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良好的模式将对企业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这一观点正被越来越多的养猪企业家接受和认可,模式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在山西省临猗县丰淋牧业有限公司亦得到深刻体现。山西省临猗县丰淋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饲料加工、生猪育种、商品猪饲养为一体的县级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公司大力践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及循环农业模式,经过20年发展,目前已成为年出栏生猪8万头,产值1.6亿元的现代化养猪企业。
  山西省临猗县丰淋牧业有限公司薛守勤董事长是山西省创业者的典型代表,他的奋斗史一步步成就了当前的山西省临猗县丰淋牧业有限公司
  1985年,下海承包了临猗县北景乡80亩老果园和200亩土地种植苹果,老果园经过改造焕发青春,新果园枝繁叶茂;
  1990年,对300亩果园实行了农村股份制合作经营,带领周围的一些农民致了富,成了当地有名的果树专家。
  1996年,为了能广泛施用有机肥、减少投入、增强苹果品质,投资8000元开始在果园尝试走有机农业的道路,建起了50头的养猪场。
  1999年,升级转型成功,2009年,开始组建山西省临猗县丰淋牧业有限公司,2012年,山西省临猗县丰淋牧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09年,公司深化改革,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积极寻求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发展模式,对传统“公司+基地+农户”进行升级,“丰淋模式”应运而生。

  “丰淋模式”的诞生源自畜牧业的祖师爷——猗顿。猗顿——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人,战国时期大工商业者,最早的畜五牸从业者,最早提出牲口阉割方法的人。史书记载,猗顿自己饲养畜五牸,之后卖给农户进行饲养,长成后再进行回收,即“公司+基地+农户”的雏形,“丰淋模式”的形成便是薛守勤董事长受到猗顿的启发并结合临猗县当地实际情况一手打造的。

  当前,“丰淋模式”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而畜牧业的祖师爷猗顿却被遗忘,猗顿文化并未得到发扬光大。

  《史记集解》记载:猗顿原是春秋鲁国一个穷困潦倒的年轻人,读过一点书,又在家务农,却“耕则常饥,桑则常寒”,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猗顿一心想改变自己穷困的生活,去向大富翁范蠡(即陶朱公)请教。陶朱公叫他畜五牸。先畜养几头雌性牲畜,运气还不错的话,牲畜会渐渐繁衍壮大,资本的“雪球”也自然会越滚越大,日久便可致富。小伙子便接着问道:“那什么地方最适合放养牛羊?” 陶朱公告诉他:“西河(今山西西南部地区)草丰,可肥五牸。”

  得到点拨之后,猗顿按照陶朱公的指示,迁徙西河,在猗氏(今山西临猗境)南部畜牧牛羊。当时,这一带土壤肥沃,水草丰茂,是个天然的畜牧场。猗顿就在这个天然畜牧场从饲养小牲畜和家禽开始了他的商旅生涯。在猗顿的辛勤经营下,畜牧规模日渐扩大,摆脱了贫困,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畜牧业主。在立业的过程中,猗顿提出牲口阉割方法,成为畜牧业牲口阉割的鼻祖。

  长久以来,猗顿对畜牧业的贡献并不为大范围的人所知,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猗顿,敬仰猗顿,薛守勤不遗余力地向外界讲述猗顿的事迹,同时联合其他养猪企业人士向临猗县政府发出呼吁,希望重修猗顿墓,为畜牧业祖师爷正名。

  一些历史随着时间被逐渐冲淡,一些历史及历史人物应该被后辈永远铭记。猗顿对畜牧业所作出的开天辟地般的贡献值得畜牧人体味、思量。薛守勤希望更多的养猪人能献出一份力量,让猗顿镌刻于畜牧业史诗中,镌刻于每个畜牧人的心里。
 
   
薛守勤董事长与农户
母猪场合影
育肥场合影
  “丰淋模式”最显著也最为人称道的优势便是可复制性及为农户带来的巨大的经济效益性。目前,以股份制的形式,公司成功创建2个母猪场及4个育肥场,“丰淋模式”运行4年时间已成功打造多名百万元户,用公司薛守勤董事长的话便是,“实行‘丰淋模式’的70%的养殖户已成为百万元户”。这样的说法并非夸大,是有数据支撑及养殖户现身说法的。

  母猪饲养——农户一次性向公司交纳15万元风险金即可成为公司合作养户,由公司向合作养户统一提供养殖所需的栋舍、设施及养户住宿所需的房屋等。合作过程中遵循“三统一原则,即由公司统一购进母猪200头,饲喂统一饲料,执行统一的防疫程序,联合销售仔猪。仔猪销售后,盈亏公司占六成,合作养户占四成。

  育肥猪饲养——农户一次性向公司交纳15万元风险金即可成为公司合作养户,由公司向合作养户统一提供养殖所需的栋舍、设施及养户住宿所需的房屋等。合作过程中遵循“三统一原则,即由公司统一购进仔猪500头,饲喂统一饲料,执行统一的防疫程序,联合销售成猪。育成猪销售后双方盈亏各占一半,有收益后,养户可将饲养数量增至1000-2000头。

