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走访地方猪保种场都有不同的感受,地方猪品种是养猪业珍贵的财富,保护并开发好地方猪品种对地方猪产业乃至整个养猪业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且看“猪场之旅”本次走访的江西省玉山黑猪原种场有着怎样的责无旁贷。

  玉山黑猪主产于江西省玉山县,属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编入《世界家养动物多样性信息系统》。玉山黑猪历史悠久,早在2000余年前已有饲养,素以皮薄、骨细、肉嫩、味美而著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玉山黑猪曾因其肉质鲜美作为特供猪被指定调往北京、庐山等地供中央领导食用。

 
   
 
 
江西农业大学黄路生院士到场指导
江西农业大学罗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王爱国教授到场指导
  能够作为特供猪供中央领导食用,玉山黑猪自有其独到之处,除却肉质特征优良,其体形外貌、繁殖性能、杂交性能等方面具备的优势同样不容小觑。

  一、体型外貌:玉山黑猪体型稍小,被毛全黑,脸面呈狮头型或马脸型,耳中等大、下垂,四肢较短、坚实,乳头排列整齐,一般为6-7对。成年公猪体重90kg左右,母猪体重85kg左右。

  二、繁殖性状:玉山黑猪性成熟早、繁殖率高。母猪3-4月龄开始发情,公猪在3月龄出现性欲,母猪性周期19d(18-22d),持续期3-4d,发情征状明显。一般母猪7月龄、体重50kg适配,公猪8月龄、体重55kg适配。初产母猪窝均产仔9.44头,3胎以上窝均产仔12.85头。

  三、肉质特性:玉山黑猪肌纤维细,肌内脂肪含量丰富,肌肉中氨基酸含量高达18.54%,尤其是其肌肉中α-亚麻酸含量高达1.96%,在体内可合成所需的n-3系脂肪酸(如EPA、DHA),能明显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调节血脂平衡,防止高血脂症,并可维持大脑发育,延缓大脑功能衰退,对老年视力还有保护作用。

  四、杂交利用:玉山黑猪具有杂交利用效果显著的优良特性,是杂交利用的优良母本。当前,玉山广大农村饲养的肉猪绝大部分是以玉山黑猪为基础母本的杂交猪。
 
   
玉山黑猪母猪
玉山黑猪母猪
玉山黑猪母猪
 
 
玉山黑猪公猪
玉山黑猪公猪
 
 
玉山黑猪猪群
玉山黑猪猪群
  毛主席爱吃红烧肉的口味众人皆知,江西省省委副书记汪东兴特意向毛主席推荐玉山黑猪肉烹调红烧肉口感极佳,主席吃后赞不绝口,同时告诉汪省长说,这样好的猪肉要让百姓今后都能吃到。不久,江西省建立了江西省玉山黑猪原种场,开始对玉山黑猪进行规范饲养。目前,江西省玉山黑猪原种场已成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玉山黑猪的保种选育基地。

  江西省玉山黑猪原种场位于江西省玉山县岩瑞镇牌楼山,成立于1956年,为玉山县农业局下属国有事业单位,是第一批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中国地方猪种保护与利用协作组、江西省养猪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江西省玉山黑猪原种场多次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种畜场先进集体,主要从事玉山黑猪及其二元杂交母猪的保种和选育工作。

  江西省玉山黑猪原种场现有玉山黑猪种公猪14头、7个血缘,生产母猪100头,每年可向社会供应纯种及二元杂交种母猪1000余头,主要销往玉山及上饶市周边地区。江西省玉山黑猪原种场无论从布局、猪舍建设、饲养管理、防疫措施都具备了现代化猪场的特点,是玉山黑猪保种优良基地。
 
   
原种场入口
猪场一角
智能喂料系统
 
 
猪场林荫小道
玉山青饲料种植场
  江西省玉山黑猪原种场与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针对玉山黑猪肉质等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

  针对玉山黑猪肉质参数研究表明:玉山黑猪肉质细嫩、多汁、鲜香,抗氧化能力强,具有良好的食用品质和较长货架时间;玉山黑猪肉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及鲜味氨基酸总量和肌苷酸含量都较高,具有营养价值较高和味美肉鲜的特点;玉山黑猪可用于生产优质猪肉和开发高档特色猪肉,具有广阔的开发利用前景。

  玉山黑猪肉色鲜红,肌间脂肪含量丰富且分布均匀,肌内脂肪含量最高,肌肉保水力强,剪切力值最低,肌纤维密度最大、直径最细,肌大束间距最大,说明玉山黑猪肉柔嫩多汁,有良好的食用品质。

  针对玉山黑猪肉质评价与利用研究表明:玉山黑猪肉贮存24h后pH仍属正常范围,保水力最强,贮存损失最少,既可作鲜肉,又是肉品贮藏加工的理想原料,玉山黑猪肉品的深加工利用具有美好的前景。

  以玉山黑猪为母本与外来纯种公猪杂交,其杂种后代不但提高了生长速度和饲料报酬,而且保持了玉山黑猪的优良肉质特性,说明玉山黑猪的肉质性状有较高的遗传力。

  影响猪肉风味的必需前体物质肌苷酸、腺苷酸、谷氨酸等,玉山黑猪含量均高,因此,玉山黑猪具有肉鲜味香的优良特性。

  玉山黑猪、长×玉猪、大×玉猪肉中含不饱和脂肪酸少,胴体脂肪坚实,不会形成软脂肉,肉品烹调时不易蒸发,加工后贮存不易产生哈味,可保持腌肉制品的良好品质。而长白猪、大白猪等猪肉中不饱和脂肪酸多,易形成软脂肉。

  可以说,江西省玉山黑猪原种场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的对玉山黑猪肉质及相关方面的研究为玉山黑猪的产业化开发之路奠定坚实基础。
17、18
 
 
玉山黑猪与白猪杂交后代
玉山黑猪与白猪杂交后代
 
 
玉山黑猪宴
玉山黑猪红烧肉
  近日,“玉山黑猪保护与开发利用联盟暨2016年玉山黑猪开发利用研讨会”在江西省玉山县举行。研讨会集结从事玉山黑猪保种饲养、科学研究、生产经营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40余人参加,共同探讨在玉山黑猪保种、研究开发利用方面的经验和思路,共同促进玉山黑猪的保种与开发工作。江西省玉山黑猪原种场为“玉山黑猪保护与开发利用联盟”12家发起单位之一,江西省玉山黑猪原种场希望联盟的成立能促进玉山黑猪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进程。

  多年来,玉山黑猪的保种及开发工作得到了我国养猪业很多老专家的支持,原江西农业大学罗明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王林云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陈清明教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赵书广研究员 、扬州大学经荣斌教授都是玉山黑猪发展的见证者,对玉山黑猪的研究和开发工作给予了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几位老专家对联盟的成立给予高度评价,并在研讨会上针对玉山黑猪的开发情况提出自身的看法和思路,为玉山黑猪的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
 
   
老专家齐坐镇
研讨会现场
江西省玉山黑猪原种场郑小明场长陈述联盟章程
 
   当年,毛主席的一番话开启了江西省玉山黑猪原种场的保种之路,而今,一群有志人士共同为玉山黑猪的保种及开发工作贡献心力。地方猪种的保种及开发工作本就任重道远,坚持一时易,致力长久难,江西省玉山黑猪原种场及相关人士不计个人得失,在玉山黑猪的保种及开发工作上执着探索,为让优质的玉山黑猪被更多的人知晓与关注贡献自身的力量。通过此次走访,希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为玉山黑猪的开发工作提供有益思路,集思广益下的成果必定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