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6“猪场之旅”活动来到位于北京市顺义区木林镇前王格庄村北的北京天鹏兴旺养殖有限公司。北京天鹏兴旺养殖有限公司是顺义区规模较大的原种猪场,始建于2007年11月,总占地84亩,其中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公司存栏基础母猪1200头,年出栏生猪20000头。
    公司尊崇“踏实、拼搏、责任”的企业精神,广泛吸纳与公司发展理念合拍的员工,希望员工脚踏实地工作,不断拼搏进取,树立良好的企业责任感,以公司为家,以主人翁意识勤奋工作。公司遵循“诚信、共赢、开创”的经营理念,以诚信之心经营企业,以共赢之举与养猪及相关企业建立广泛的良好关系,以开创之姿更新发展思路,锐意利于行业潮头。

公司大门
袁山总经理

    始建于2007年,建成于2009年,建成当年,公司便引进了美系原种猪200头以此保证种猪血缘。对于血缘的重视让公司很快在行业内声名鹊起,而让公司在行业不断打响知名度的头号利器是公司对于种猪育种工作的重视。公司猪场配备自动喂料设备和生产性能测定系统,通过对猪只的全天侯不间断实时监控,为种猪的优选优育提供科学依据。
    公司针对猪只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育种路线和育种目标,并采用GBS育种软件保证育种的科学性,公司配备多名专业育种人员从事育种工作,将育种作为公司的头等大事来把握,因此,公司美系种猪性能不断提升。

料塔
后备舍
产房一角
母猪与仔猪
保育舍
育肥舍

    公司主营美系大白、长白、杜洛克种猪,并引进高端黑猪,满足不同客户对产品
    大白种猪:体型厚实丰满、背腰平直、四肢结实。性情温和,抗应激能力强,生产速度快,产仔数多,哺乳能力强,泌乳能力好,酮体瘦肉率高。
    长白种猪:体格强健,四肢粗壮,适应性强,中躯深长,后躯丰满,母性好,产仔数、哺育率、泌乳力出色。
    杜洛克种猪:抗病力强、生长速度快、料肉比高、产仔数高、日增重高、瘦肉率高、肉质好、体质强健,肌肉
    高端黑猪:达100kg体重日龄189.81天,背膘22.5mm,肌内脂肪含量2.65%。

美系长白母猪
美系长白猪
美系大白母猪
美系大白公猪
美系杜洛克母猪
高端黑猪

    走访过程中,天鹏兴旺公司袁山总经理向笔者一行展示了他的能够观看猪场情况的手机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在手机上安装软件,对公司猪场各个猪舍进行实时监控,及时了解猪场猪只情况,除了观测猪舍情况,袁山总经理还能对猪场的每一个角落进行监控,来往人员、进出车辆、工时员工行为尽收眼底。“投入是巨大的,但收益是颇丰的”,袁山总经理说道。手机视频监控系统让猪场管理者不必全天候驻守猪场,有更多的精力投入除生产之外猪场其他事宜的管理,让猪场管理者管理得更全面、更高效。
    天鹏兴旺公司深谙“合作”思想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重要作用,因此和行业内志同道合的伙伴建立持久而稳定的联系。公司与大北农公司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大北农公司为公司提供饲料产品并派遣专业技术人员驻场服务,与其他企业驻场服务不同的是,大北农技术人员长期驻扎天鹏兴旺公司猪场,为猪场提供技术方面的指导,并特别针对猪只对饲料的需求不断调整饲料配方,为猪只提供足够的营养支持。可以说,满足猪只营养需求前提下不断提升的生产成绩让公司尝到了合作的甜头,也让公司与大北农公司的合作之路走得更远。
    作为北京市畜牧总站与北京市多所农业院校的科研教学基地,公司与国内知名专家建立广泛联系。中国农业大学王楚端教授、北京农学院任晓明教授等专家担任公司技术顾问,在公司猪场开展科研工作,并对公司进行品种选育、养猪生产工艺、猪场净化、生物安全体系建设、猪舍建设等方面的指导,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生产水平。

北京市畜牧总站云鹏研究员到场指导
王楚端教授及其团队考察公司实验基地
台湾专家冯清逸到场交流
袁山总经理与专家交流

    市场行情较差时,公司有正确的应对政策,在公司袁山总经理看来,行情的波动不应由员工来买单,无论行情如何都要保证员工的利益,因此,行情较好时,公司为员工提供良好的福利待遇,行情较差时,公司对员工的福利待遇更胜以往,让员工能够不受行情的影响,在公司安心工作,以更踏实的工作态度为公司带来效益。
    袁山总经理相信科学技术对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他聘请多名专职养殖员工进行日常生产,并开展多项培训活动提高饲养人员的技术水平,并不断吸纳全国各地的养殖能手加入公司人员队伍,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员工队伍。他对员工十分友善,他认为每一个员工都是平等的个体,都是公司发展不可或缺的元素,对待员工,他总是以家人般的温暖打动人心,与员工建立了亲人般的情谊。袁山总经理的友善还体现在对其他在外界看来无关紧要的人身上,对于推销人员,他从不拒人于千里之外,他热情接待并耐心交流,用心对待每一个个体。“做哪一行都不容易,都有不为人知晓的心酸,在他人需要支持的时候给予关注,或仅仅是一次不拒绝都是善意之举,都将给他人带去力量”,袁山总经理微笑着说道。在人文主义的氛围中,公司员工团结一致,合力强大。
     走进天鹏兴旺公司,一幅幅名人字画映入眼帘,强劲有力的“天道酬勤”字画前是每一个来访者必留影之地,每一幅字画都彰显着天鹏兴旺公司浓浓的文化气息。袁山总经理致力于打造文化型企业,摒弃呆板、无生气的企业环境,努力营造生动、文化气息浓烈、人文特征明显的养猪企业。天鹏兴旺公司办公环境优越,管理模式先进,人文化氛围扑面而来,员工工作得舒适、惬意,管理者管理得轻松、高效。

    公司始终坚持用户至上,用心服务于客户,坚持用自己的服务去打动客户,为每一个客户提供周到细致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细节解答每一个农户提出的生产方面的问题,无偿将养猪技术进行传授,回头客不断。

结语

    袁山总经理是个实在人,经营企业实在,对待员工实在,对待素昧平生者同样真诚,真诚、实在的做人态度让袁山总经理广受业内人士尊重,让天鹏兴旺公司成为诚信养猪企业的代名词。“天鹏兴旺”这四个字寄托者袁山总经理对自身养猪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殷切期盼,也彰显着他经营企业的魄力,在他的带领下,天鹏兴旺公司定会越来越兴旺,为行业输送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行业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