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的北京温度已经飙升至35度,炎炎夏日以不期的脚步悄然而至。本月猪场之旅系列活动开启了河北之行,作为我国养猪大省,河北孕育了多家养猪强企,本次系列走访是对河北省养猪情况一次整体摸底。

  河北之行第一站,我们来到河北吴氏润康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成立于2007年,目前集种猪繁育、有机商品猪生产、饲料研发、生物沼气发电、有机肥开发利用、蔬菜大棚、品牌冷鲜肉经营为一体的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吴氏润康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坚实而稳健的脚步不断实现企业新的发展突破。今日,我们跟随河北吴氏润康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臧全普、兽医总监李国志、一场场长刘龙龙的思路,了解一个全面的吴氏润康。
 
   
一场大门
 
二场大门
 
一场办公大楼
   
臧全普 总经理
 
李国志 兽医总监
 
刘龙龙 场长
 
 
 
  河北吴氏润康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辖三个分场,一场为大白猪核心选育场,成立于2007年,占地面积200亩,前身是河北省原种猪场,年出栏量种猪、商品猪3万头。
  二场建于2010年,为原种猪扩繁场,占地340亩,拥有河北吴氏润康首批从美国引进的优质大白、长白种猪,存栏基础母猪400头,达产后年出栏种猪18000头,有力的推动绿色生态生猪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后期规划园区内将建成集种植、养殖、科研、培训为一体的示范园区。在这里有 40 余亩水面的大型鱼池,它把养猪场和外界用天 然水作隔离屏障。还有各类有机蔬菜大棚及各种反季名贵花卉、水果的种植。
  三场于2011年开工建设,为二元猪扩繁场,占地面积736亩,设计规模基础母猪5000头,现存栏基础母猪1200头,达产后年出栏种猪50000头,商品猪50000头。
  2011年8月18日,公司在天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邯郸市养殖企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2012年通过农业部国家生猪标准化示范场验收。
  2013年通过农业部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验收。
 
 
   
挂牌上市
 
国家核心育种场
 
生猪标准化示范场
 
 
  吴氏润康目前饲养的主要品种是新美系大白、长白和杜洛克种猪,而致力于美系种猪的培育也因为吴氏润康看重了美系种猪酮体瘦肉率高、四肢粗壮、生长速度快等特点。为了克服美系种猪繁殖性能较差的缺点,吴氏润康制定了科学合理的美系种猪选育和培育方案。经过几年的发展,美系种猪产仔性能已经接近丹系种猪和加系种猪。
  选种方面:1、产房,根据初生重和断奶重进行选留;2、保育后,根据体重进行二次选育;3、在体重达到85-100kg时进行测定,对100天的体重日龄和背膘厚进行测定。
同时,在选育上采用开放式大群选育,定期引入优秀外血;将100kg日龄、100kg背膘、总仔数作为主选性状。把这些数据录入软件,进行遗传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进行选留。
  以母系指数为选择依据,结合体形、体尺等性状进行选留淘汰。
  体型外貌:符合本品种特征,体质强健、头颈清秀、背腰平直、腹部紧凑、肌肉丰满、尾根高位。
  繁殖器官:繁殖器官发育良好,母猪外阴大小适中,乳头在7对以上,无瞎乳头,公猪睾丸发育良好,无积尿。
  选配原则:控制近交系数0.03以下;以同质选配为主。
 
   
   
   
  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紧密合作,由国内著名猪育种专家、教授直接参与企业管理和养殖新技术推广应用。目前建有种猪测定中心和疫病检测中心,并采用国际先进的管理和育种技术,确保种猪的性能优秀。吴氏润康的种猪外形匀称,繁殖性能好,生长速度快,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令人称奇的是,公司并没有专门从事销售的人员队伍,种猪的销售全靠客户的口口相传。目前,吴氏润康的客户遍布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在市场上具有良好的口碑。
  防疫方面,吴氏润康一直保持着较高的防疫水平,做好综合性的生物安全,控制疾病的发生。同时做好饲养管理,搞好环境卫生,使猪群在舒适的环境中生长,夏季保持通风良好,冬季注重保暖。优良的基因、完善的生产管理和到位的饲养管理,这三项猪场关键因素,在吴氏润康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测定舍
测定舍内
现场称重
   
LX8000便携式B超
GBS5.0育种管理软件
精液检测室
  公司着眼于长期发展,将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优质瘦肉型种猪的开发,具体技术路线是在现有长白、大白、杜洛克基础上,通过杂交合成,培育含10%左右中国地方黑猪血统的新品系。产品目标是:体形和生产性能接近现有国外引进的瘦肉型猪,但全身被毛黑色,繁殖能力、抗病性及肉质明显改善,满足优质猪肉的消费需求,创造润康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种猪。
 
 
 
  吴氏润康遵循“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的企业发展理念,为治理环境污染及资源利用建有能源环境工程。该项目响应了国家推行环境综合治理和新能源政策要求,彻底的解决了畜禽粪便对环境污染的问题,同时回收了生物质能,实现了污染物的无害化排放,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
  沼气工程采用中温CSTR工艺为核心的沼气制备和利用技术。以猪的粪、尿为原料制备沼气,集沼气的生产、净化、收集、输送、应用于一体。该项目总投资280万元,采用CSTR一体化技术,年产沼气29.2万立方米、沼渣沼液肥11680吨。沼气用于发电,年发电量52.56万千瓦时;沼渣沼液作为农肥用于周边农田灌溉,可供500多亩农田施肥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