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养猪企业,理念、思路必不可少;创办一家成功的养猪企业,做法同样重要。本次猪场之旅走访的浙江清山种畜有限公司便是一家用先进理念武装自身、用科学做法实践成功的养猪行业执着探索者。

  浙江清山种畜有限公司前身是浙江福昌种畜研发有限公司,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蒋堂镇黄碧垄村,公司占地面积408亩,现饲养祖代原种母猪1500头,年可出栏种公猪1000头,种母猪10000头,是一家专业从事种猪繁育、遗传基因研发及生物科技发展的综合型农牧产业化企业。

  公司猪场场区自然条件优越,交通便捷,位置相对僻静、空旷,便于防疫,完全符合国家农业部对规模化猪场建设的各项要求。公司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一级种猪繁育场、国家标准化示范场、四星级猪场、全国猪联合育种协作组成员单位及金华市农业龙头企业。

  走进清山公司,很难想象是进入了一家猪场,绿树环绕,风景宜人,配种、产房、保育、待售四大区域均用绿色隔离带隔开,高处望去,满眼绿意。清山公司胡曦华总经理介绍道,“除了防疫,绿色作物的种植也是为了公司形象的需要”。清山公司想要打造一个最不像猪场的猪场,扭转外界对猪场脏、乱、差的固有印象,实现三化建设中的“绿化”,“美化”,“清洁化”。“清洁化”如何体现,公司注重猪场建设,以开设无动力风机及饲料中添加除臭灵等方法减少猪场气味,以全漏粪地板实现猪舍清洁。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笔者可以清晰地观察到清山公司猪场内的生产情况,偌大的猪舍地面及床面、栏位没有一丝粪便,猪只体况良好、精气十足,宽敞的猪舍内,猪只享受福利,闲庭信步、悠然自得。没有什么比让猪只生活得舒适来得重要,清山公司注重猪只生存环境的打造,为猪只提供福利才能为自身带来福利。
 
 
绿树萦绕的猪场
风景如画的办公区
  目前,公司主打产品为台系杜洛克种猪。台系杜洛克种猪具备蹄趾对称、四肢结构健全、背膘薄、生长速度快、饲料报酬高、屠体质量优良等特征。为了保持台系杜洛克种猪的优良特性,公司在选育过程中严格把关,力图以较高的淘汰率选择最优质的台系杜洛克种猪。

  产房1日龄首选,剔除出生体重不达标的个体;20日龄进行断奶体重称量,体重不达标、有出生缺陷的剔除,并在种猪档案中记录该母猪所产后代出现的出生缺陷进行备案;65日龄时进行终测,遴选蹄子、睾丸等性状及对生长速度进行料肉比测定,料肉比不达标者直接淘汰;进入测定站进行终测,测定体长、体宽、体高、胸围及睾丸发育性状,并对料肉比进行检测,对达到场内要求的猪进行调教,之后进行初次精液采集,将猪只精子活力等记录在案。经过几次筛选,合格种猪进入销售渠道,不合格种猪查明原因处理。

  公司运用深圳润农公司测定系统对猪只日平均采食量、背膘厚、料肉比,体质进行评定,筛选不合格种猪。目前,公司台系杜洛克种猪淘汰率为65%,高淘汰率保证了种猪的品质,确保为客户提供的每一头种猪都是优质的种猪。

  台系杜洛克种猪在诸多方面存在其他品系无法比拟的优势,然而在繁殖性能方面不尽如人意。公司直面台系杜洛克种猪繁殖性能较差的问题,于2016年2月引进法系种猪。由杜洛克种猪做父本,法系种猪做母本进行杂交,以此改善台系杜洛克种猪的繁殖性能。目前,杂交猪已产仔,平均产活仔9.5头,台系杜洛克种猪繁殖性能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善。

 
 
台系杜洛克种猪
台系杜洛克种猪
  清山公司运用数据管理日常生产,科学性及可视化铸就了高效管理。猪场运用的软件主要有两套,一是作为种猪场自身需要的软件,二是大北农的猪联网软件用于育肥猪的管理。

  何为科学性及可视化,数据管理软件使猪场生产情况实现共享,每一个员工都能通过数据了解猪场生产情况,看到当前猪场的问题所在,让数据对生产的警示、提示范围变得更加广泛,警示、提示作用变得更加强大,每一个员工都对猪场情况了然于心,及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为了让每一名员工了解每头猪只的生产状态及健康状况,公司在每头猪身上做标记,用不同的标记表示猪只的不同状态,只需查看标记,员工就可了解每头猪的实际情形,将繁杂的咨询、查看工作变得简单,一旦某一岗位员工因故不在猪场,其他员工也可顶上,实现高效生产;数据管理提升了员工的参与感与归属感,每一个员工都是高效生产的参与者,每一个员工的付出与努力都会对生产成绩产生巨大影响;数据管理能及时对一线反馈的数据进行汇总及分析,有针对性地对当前的生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数据同样是猪场绩效考评重要的参照指标,有数据支撑的考评成绩更公平、更合理;数据使成本核算变得简单、有据可循。

