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山位于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西部,因其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溶洞奇观和滑雪运动等而成为著名的风景名胜区。独特的地理优势造就了清凉山的怡人风景,而坐落于清凉山境内的清凉山原种猪场也因采撷了自然的地理条件而成为饲养种猪难得的理想场所。一路风景,笔者来到了石家庄清凉山原种猪场。

  石家庄清凉山原种猪场是石家庄市牧工商开发总公司建设完成的国家“948”计划项目,是石家庄市第一座标准化原种猪场,成立于2001年,距今已走过13年的历史。13年来,清凉山原种猪场的发展步伐伴随着一项项荣誉而越加稳健,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全国猪联合育种协作组成员单位、河北省重点种猪场、河北省养猪协副会长单位、石家庄市养猪协副会长单位,荣誉背后是清凉山人持续不懈的努力。
 
 
     
领导视察
中国农业大学王爱国教授到场指导
四川农业大学陈代文教授到场指导
华中农业大学何启盖教授到场指导
   
 
   
 
  石家庄清凉山原种猪场四面环山,占地500亩,猪舍建筑面积19600平方米,场区布局合理,采用远距离分区饲养,从防疫角度来讲,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场区内建有“畜禽粪污无公害处理站”,为净化场区的环境起到长远保证。猪场拥有先进的养殖设施和生产工艺,实行分点饲养,干清粪,配套有通风降温设施、冬季双套保暖措施。

  沼气站:沼气池1000立方米,匀浆池10立方米,贮液池2000立方米、贮气柜200立方,以及相应的配套室外工程。日产沼气1200立方米,日产沼渣2吨,日产沼液33.8吨。

  种公猪站:种公猪站于2011年9月建成,现种公猪存栏56头,其中瑞系长白20头、瑞系大白31头、美系杜洛克5头。种公猪站拥有职工6人,其中管理人员1人,技术人员1人,饲养员2人,其他人员2人。

  同时,猪场配备有兽医化验室,运用现代化的设备和科学的实验方法,有效开展免疫效果的监测,对猪只疫病进行快速、科学的诊断,指导猪场实施免疫工作,提高免疫保护率,使猪场疫病防控水平和应对疫病的反应能力得到很大提高。
 
   
   
   
  严格的制度和科学的管理是猪场实现健康养殖的保证,石家庄清凉山原种猪场也是制度和管理的践行者,并且于细节处严格把关。拿种公猪站为例。种公猪必须全部单栏饲养,并配有运动场,冬季锅炉供暖夏季湿帘降温,并配有纵向通风系统,保证公猪舍适宜的环境条件;采精室在每栋猪舍的西头设置单间,放置假台畜进行采精操作;管理区设在猪舍上风向,配有办公室、资料整理统计分析室等;化验室也在上风向,是精液的检验、稀释、分装、封口、保存和发放的地方。各个环节都配有更衣、辅助灭菌等辅助设备。各功能区入口处设有消毒池,并且场区内净道污道严格分开,并配有沼气发酵粪污处理系统,以达到防疫隔离的条件。

  化验室仪器设备必须达到精液生产的要求,配备显微镜、精子密度仪、恒温箱、分装封口设备、恒温水浴锅、干燥箱、双蒸馏水器、恒温加热板、分析天平等精液生产、稀释、检验、分装的设备仪器。设备专人使用、清洗、维修保养,达到实验结果的准确和正确。

  猪场坚持预防为主,全场实行封闭管理,坚持兽医处方制和猪群检测制度,根据猪群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作好免疫、预防工作,使猪只产生相应的抵抗能力,确保整个猪群的健康。
 
   
公猪采血
采精室
实验台
     
化验室设备
实验人员
化验室规定
档案柜
  石家庄清凉山原种猪场致力于优良种猪的引进及选育推广, 2001年,中国农业大学王爱国教授带领团队直接从瑞典引进优秀瑞系长白、大白种猪。瑞系种猪除具有丹系长白和英系大白的优点外,其本身还具有肢蹄强健度高、背腰力量和行走能力强等特点,有效地保持了长白、大白种猪的增重速度、饲料转化率、高瘦肉率、高繁殖力、无应激和良好的母性。

  瑞系长白:1)平均窝产仔数:12.63头;2)头胎产仔数:11.76头;3)平均日增重:1002克;4)100kg体重背膘厚:9.1毫米;5)100kg体重日龄:153天;6)饲料转化率:2.45:1;7)瘦肉率:65.2%。

  瑞系大白:1)平均窝产仔数:12.32头;2)头胎产仔数:11.45头;3)平均日增重:998克;4)100kg体重背膘厚:9.5毫米;5)100kg体重日龄:155天;6)饲料转化率:2.51:1;7)瘦肉率:65.3%。

  石家庄清凉山原种猪场采用动物模型BLUP育种技术进行选育,利用GPS软件实行种猪计算机管理,建有专职的育种队伍,制定了科学的选育方案,使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经过10余年的培育,现在年向社会提供瑞系纯种猪及长大、大长二元种猪11000余头,提供优良种猪精液10万头份,推进品种改良速度,增加了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