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 大图浏览

 
  龙游县位于浙江省中西部,享有“中国竹子之乡”的美誉,畅游龙游,处处洋溢着清新的氛围。此次,中国种猪信息网“猪场之旅”来到龙游县大约克种猪试验场,于龙游县大约克种猪试验场见识浙江的种猪养殖水平。与同属浙江省的杭州大观山种猪育种有限公司相比,龙游县大约克种猪试验场稍显年轻,但也已经有了30年的发展历史,对于龙游县大约克种猪试验场,场长翁宝松是最有发言权的人。
  龙游县大约克种猪试验场成立于1983年,其前身为国营企业,2000年,翁宝松总经理对国企进行了改制。目前,猪场有基础母猪群2000 余头,其中核心群规模1000头,大约克、长白、杜洛克纯种和长大二元母猪1万余头。
  目前,龙游县大约克种猪试验场主营法系大约克种猪。说到法系大约克种猪的来源可以追溯到1986年,当年,翁场长便带领团队在北京华都引进了50头法系大约克种猪,2000年,猪场又从武汉三只虎种猪场引进了丹系大约克和长白共18头种猪,2002年,猪场又从北京华都引进了50头大约克、长白和杜洛克种猪。之后,猪场从厦门国寿引进了10头台系杜洛克,并于2012年引进了美系种猪。从法系、丹系、到台系、美系,龙游县大约克种猪试验场引进的种猪品种基本涉及了各个品系。
  自1986年引入法系大约克开始,龙游县大约克种猪试验场便一直致力于大约克种猪的培育。1993年,为了更好地发挥种猪的性能优势,猪场与浙江省农科院展开合作,并聘请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徐士清为顾问对大约克进行选育,目前,大约克种猪已经经历了8个世代的继代选育。
大约克种猪新品系:体型大,全身大致呈长方形。头颈稍轻,鼻稍大,耳朵大小中等,稍向前直立。身体富有长度、深度和高度。背线外观大体平直,背腰长,腹部紧凑,下臁部充实。全身毛色全自、胸宽、充实、臀宽。乳头7对以上。
  全身部位紧凑,肌肉发达,腿厚,体质强壮。蹄质好,肢蹄站立端正,肢间距宽,步态轻盈强壮。适应性强,耐粗性,应激反应少。   通过8个世代的继代选育,大约克猪新品系生长速度比原法系大约克猪有了明显提高。
  由于机缘巧合,翁总在武夷山购买了几头野猪,并且在徐士清研究员的指导下,于2005年开始了野杜杂交猪的培育。研究人员利用野猪抗病力强,性欲好等特点,通过与杜洛克的杂交,形成了导入12.5%野猪遗传物质的浙江系杜洛克新品系,该新品系能够保持原有杜洛克的体型结构,增强了种公猪的繁殖性能,是生产外三元商品猪理想的终端父本。
  作为脱胎于国营老场,而又具有自身发展特色的种猪企业,龙游县大约克种猪试验场并没有急于规模上的扩张,而是踏踏实实将硬件设施做到齐备。目前,龙游县大约克种猪试验场占地面积400余亩,建筑面积35867万平米,下设原种猪分场、制种猪分场、商品猪分场(3个)、饲料厂2(座)、猪人工精液站、种猪测定站、视频管理中心;排泄物处理设施配套齐全。
  翁场长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很低调,犹如企业一样,虽然静谧却不失固有的色彩,虽低调却彰显实力。随着了解的深入,他和我们谈企业、谈生活,谈人生,分享几十年的从业心得,作为晚辈,这种交流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受益匪浅。目前,龙游县大约克种猪试验场的新猪场正在建设当中,相信新猪场会翻开企业新的发展篇章,而我们也将继续关注企业的发展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