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对于很多人来说,老白干这个名字也许印刻着时代的记忆,也许蕴藏着初尝的酒味,也许渗透着心酸的情感。它是很多人认识酒的启蒙老师,也是历久弥新的中华老字号品牌。此次猪场之旅走访的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斯格猪繁育公司便是依托老白干企业发展起来的养猪企业,制造酒的废渣用于养猪,这本身就是一种对于资源的再度利用,而斯格猪繁育公司将这种优势做强,并且做精,做出品牌,其发展思路值得同行借鉴。
  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斯格猪繁育公司目前拥有三个分公司,分别是中比合资河北斯格种猪有限公司,核心群种猪524头,专门从事斯格五个纯系的繁殖;两洼种猪分公司,基础母猪1500头,专门生产斯格祖代母猪;深南种猪分公司基础母猪3000头,专门生产斯格父母代种猪。三个分公司目前年产斯格种猪36000头,商品猪55000头。
  本次猪场之旅来到河北斯格猪繁育公司深南种猪分公司,在河北斯格猪繁育公司徐德平总经理和张冬才场长的带领下,更进一步对拥有“北京市菜篮子基地”、“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河北省原种猪繁育基地”等多项荣誉的河北斯格猪繁育公司进行深入的了解。
公司大门
公司大门
徐德平总经理
徐德平总经理
笔者与徐德平总经理座谈
笔者与徐德平总经理座谈
  1994年,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市食品公司共同投资1400万元建成河北裕丰老白干斯格种猪有限公司规模养猪场;
  1997年,与北京合作投资2100万元建成河北裕丰老白干斯格种猪有限公司规模猪场二期工程,即年出栏生猪达到10万头的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在此基础上,以河北裕丰老白干斯格种猪有限公司猪场为核心企业,吸收6个万头猪场、30多个千头猪场、100多个百头猪场成立了河北裕丰老白干斯格种猪有限公司畜产集团;
  河北裕丰老白干斯格种猪有限公司集团成立后,在1998年生猪市场价格大滑坡之前,再次抓住了市场需求优质瘦肉型猪的机遇,进一步增投入、扩规模,与农业部育种中心合作投资600万元建成三期工程,即年产祖代种猪1400头、父母代种猪8000头的大型种猪场。形成了以斯格、杜洛克、长白、大约克等市场前景好的品种为发展方向的良繁体系框架。
  河北斯格种猪有限公司是比利时斯格遗传技术公司与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比利时斯格遗传技术公司是世界上著名的猪配套系育种公司之一。斯格公司在比利时、英国、美国等6个国家建有核心群种猪场,其配套系种猪已推广到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1999年3月,河北斯格种猪有限公司首次引进斯格纯系核心群5个系列(3个母系2个公系)种猪324头,此后便开始对外推广斯格配套系种猪。2011年,公司再次引进斯格配套系核心群种猪200头,成为世界上第七个、亚洲唯一的斯格配套系核心群种猪场。
  斯格种猪的主要特点是生长快,产仔率高,瘦肉率高,适应力强,肌间脂肪含量36%,肉质好,无应激。其商品代具有生长快(日增重800克以上,其它品种瘦肉型猪日增重650克左右),屠宰率高(可达75%到80%,其它品种瘦肉型猪一般达65%到70%),瘦肉率高(达65%以上,其它品种瘦肉型猪在60%左右),肌间脂肪适度(达2%到3%,其它品种瘦肉型猪1.5%),肉质好、口感好,无应激反应等一系列优良特性。
斯格配套系核心群
斯格祖代母猪
斯格祖代母猪
斯格12系母猪
斯格12系母猪
斯格15系母猪
斯格15系母猪
斯格36系母猪
斯格36系母猪
斯格23系公猪
斯格23系公猪
斯格33系公猪
斯格33系公猪
斯格父母代种猪
斯格父母代种猪
斯格商品猪
斯格商品猪
  商品猪以极高的瘦肉质量、产量和高经济回报越来越成为市场之先导。极高的经济回报来源于高质量的瘦肉。这一品性源于斯格公猪的品性之一;而有较长生产寿命的基因潜力,来自斯格母猪品系。由于生长快,加上突出的饲料转化率,可供不同猪肉行业灵活选择,使得根据客户要求生产的猪肉产品,能够准确地满足消费者与加工业的要求。生产的胴体产品,具有整齐均匀、色泽口味具佳、鲜嫩多汁合适合于加工的特点。
  河北斯格种猪有限公司按照工厂化养猪生产工艺组织养猪生产,从母猪配种-妊娠检查-分娩-哺乳-育仔-育成-育肥实现流水作业,以周为单位组织猪群周转,各阶段生产全部实现“全进全出”管理。斯格核心群种猪场为三点式建筑,猪舍为单元式设计,配备有比利时罗克赛尔公司的自动喂料系统和德国密克公司的塑料地板网,是国内设施完善,设备先进的高科技配套系种猪选育场。
  河北斯格种猪有限公司坚持常年种猪测定与选育,建有种猪测定及后备猪培育场2个,在全国著名教授专家的指导下,根据斯格配套系核心群种猪特点,制定了最优的选育方案,将运用计算机系统,采用分子生物新技术对种猪进行系统测定与选育研究,同时利用高校分子实验室的先进技术和手段,建立抗应激核心群;通过专门化品系的选育,为不同层次的市场提供专门化的母系和父系。
  河北斯格种猪有限公司斯格各场相距1公里,同时在场内建成四级防疫体系,即设立猪场大门、猪场门、技术部消毒、淋浴更衣四道防线,把生产区和非生产区分离开来,生产人员实行封场管理。生产区外的人员原则上不能进场,特殊情况浴后更衣方能入内,以利隔离、防疫和培育高水平的健康种猪。
  猪场建立了疾病监控实验室,定期对猪群进行健康检查,对猪场进行健康评定。同时,按照优质、高效、健康、环保的养猪生产要求,建立了完善的兽医、卫生监督体系和防疫程序,应用高科技兽医诊断手段,对猪群进行常年监测,确保全场种猪健康、无病,在社会上建立了良好的信誉。
办公楼
办公楼
猪场道路
猪场道路
凉亭
凉亭
检测空气质量
检测空气质量
  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斯格猪繁育公司是我国较早引进斯格配套系核心群的猪场,公司抓住了斯格种猪的市场机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准市场定位,并通过完善设备设施,改进生产工艺及科学育种等在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在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正确引领下,斯格猪繁育公司定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披荆斩棘,踏浪前行,用更稳健的发展脚步印证从业的信心和决心,在不断的突破与进取中成为我国养猪行业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