  松散模式——猪场由养殖户自己建设,养户一次性向公司交纳300元/头育肥猪饲料钱,即可吃料至育肥猪出栏。实行“三统一,一联合”,即由公司统一购进仔猪(费用自理),饲喂统一饲料,执行统一防疫程序,联合销售成猪。由公司统一进行销售并结算代收猪款,公司结清所欠饲料款后将剩余销售猪款转至养户账户。

  走访过程中,农户脸上洋溢的都是幸福,养猪让他们成为了真正的百万元户。听听农户的声音,“跟着丰淋公司养猪,每头猪只需拿出300元的成本,猪舍、技术、饲料、疫苗、兽药均由丰淋公司提供,母猪及肥猪长大后由丰淋公司统一出售,养殖户只需养好猪,不必承担市场风险,一切风险由丰淋公司承担”。普通农户的话语反映了很多养殖户的心声,缺技术、缺管理、缺销售渠道,“丰淋模式”解决了农户养殖难问题,让技术等不再成为制约养殖户养猪的难题。

  “丰淋模式”下已诞生多个成功案例,养猪养成百万元户的消息在养殖户的口口相传中得到了更大程度的推广,很多农户慕名而来,希望饲养公司猪只实现自己的致富梦想。对于这些农户,公司均给予热情接待,并针对农户个人情况进行一对一分析,为农户制定科学合理的饲养计划,为农户带来最大程度的收益。
 
 
农户猪场
农户猪场
 
  “丰淋模式”以“公司+基地+农户”为基础,同时包含公司倾力打造的循环农业。打造什么样的循环农业模式,薛守勤董事长及其团队作了大量的探索工作。从最初的“干法清粪”到“水冲粪+干湿分离粪”,覆盖果园面积有限、猪粪脏臭等问题依旧得不到改善,有机肥得不到果农有效的利用,通过长时间的试验,公司循环生态农业思路逐渐清晰,即“尿泡粪加菌腐熟”,将猪的尿液及粪便全部通过地下管道进入化粪池,人工加入有机肥发酵剂、铁元素等,发酵后粪尿因地制宜建设管道输送至周边果园中,此法大大增加果园覆盖面积,节省了饲养员及果农的劳力,加菌发酵后的肥水呈悬浊状,不会在管道到中沉淀,无需再用水冲洗,有机肥省时省力无臭味,得到当地果农的广泛认可。

  为了实现市场化操作,公司将粪尿“一元钱”承包给专人负责,由公司出资购买输送粪水所需的管道,由承包人及果农负责将管道埋至养殖场周边农田处,承包人负责管道施工、维修及施粪时产生的水费、电费等。农民直接向承包人购买粪水,承包人将埋在农田中的管道阀门打开,粪水直接通过管道输送至农民农田中。每年,农民施肥1-2次,每亩地每次仅需花费50-100元左右,承包人每年可收入10-15万左右。

  通过实际对比可以发现,以粪水灌溉果园的果农的果品质量远远高于未灌溉之时的果品质量,果实硕大、饱满、颜色光泽,在市场上更受欢迎,出售价格更高,因此,循环农业的实施为果农带来了经济上的收益。同时,承办人也通过自己的劳动在管理过程中收获了超越以往的收益。

  公司科学、有效地解决了环保问题,农户以低价使用了高效的有机肥,承办人以管理者的角度在平衡公司、农户利益的前提下得到收益,公司、农户、承办人三者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

  实际上,丰淋公司的循环农业模式值得业内人士学习和效仿。在农田附近建设养猪场能够节省粪污处理的诸多麻烦,丰淋公司的思路是“养殖场最好能建立在4000-20000亩的基本农田中,养殖场占地约30-40亩,存栏量为5000—10000头”,这样的养殖规模配备这样的农田规模才能有效地处理猪场粪污。丰淋公司秉承为子孙后代造福的理念,将可持续的循环农业模式进行到底。
 
   
化粪池一级加力泵站
输送二级加力泵站
输送管道
 
 
送粪车
农户施粪
 
 
未施肥果园
施粪后果树
  目前,“丰淋模式”已成功吸引20余位农户加入公司母猪及育肥猪饲养中,高度集约化、现代化的养殖模式极大地减少了人员的使用,一对夫妻承包500头猪场即可轻松完成日常工作,承包第一年回本,第二年开始有收益,每年30余万收益轻松达到,4-5年时间赚取100万元不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
用丰淋公司薛守勤董事长的话,“将‘丰淋模式’在山西省复制,让更多的人参与养猪,热爱养猪,通过养猪走上小康道路”。目前,来观摩“丰淋模式”的农户络绎不绝,他们的期望便是丰淋公司发展“丰淋模式”的初衷,“打造百万富翁,实现共同富裕”。
  “丰淋模式”的优势显而易见,养殖户的笑脸就是最好的说明。走访过程中,养殖户对公司赞不绝口,对公司的“丰淋模式”和循环农业模式均表示高度认可,显而易见,只有真正贴合农户需求及为农户带来利益的模式才是有生命力的模式,也只有找准发展思路才能带动企业长足发展。薛守勤董事长的社会责任感溢于言表,他一心带领农民致富,并在推广行业文化方面尽心尽力。如此一位有担当的企业家是行业之福,期待有更多的企业家关注农民,关注行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