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猪场之旅”走进北京安定猪选育有限公司。北京安定猪选育有限公司由郭和平一手创办,作为全国下岗潮后率先通过养猪赢得事业第二春的养猪老板,郭和平率领下的北京安定猪选育有限公司步步为营,不断夯实发展实力,加快发展脚步。

  而今,新一代安定人更新发展思路,紧盯养猪企业发展核心因素,加大关注力度,持续提高管理水平,用崭新姿态笑傲养猪业。

 
郭和平总经理(左)与笔者交流
  北京安定猪选育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安定镇西白塔村南500米,2008年业已形成如今的1000头基础母猪的生产规模。公司主营新美系长白种猪、新英系大白种猪及台系杜洛克种猪,具备不同特性却一致高水准的种猪产品赢得客户的广泛认可。经营企业过程中,公司郭和平总经理始终秉承“以诚信赢天下”的经营理念,将诚信做法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始终。公司对待客户讲求诚信,以产品质量为基础,尊重客户,和客户交朋友,对客户言而有信,不曾失信于人,将最优质的产品提供给客户,严守对客户的承诺。

  郭和平总经理坚信,“诚信是万事成功之本,经营企业而言,诚信是企业经营过程中必须遵守的最核心的准则”,通过践行诚信,北京安定猪选育有限公司积淀了客户的认可和口碑,公司办公室矗立的大型“诚信赢天下”匾额源自一位客户之手,他的言简意赅与精准到位应该是很多客户对公司品质认可与评价的共识。公司广受行业赞誉,回头客不断,回头客带来的新客户亦为公司带来全新的发展动力。
 
 
公司大门
猪场入口
 
 
  公司郭和平总经理深谙用人之道,将专业之人置于专业岗位做专业之事。2008年,公司聘请具备多年猪场管理经验的场长负责猪场全面的生产及管理工作,对场长充分放权,让场长提出自身对于猪场建设及管理的思路,并将具体做法用于猪场实践;公司每个部门都设置专门的负责人员,由负责人对所管部门制定部门管理细则,对销售等环节进行直接把关,保证管理的时效性和科学性。

  “既然选择了人才就要充分相信人才”,这是郭和平总经理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目前,以公司猪场场长为代表的公司从业人员队伍稳定,即便一线养殖人员也有5-6年的公司从业经历,这样的稳定性在其他公司并不多见,在安定公司却已成为常态,郭和平总经理娓娓道来的科学的目标责任制或许能为这一现象提供解释。
 
   
新美系大白公猪
新美系长白母猪
新美系大白母猪
 
 
新美系杜洛克母猪
新美系杜洛克公猪
  走访过程中,郭和平总经理分享了他养猪近20年来的企业管理心得,他将企业的竞争归结为人才的竞争。企业发展过程中,他带领企业不断更新发展思路,在人员管理方面的做法尤其值得称道。郭和平总经理奉行无管理的管理原则,即培养员工的自主工作能力,提高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具体而言,猪场管理中实行目标责任制,即将猪场的整体盈利目标逐级分解,转换为单位目标最终落实到个人的分目标,在目标分解过程中,权责利明确,而且相互对称,这些目标方向一致,环环相扣,相互配合,形成协调统一的目标体系。在猪场,每个人在各自的岗位都有具体的责任,明确自身责任的员工能够按照既定目标努力工作,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基础上为自己赢得合理、称心的报酬。目标责任制保证了从出生到育肥的层层把关,将工作目标细化的同时将员工工资量化,每头猪的利润都包含员工收入的部分,员工每天可计算自己的工资,收入情况清晰明了。

  实行目标责任制三年时间里,公司不断调整猪场各生产阶段目标,目标责任制制度愈加完善。在奖罚分明、多劳多得制度环境的熏陶下,员工工作态度积极主动,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尝到了目标责任制甜头的郭和平总经理直言,“目标责任制的实行起到了减人增效的良好效果,通过为员工制定目标及提供有竞争力的报酬有力地淘汰了低效率的员工,吸引了高素质、有能力的员工,每年年底的总结大会就是员工能力集中体现的最好时机,末尾淘汰制度增强了员工的危机意识,让员工以更加正向的态度投入工作”,郭和平总经理如是说。

  走访过程中,郭和平总经理透漏了他在管理过程中的精细做法。每个岗位配备三个人员的编制,如其中一人无法进行正常生产,则其余两人承担工作并平分本应属于三人的薪资,对于企业而言,没有增加任何薪资的投入,却在保证有事情员工福利的基础上提高了其他员工的报酬,达到了多方满意的效果,实乃提升员工工作满意度的明智做法。郭和平总经理的做法让笔者联想到了国外很多企业管理的做法,即打造轻松、自由度高的工作环境,让员工体验工作的乐趣,工作效果轻松翻倍,这样的管理思路或许值得更多养猪企业关注和学习。

 
 
 
   
  作为个人创办的企业,北京安定猪选育有限公司的企业标签打着深深的郭氏烙印。在养猪界摸爬滚打多年,郭和平总经理看淡成败却仍旧保持一颗本心,他相信,与人为善是做人根本,每一个人身上的长处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理念很重要,郭和平总经理不抗拒每一个上门推销的个体,也不拒绝每一次与人交流的机会,他喜欢广交朋友,将自己溶于社会,吸纳他人的长处让自己更强大。他将这样的思路用于企业的经营过程,不断学习他人新鲜的理念和做法,保持企业的生命力。迈入自身发展的第十一个年头,北京安定猪选育有限公司不拘泥于以往所取得的成绩,解放观念,脚步永远向着前方。

  北京安定猪选育有限公司是北京市大兴区九牧协会核心成员单位。九牧合作社本着坚定不移的宗旨与养猪企业愉快合作,完成了从简单经营到复合式生产管理运营的质的转变。北京安定猪选育有限公司诚心带领周边养猪户向更专业、更高效的生产模式前进,针对农户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公司倾力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到场指导,提高专业技术方面的支持。

  北京安定猪选育有限公司一线员工多为周边农户,对于农户的广泛吸纳不仅解决了很多农户的就业问题,同时提供了一方的养猪水平。每年,公司都会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周边农户的玉米,经过晾晒的农户玉米成为公司饲料原料的重要来源。多年来,公司与周边农户建立了良好的睦邻友好的关系,农户需要公司,公司需要农户,有什么比相互需要及互相帮助来得更重要呢。
 
 
办公一角
猪场设备
  走访过程中,郭和平总经理与笔者的交流更像是长者与后辈之间的平等对话。谈养猪、谈经历、谈感悟,郭和平总经理的养猪经历仿佛一本教科书,有章可循却不死板,郭和平总经理的人生经历仿佛一张可被无限填充的纸张,色彩斑斓存在多种可能。在不断更新观念、不断锤炼自身的郭和平总经理的领导下,北京安定猪选育有限公司“安定、团结”,常年保持市场主动权,持久打造员工向心合力。安定,如一道醇香的美酒,越酿越香,越久越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