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属于股份制公司,年销售额30亿。公司以养猪为主,同时集饲料加工、污水处理、生猪屠宰、有机肥生产等产业为一身,是我国将产业链发展模式发挥到极致的种猪企业。由于推行绿色标准化生产,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先后荣获“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国家生猪标准化示范场”、“第一届全国养猪行业百强优秀企业”等荣誉。同时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授予供奥荣誉证书,也是我国率先通过ISO9001和HACCP认证的大型现代化养殖企业。

  驶至千里,不改初心,种猪业始终是裕丰京安利于行业的根本,裕丰京安也在不断完善企业硬件、软件设施,实现企业现代化、标准化生产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省安平县城东,占地3500亩,下设15个种猪扩繁场和二元母猪生产场,猪场按分点式饲养和分胎次饲养模式设计和布局,采用自动饲喂、自动饮水、自动排污、自动通风、自动控温等全自动化设施和全进全出生产工艺。猪场通过百乐克污水处理工艺处理后生成有机肥和农业灌溉用水,形成种养业良性生态循环。污水处理厂年处理量1095万吨,将集中处理安平县城区的生活污水及经预处理后的工业废水,处理达标后经京堂北分干渠排入滹沱河。中水还可用于沿途农田灌溉及城区景观用水。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建有北方最大的沼气发电工程,猪场粪污及污水经沼气发酵无害化处理,公司于2013年建设2MW沼气发电项目。总占地133亩,建设格栅集料池、匀浆池2座、一级CSTR工艺4500m3,厌氧发酵罐3座、二级3378m3,一体化厌氧发酵罐1座、2500m3双膜储气柜一座、发电机房、储液池、有机肥生产车间及相关辅助设备。年产沼气657万立方米,发电1314万千瓦时,年产沼渣有机肥1.9万吨,沼液21万吨。
 
   
种猪扩繁场一胎区
种猪扩繁场多胎区
种公猪站
   
妊娠舍
分娩房
保育舍
   
全自动喂料系统
全自动环控系统
水帘降温系统
   
自动通风与供暖设施
污水处理厂
沉淀池
   
曝气池
澄清池
出水口自动在线监测仪
 
  养猪产业化是建立在集约化饲养、规模化加工、专业化营销基础之上的,而这个基础的核心是种猪。猪产业化的发展对种猪品质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所以,优良的种猪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同时,良种猪对企业效益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裕丰京安在对良种猪的引进上可谓是不遗余力的。

  上世纪90年代,裕丰京安开始生猪规模化养殖,在河北省举行的《高品质肉猪规模化养殖高产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招标会上,裕丰京安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一举拿下了该项目,裕丰京安养殖公司的科学养猪从此起步,凭借市场、资源和自身优势,“斯格”最终落户裕丰京安。1999年和2010年,裕丰京安先后两次从引进世界一流的斯格配套系种猪800头,以补充核心群配套系。
 
     
斯格12系公猪
斯格12系公猪
斯格23系公猪
斯格33系公猪
   
斯格父母代母猪
斯格父母代公猪
斯格祖代种猪
   
新美系大白种猪
新美系长白种猪
新美系杜洛克种猪
  2012年从美国引进杜洛克、长白、大约克种猪350头,采用BLUP方法进行育种评估,使最佳基因得到有效利用,加速了品种的选育提高,使种猪品质处于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地位,京安种猪也因此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评为“中国品牌猪”,并成为国内品种最全,规模一流的良种猪繁育推广基地。目前,年出栏种猪10万头,父母代种猪85000头,年产商品猪26万头,种猪行销全国各地,年产销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饲料是种猪生产的源头,京安饲料厂占地35亩,拥有年产3万吨的世界顶级布勒生产线和年产10万吨正昌配合料生产线,拥有先进的科研开发、生产检测设备和严格健全的质量保证体系,拥有一批动物营养、动物医学和养猪专家、教授组成的科研团队,为京安饲料质量的提高和种猪的健康生长提供了技术保障。
 
   
饲料厂实验室
预混原料库
配合饲料原料库
   
配合饲料成品库
机组厂房
玉米储备库
  为了回馈社会,公司以优质种猪和优质饲料供应农户,以优质优价合同收购农户的商品生猪,通过“统一品种、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商品猪”的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的技术服务,扶持带动安平县及周边地区养殖户和中小养殖场发展生猪生产,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瘦肉猪产业的发展。养猪业已成为安平县的第二大支柱产业,成为农民致富和农村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主导产业。
  于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参观,最大的感想就是“大“,对此,公司总经理李江涛骄傲地说:就目前我国单场母猪存栏数来说,裕丰京安的数量可以说在我国是排名第一的,达到7万头。而随处可见的大建筑、大手笔更是将这种“大”发挥到了极致。未来,裕丰京安将立足自身优势,在大思路、大规划的引导下,不断突破自我,用“裕丰京安”速度实现企业的规模、种猪数量的又一次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