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好的烟花三月,本次猪场之旅来到浙江加华种猪有限公司,场区依山伴水,风景秀丽,周围被桂树包围,虽然桂花还没开,但空气中依然夹带着香气。

   浙江加华种猪有限公司是由原浙江省金华种猪场(创建于1953年),于2000年改制成立的股份制企业,全场占地700亩,建筑面积9.3万平方米,浙江加华是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国家级金华猪保护场、省原种猪场,中国—加拿大两国政府间的双边合作项目——中加瘦肉型猪合作项目执行单位、国家生猪现代产业技术体系——金华综合试验站、浙江省农业龙头企业、金华种猪业省级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金华市首家五星级规模猪场,一直承担着我国著名地方优良品种金华猪和国外引进大约克等优良品种的选育和推广任务,自1993年公司在加拿大政府对华援助项目——中加瘦肉型猪综合项目实施期间从加拿大引入并运用BULP法选育成功的国家级原种加系大约克种猪,进行了十多年的纯种繁殖,各种生产性能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经过积累,浙江加华种猪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江苏加华种猪有限公司。许可经营范围是种猪生产,项目一期总投资48960万元。占地共计1664亩,购置自动饲喂系统、全自动空气过滤系统、通风系统、检验检测防疫设备等及相关配套设备。配套建设供电、给排水、消防等公用工程及室外道路、绿化等附属设施。形成年出栏10万头种猪、20万头商品猪的养殖能力。为目前国内单一最大的种猪公司。

总平面布局:
   江苏加华种猪场委托美国谷物协会和清华大学联合设计,设计方案经过泗阳、杭州、北京多次专家论证,建设地点位于泗阳县爱园镇官庄村和南刘集乡花井村,采用国际先进的点式分布,爱园和穿城为母猪区,南刘集为育肥区,总占地面积约1664亩。总平面布局遵循如下原则:功能分区明确,布局合理,处理好与周围建筑和环境的关系,留有足够的日照、消防间距。
 
  爱园母猪场
  占地599亩,配置人员110人。规划分为分母猪生产区、后备母猪培育区、公猪舍、场外转猪区、办公生活区和沼气、污水处理区。规划布局满足生产流程、防疫卫生及环境控制的需求,方便日常运行的管理。
   场地主入口设在场地东侧,直接与场外道路连接。办公生活楼布置在场区的东侧,人员出入便捷,员工进场需进行更衣消毒,进入猪舍前需洗澡消毒,更换工作服。
   场地中心位置布置母猪生产区,共分为四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包含一栋分娩舍及两栋妊娠舍,设计存栏母猪2900头。妊娠舍与分娩舍中间由密闭通道连接。分娩舍单栋建筑面积5508平米,妊娠舍单栋建筑
面积3460平米。共4栋分娩舍8栋妊娠舍。
   场地西北角布置两栋后备母猪培育舍,可同时容纳4800头后备母猪,单栋建筑面积2400平米。场地的东北角及东南角分别布置全空气过滤的公猪舍和断奶小猪待转舍。其中公猪舍建筑面积1176平米,断奶小猪待转舍建筑面积2100平米。断奶小猪待转舍分为4个单元,每个单元都有单独的对外转猪口。小猪断奶后用专用运送车转到南刘集育肥场。母猪区总存栏生产母猪12000头,年断奶小猪26万头。
   场地的西南角即场地最低处设置污水集中处理,和病死猪处理。场内饲料道路布置在猪舍外围,与转猪道互补交叉,防止污染。
 
  南刘集育肥场:
  占地1065亩,配置人员140人。规划分为保育育肥区、商品猪种猪出售区、办公生活区、饲料加工转运区、有机肥加工厂和沼气、污水处理中心。
  办工场地主入口设在场地南侧,直接与场外道路连接,办公楼和员工宿舍靠近场地入口布置,可直接对外交通。饲料加工厂布置在场地的西北面,方便原料的进出和饲料的转运。污水处理厂和有机肥加工厂靠近场地东面地界布置,方便污水处理和与猪只的隔绝。
场地中心沿南北方向布置7条保育育肥一体生产线,育肥场单栋保育育肥一体舍每栋建筑面积为2400平米,共42栋。商品猪待售舍,位于场地的最南边,每栋待售舍对应2条育肥猪生产线,共4栋。方便出猪选猪。
商品猪外运在场地外设立专门转猪区域,由场内车转运至转猪台和场外车交接。育肥场存栏量为12万头,年出栏30万头(种猪10万头,商品猪20万头)。
 
生产工艺特点:
   江苏金华采用全新生产工艺,具有两点生产、全进全出、流线通畅、空气过滤、建筑节能、自动饲养、应急安全七大特点。
   ①两点生产:新的养猪体系,将繁殖猪群设计在隔离条件好的场地,与仔猪、生长猪分开饲养,阻断了主要病原体的垂直传播,保证了繁殖猪群的生物安全和生产性能。
   ②全进全出:育肥舍与繁殖猪群采用批次生产,全进全出。
   ③流线通畅:繁殖场与保育育肥场的转猪、饲料、人员、车辆通道完全分置,粪肥处理设地下密闭管道。
   ④空气过滤:繁殖猪群及公猪站安装了全封闭空气过滤系统,隔绝了灰尘、蚊虫、鼠类、空气传播的主要病原体。
   ⑤建筑节能:根据过往数年当地的温湿气候的参数,猪舍建筑采用高隔热材料和全自动舍内环境控制装置,在改善饲养环境的同时大大降低了能耗。
   ⑥自动饲养:自动供料、全漏缝地板、连廊联接大跨度猪舍,在减少人工的同时降低了强度。
   ⑦应急安全:全部自动控制的猪舍均预先考虑了停电停水等应急处理设计。
 
 
新工艺
             
空气过滤系统
通风系统
自动控制系统
自动饲喂系统
 
  目前已经完成母猪场的建设、设备安装。第一批400头加拿大引种种猪于2013年7月3日到达上海动植物检验检疫局隔离场,进行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品种有大约克、长白、杜洛克。8月16日左右到加华公司的爱园母猪场。然后国内优质种猪9000头左右在三个月内陆续到场。第一批小猪于2014年1月份断奶。
  南刘集育肥场也准备就绪,迎接爱园母猪场断奶小猪的到来。
 
 
  浙江加华拥有农业生产设施用地1100亩,总建筑面积9.3万平方米,生产基础群母猪规模5300头,年可生产提供优质种猪4万多头、商品猪6万多头。公司现有员工200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38人,具中高级职称25人,技术力量雄厚。公司先后装备了美国奥斯本公司引进的全自动生产性能测定仪、超声波活体测膘仪、妊娠诊断仪和电视监控、GBS生产信息系统电脑管理软件,建立了优质公猪精液站,使本企业在硬件设施上达到了世界发达国家水平,迈向全国种猪质量优秀、规模最大的良种猪繁育基地之一。
  浙江加华与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浙江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中科院上海兽医研究所、中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中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等科研院所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与之合作或独立完成了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和运用。江苏加华与浙江加华实行技术、销售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