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猪场之旅”活动浙江站第一站来到慈溪市惠农生猪养殖场。慈溪市惠农生猪养殖场位于慈溪市观海卫镇七塘公路下,总占地面积170余亩,始建于2008年8月,注册资本200万元,是一家以生猪养殖为主的养殖企业,存栏12000头母猪规模,年出栏生猪20000头。

  慈溪市惠农生猪养殖场先后被认定为浙江省和宁波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连续3年被评为宁波市农业龙头企业、市菜篮子工程、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还获得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和无公害农产品产品认证证书,2015年荣获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

  根据慈溪市禁养区、限养区的规定,养殖场所在区域属于非禁养区,内部布局符合国家规定的动物防疫条件,并已取得动物防疫合格证。

 
 
浙江省省长来场视察
中央传媒来场报道
  慈溪市惠农生猪养殖场成立伊始便确立了发展商品猪的市场定位,猪场目前饲养的商品猪来自于湖北神童牧业。品种以法系母本和美系父本为主,杜洛克、长白、大约克等,在国内生猪养殖中被广泛饲养。目前,慈溪市惠农生猪养殖场饲养的生猪料肉比3.1:1,配种受胎率84.87%,每头母猪年提供上市猪数18头以上,母猪配种受胎率84.87%,达100kg日龄169天。目前,慈溪市惠农生猪养殖场生猪主要供给屠宰场使用,良好的生产成绩为公司向市场输送安全、放心的猪肉产品打下良好基础。
 
 
后备舍
产房
 
 
保育舍
育肥舍
  猪场高度重视人才对企业的推动作用,引进及聘用大量具有中、高级管理和技术型人才。目前,全场总人数34人,其中高级兽医师1人,中级兽医师2人,初级技术员3人;猪场对科技的重视程度同样体现在猪场对于生产成绩的把握方面,猪场采用人工授精技术,目前仔猪成活率平均每胎≥10头,每只母猪平均年产2.2胎;猪场同时从浙江大学引进各类生猪各阶段饲料科学配方技术,为猪只的营养需求提供保障;猪场同时在饲料中添加青饲料以增强生猪抵抗力及饲料口感。对于科技的重视助推了慈溪市惠农生猪养殖场的快速发展和壮大。
 
 
 
 
 
 
青饲料基地
青饲料基地
  慈溪市是一个工业十分发达的县级城市,而农业发展则远远落后于工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缺乏正确的发展理念,惠农生猪养殖场大胆创新,发展过程中创建了“科学化管理、无污染、能源循环利用的小生态养殖系统”。2009年底,惠农生猪养殖场耗资400多万元建造了国家级大型沼气发电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将养猪场产生的大量猪粪、废水放进沼气池,采用先进的CSTR 厌氧发酵工艺,产生沼气用来发电。每天,沼气池可处理养殖废水和粪便 20 多吨,猪的排泄物通过干湿分离技术,尿液废水经过地下管网,粪便通过密封车输入到匀浆池,经过匀浆处理后至发酵塔发酵,每年可产生沼气30万立方,沼渣、沼液1万吨,沼气不但可以用来照明、做饭、烧热水,还可以用来发电。

  沼渣沼液经沉淀过滤通过管网输送到宁波福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蔬菜水雾培育基地后作为有机肥使用,沼渣沼液作为有机肥料,多余部分供给农户农田使用。惠农生猪养殖场将养猪场的污染治理纳入农业循环经济链,以“畜粪、沼液、沼渣”综合利用为核心,实施了农牧结合,既解决了畜牧场产生的排泄物,又为种植业提供了有机肥,实现种养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彻底达到畜禽养殖的零排放。不仅形成了养猪、制沼气、发电、种菜四位一体的种养殖新模式,而且大大改善了农村环境,提高了员工生活质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惠农生猪养殖场针对猪场及周边的循环农业新技术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对生产环节实行节能减排、沼气的循环利用、雨水地下水的处理利用、蔬菜废弃物的处理回田以及新能源的采用等,目前该模式已成为适合猪场及周边农业产业发展的循环农业新模式,在慈溪市进行示范和推广。
 
   
  2011年,惠农生猪获得无公害生猪肉认证,无公害肉猪养殖需要有科学的技术规程和软硬件设施相配套。养殖场生产过程遵循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建立了产品可追溯制度,按照标准化组织生产。围绕生猪生产的重点环节,推进生猪标准化生产,达到生猪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和监管常态化等“六化”要求,同时实行“五个统一”:即统一产品购销、统一母本组织、统一饲料供应、统一养殖标准、统一防疫措施。

  惠农生猪养殖场在猪场内设生产区、生活管理区、粪尿无害化处理区;场内人员、物资运转采取单一流向,分设净、污道;场内配备专职兽医,执行统一规范的防疫和消毒规程,并建立规范的免疫和用药档案;大门口设置消毒池,生产区门口设更衣、消毒室,另建兽医室、饲料仓库等附属设施;场内雨污分流,并采取干法清粪工艺,粪便日产日清,堆积发酵后制成有机复合肥;净化后的污水达到《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为规范猪场的日常管理,猪场还制订了“生产管理制度”及“饲养员岗位考核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同时根据猪场实际需求制订了商品猪的免疫程序。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让惠农生猪养殖场生猪成功获得无公害生猪肉认证,为市场输送了安全猪肉。
  作为慈溪市生态循环农业的领跑者,惠农生猪养殖场用实际行动带动了一方循环生态农业的发展进程。惠农生猪养殖场多次举办绿色证书培训班及短期技术培训班,2015-2016年两年来共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近10次,培训人数500多人次;猪场同时举办生态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邀请宁波、慈溪市各类技术专家作专题知识讲座,为养殖户普及养殖及生态农业标准化知识,接地气、实用性强的讲座及培训内容很受农户的认可和欢迎,为进一步推动慈溪市生态循环农业创建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慈溪市惠农生猪养殖场在促进慈溪市及周边市循环农业方面确实起到了关键作用。正确的理念很重要,在环保方面尤其突出,慈溪市惠农生猪养殖场坚持走循环农业发展道路,虽短期成本较高,但收益却是无穷的。在养殖场带动下,周边农户也不断转变思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循环也必然是可持续的,无论是当前发展还是对于子孙后代都将是无穷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