  可以说,以可视化为主要特征的数据管理让清山公司的生产水平显著提升,这种提升包含员工的积极参与,包含员工对生产问题的发现及及时提出解决方案,更包含一种集体荣誉感及归属感的逐渐养成。每一个员工都是公司发展不可或缺的分子,每一个员工都希望自身能参与公司的成长与壮大,数据化管理让员工的参与感与与公司共同成长的归属感得以实现,员工在公司成长,以公司为家,得到物质与精神的双重满足。

  对于猪场来说,猪的生存状态重要,员工的生存状态同样值得关注。养猪业的特性注定了猪场较为偏僻的地理位置及较为封闭的生活环境,既然无法改变就要适应。为了让员工在封闭的环境中感受快乐,清山公司经常举办小型活动,包括晚会、茶话会等,让员工的日常生活多彩,让员工的精力得到释放,让员工感受到生活的激情与活力。清山公司为员工提供优质的生活环境,无线网络必不可少,酒店式宿舍同样是标配,对于员工实际生活及生存状态的关注让公司凝聚了人心,团结了斗志。

  “快乐养猪,共享清山”,这样的目标渗透于清山公司每个管理者的心中,体现在为员工所做之事的细节之处。只有员工生活舒适了才能将养猪当成一项快乐的工作来进行,也只有快乐养猪才能发现养猪的乐趣及自身所从事的事业的意义所在,继而融入清山公司,热爱清山公司,真正成为清山公司的一份子,将清山公司的事业当成自身的事业经营,共享清山公司成功硕果的同时实现自身的梦想。

 
   
骨干团队
年轻力量
员工会议
  为了提升公司人员生产操作、管理等方面的技能及培养专业的养猪人才,公司与广东温氏合作开设培训班,力图将广东温氏的可复制的成功做法用于公司及其他养猪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清山公司聘请广东温氏技术人员对公司人员进行生产操作规程方面培训,并将信息扩大化,邀请其他猪场技术场长到公司培训,为愿意学习、提高自身的人员搭建平台。

  公司管理者相信,广东温氏的成功是可借鉴并复制的,只要按照培训人员所授内容进行操作便能大幅提升公司技术人员的操作水平,实现标准化、流程化操作。目前,培训班已成功举办了11期,清山公司大部分员工已接受培训并通过最终的考试,操作水平显著提升。与广东温氏的合作既是公司打造学习型企业的重要一环,也是公司不断创新发展思路、以合作模式经营企业的明智之举。

  清山公司打造学习型企业的进程随着管理者学习内容的逐步拓展不断向前推进。公司管理者积极参与培训,重点围绕教导型企业内容进行学习,并以自身学习的内容着力打造教导型企业,即以教育引导为主要管理方式,践行心本管理,用感情打动员工,让员工感觉到在清山公司工作的尊严所在,对清山公司管理者信任,成为管理者的拥戴者,对清山公司依赖。清山公司给员工提供一切学习的机会,让员工成为多面手,为公司发展壮大进行人才储备。

 
   
员工操作知识培训
培训现场实操
猪场实操指导
  清山公司打造工厂化粪污处理工艺,已建成三段式沼气处理池,做到一控两分离三配套,从源头上控制养殖污水量;生产工艺和设施合理,畜禽舍及生产设施达到雨污分离、干湿分离要求;根据畜牧废水具有良好的可生化性、废弃物中营养成份也比较齐全等特点,结合生态工程的要求,公司粪污处理工艺采用“固体废物堆肥”、“废水厌氧消化生产沼气”和“厌氧发酵出水综合利用”的处理方法,以达到开发能源、治理污染、净化环境、综合利用的绿色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的目的。

  公司拥有的2000余亩的消纳土地及大量的绿色植被为公司打造生态循环农业及建立美丽牧场奠定基础。公司与农户建立良好关系,通过管道将有机肥运输到农户地里,创建和谐企业农户关系的基础上打造规范化、生态化的美丽牧场。

 
   
雨污分流
好氧曝气池
厌氧池、储气柜、沉淀池
 
   
沼气增压罐
干粪棚
消纳粪肥土地
  清山公司的员工队伍很年轻,年轻的管理者、年轻的中层、年轻的技术人员,年轻就是资本,是新生事物最优良的接受者,也是新型理念最快的传播者。清山公司力图打造学习型企业的氛围,年轻人在清山学知识、长本事、提技能,学会分享与包容,在清山公司得到知识与阅历的双重提升。在富有创新精神的管理者的领导下,清山年轻一队敢闯敢拼,打造独一无二的清山,清山公司的未来是光明的、颠覆性的。翘首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