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猪场之旅走访活动来到景德镇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景德镇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宁波康源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08年,景德镇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三龙镇的芦田村,现专业从事新法系种猪研发、育种和市场推广。

  景德镇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占地面积650亩。基地包括:一级种猪场、原种猪场、饲料加工厂和有机肥料厂,每年可生产纯种祖代种猪1万头,父母代种猪10万头、有机复合肥料12600吨、饲料120000吨,鲜蔬果2000吨,食品加工1.2万吨。

  康源公司通过国际顶级畜牧规划公司设计,工艺采用了欧洲当前最先进的生产技术“智能化自动养猪”全套设备,养殖全部采用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系统,实施了动物福利饲养管理,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原种猪繁育基地之一。

 
 
  自动化是康源公司猪场的显著特征,能用机器就绝不用人力代替,这是康源公司管理者坚持并践行的猪场建设理念。自动化让猪场生产变得更加有序,更加规范,也更加契合猪只生长需要,实为高效生产的利器。
  饲料生产自动化——场区采用储料塔+自动下料+自动识别的自动喂养装置,实现了全自动供料过程。
  饲喂系统自动化——场区母猪饲养采用全自动饲喂系统,自动饲喂系统还可以对特定的猪群进行分栏,如到期需要进行分娩舍的待产母猪经电脑设定后相应的猪通过系统会识别分离进行分栏。
  猪只管理自动化——场区设置的发情监测器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测公母猪交流的时间和频率,当达到系统设定的发情值系统确认该母猪发情并喷墨记,这有别于传统猪场靠经验来判定母猪发情。
  环境控制自动化——生物节能减排环保系统,猪舍全部采用现代环境控制设备,猪舍内的温度高于或低于设定值时,控制系统会自动运行,经过水帘、风机、地暖等设备处理后,猪舍内的空气的温度和湿度均达到生猪养殖的最佳效果,从而实现生产车间“双控”,维持良好的猪场内部环境,使猪场能够保持通风、温湿度适宜、空气质量状况良好。
  废水处理自动化:猪场采用全漏缝双层“液泡粪”先进生产工艺,实现生产沼气、发电、沼液肥,进行循环农业。
 
   
  猪种选择上,康源公司综合考量市场需求,并结合当前养猪企业对种猪综合效益的追求,最终选择引进法系种猪作为自身的主打品系。2012年,康源公司与法国科派公司合作,从法国成功引进大白、长白、皮特兰、杜洛克共计1000头曾祖代优质原种猪,以此作为核心群。

  公司此次选择引进法系种猪在于综合考量了法系种猪体型优良、适应性和繁殖能力强、饲料转化率高、生长发育快、胴体瘦肉率高、抗病力强遗传性能优势明显等特性。公司管理者认为,具备多项优良性状的法系种猪是未来我国引种的趋势,也只有法系种猪能为猪场带来真正的效益。无论是高瞻远瞩的决策还是限于当下的效益,公司都将此批法系种猪当成宝贝对待,基于基因不退化的原则开展了科学的育种工作。

  康源公司与法国科派公司联合育种,采用全球一体化联合育种手段不断提高法系种猪的各项性能指标,从而跳出了传统的“引种繁育基因退化淘汰再引种”的不良循环,使康源种猪的质量和品种始终保持国际同行业领先水平。
 
 
 
法系长白母猪
法系大白公猪
 
 
法系杜洛克公猪
法系皮特兰公猪
  康源公司目前正在走一条与大企业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公司与法国科派公司合作,实行同步育种,保证了育种的科学性;康源公司引进睿保乐公司的62个自动饲喂站,康源公司是睿保乐公司在中国的第100个项目,也是目前东北亚地区拥有最多自动饲喂站的公司,与睿保乐的合作大幅提升了公司猪场的饲喂水平,实现了科学饲养;公司与美国嘉吉公司合作,嘉吉公司为康源公司猪场提供整体的营养方案,并对康源公司饲料加工提供配方设计及技术服务,保证了猪只的健康。此外,康源公司与国内大型、具备良好口碑的疫苗、兽药企业直接对接购买产品,建立了科学的防疫和免疫体系。可以说,与国内大型养猪相关企业的合作让康源公司的经营更规范、更合理、更科学,也为公司赢得市场竞争力增添砝码。
 
   
  景德镇康源公司隶属于宁波康源公司,与宁波市菜篮子工程直接对接。菜篮子工程方面,猪肉质量及安全是基础,为了保证猪肉的质量,康源公司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康源公司的标准化饲养保证了猪只来源的可追溯;康源公司自东北地区采购饲料原料,通过自身的饲料加工厂进行加工,饲料质量安全有保障;公司与国内知名兽药场家合作,兽药来源清晰、明确;公司与国内知名疫苗企业合作,可直接追溯疫苗场家;此外,康源公司猪只出栏情况亦清晰、明了。可以说,对饲料、兽药、疫苗及猪只出场记录的准确把握构成了康源公司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的重要环节。
 
   
饲料加工车间
沼气工程
有机肥生产
  随着公司法国纯种猪的大量繁殖与推广,康源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将逐渐凸显,同时也将对景德镇特色农业的发展,畜牧科技创新的推进及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和生态健康养殖模式的形成产生积极的促进意义。依托种源、技术及理念方面的优势,康源公司的发展之路将会越走越顺,为市民的菜篮子保驾护航,为养猪行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