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鑫农业小店养猪分公司是北方地区久负盛名的种猪企业,下设原种猪场、祖代种猪场及父母代种猪场15个(北京基地4个,外埠基地11个,全部为独立经营企业)。公司常年饲养种母猪3万头,年出栏种猪及商品猪50万头,覆盖大白、长白、杜洛克、皮特兰纯种猪及长大、大长父母代种猪,满足祖代及父母代种猪及商品猪场的种猪供应,公司本着“精品思想,市场战略”的经营理念,从2001年起累计销售种猪52万头,销往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

  茶棚原种猪场(以下简称“茶棚”)是养猪分公司的核心场,占地130余亩,坐落于北京市顺义区风景秀丽的燕山脚下。茶棚2008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国家生猪技术产业体系综合试验站,2010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2011年被农业部确定为标准化示范单位,2012年“小店”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目前,场内的核心群存栏基础母猪600头,年可提供原种猪5000头。

  当被问及茶棚美誉经久不衰的成功经验,副场长张茂将之归结为一个字——“做”。张场解释,茶棚最大的特色就是“踏踏实实做事”,将专家顾问的意见切切实实地运用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做好生物安全系统的建设,扎扎实实做好性能测定、数据收集等育种工作。相信从事养猪行业的您一定能体会,养猪是一件“细心活”,想要猪猪生长得健康、性能出众,需要工作人员周至地开展工作,所以,茶棚的长期领先说到底,则是“细微之处见精神”。
 
 
   
 
 
 
  不久前的4月25日,茶棚从英国引进的原种大白猪抵达上海隔离场,这已是公司第四次从英国引种了。场长潘永杰介绍,公司从1984年开始从事种猪生产经营,原来也陆续饲养过法系、加系等种猪。来自原产地的英系大白,以其遗传稳定,种用率高,生产性能优越的特点获得了企业的青睐。所以,公司从1996年起先后四次引入英系大白种猪,通过多年的培育实践,逐渐将英系大白作为自己的主要品种,目前,核心母猪群中500头都是英系大白这一品种。

  此外,2013年,公司还从丹麦这一原产地引进了作为配套组合的长白种猪,形成了目前600头的核心群体。同时,茶棚将原先饲养的美系杜洛克转移到公司旗下专门的杜洛克育种场,专心做好目前英系大白和丹系长白的培育工作。
 
 
   
 
 
  副场长张茂这样说:“防疫是企业的头等大事,更是工作上的红线。员工在其他方面犯了错误,都是可以原谅的,但是如果在防疫上出了差错,绝不姑息。”由此可见,茶棚将保证猪只健康的生物安全提到了至关重要的地位上。所以,为了做好防疫工作,茶棚的规定堪称“严苛”。

  例如在猪只的运输上,茶棚坚持“二次倒运”的策略:种猪要在生活区以外进行倒运,客户运输种猪的车辆坚决不能靠近装猪台;待宰的育肥猪则要在距场子2公里以外的地方进行倒运,屠宰场的拉猪车甚至都不能靠近场区。

  在人员管理上,茶棚推行“全员管理”,对猪舍生产区的工作人员更是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要进入生产区的人员,包括新员工和休假回来的生产员工,首先要隔离排毒48小时以上,洗澡更衣后方可进入。员工的所有衣物、被褥、食品、生活用品也全部由场子统一采购提供,员工任何自己的东西都不准带进生产区。甚至在过年过节,场子都会给员工统一发放猪肉,从而避免员工在家接触到猪或是食用了不洁的猪肉造成带毒。

  张场还介绍,茶棚还在保证生物安全的很多细节上加以重视。比如客户选猪时,必须更衣后才可进入展厅,又如饲料送料车首先要经过消毒才能驶进饲料库。茶棚创造一切条件来保证猪只健康的生活环境,比如根据不同阶段自己配制饲料、所有猪舍都提供地热取暖、猪舍内的温度、湿度、密度实时监控等,张场说,增强猪群体质,其实也是保证生物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

  “所有能控制到的渠道、能做到的,我们都要严格执行,要实实在在地做好周密工作,保障猪的健康。”张场这样说到。
 
   
 
 
 
  “精品思想,市场意识”是茶棚经营思路的集中体现,毕竟种猪这种活物跟其他产品不同,不仅要在销售前保证出色的性能,还要在销售后,在客户的饲养管理下发挥出优良的性能,才能得到认可。据潘永杰场长介绍,目前茶棚的客户中,40%以上都是长期合作的“回头客”,这无疑是对茶棚种猪的最高肯定。

  所以,茶棚对于行业内口碑的维护可谓煞费苦心,不仅要求质量上有保证,在服务上也提供精益求精的支撑。

  所谓种猪质量,一是指猪的健康状况,二是指其生产性能。张场介绍,当选首批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源于茶棚长期连贯的育种数据,从2001年到现在,都有数据可循。此外,茶棚深入利用北京地区的科研优势,与农业院校、研究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拥有强大专家团队的支撑。不仅如此,对于茶棚,最独具特色的就是育种的高连续性,企业的技术骨干流动性小,即使升职了,也需坚守原岗位,生产经验丰富且统一连贯。这批技术人员都是畜牧兽医专业的大专以上院校的毕业生,不仅基础知识牢固、生产经验丰富,还有很强的责任心,能实实在在落实好专家顾问提出的各项建议。张场笑谈,为什么茶棚能在北方种猪企业内长期领先,是因为“我们选出了最好的猪,并且留了下来,不断改良。”没有花架子,不搞虚的,踏踏实实地做事情,这就是茶棚制胜的法宝。

  除了自身“内功”的扎实,种猪的销售和服务也是茶棚非常重视的。例如在育种选留时,企业不仅依照生产数据作为选留指标,还会融入体型外貌、市场需求等多方面综合考量。把销售给客户的猪,当成是自己留种的猪一样来进行推荐和筛选,严加控制,保证销售出的每一头种猪的合格率。此外,以张场为例,茶棚从事售后服务的员工都是从生产一线选拔上来的,个个都有丰富的生产经验,扎扎实实地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解决的问题不局限于生产,对于规划、管理、市场等方面也对给予客户有力的支持。

  养好猪其实不难,难就难在长期一贯的坚持和周密严格的执行。细微之处见精神,茶棚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是其盛誉之下的保障,而扎扎实实、细致入微的执行,才会为企业长久不衰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未来,中国的生猪行业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市场的整合势必会加速企业的洗牌,面临如此形势,潘永杰场长强调茶棚将会继续练好“内功”,我们也相信,如此稳扎稳打,茶棚在未来的群雄逐鹿中,定将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