信心。

 
 
  北京天缘伟业集团的饲料和种猪产业正如火如荼地发展着,为农户谋取利益及带动农户共同致富的脚步也在大步迈进着。从做饲料起家到成为北京地区养猪佼佼者,天缘的发展步伐踏实稳健,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饲料及种猪产品是天缘始终遵循的客户原则,公司也在不断夯实自身的产品、技术、团队及服务实力,力图以更高质量的产品、更接近前沿领域的科技、更具专业性的团队及更契合客户需求的服务立足市场、立足行业,为更多的养殖户提供保障,携手客户与农户共同发展民族畜牧产业,为我国畜牧产业的新版图增添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