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种猪信息网猪场之旅系列活动走进北京建成种猪繁育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武桂平及场长郭建成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这不是笔者接触的第一个夫妻档的企业,但却也是众多白手起家、靠双手打拼起来的我国有代表性的养猪企业之一。

  公司办公区朴素的陈设及生产区工人们有条不紊的工作节奏是我对建成的第一印象,随着了解的深入,“实干”、“朴实”等一个个关键词印刻脑海。“实干”是夫妻二人从业十余年时刻信守的行事准则,“朴实”是不追求华丽而自然升华的精神内涵。看似平凡的辞藻,实则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应该具备的素质,同样也是优秀企业的立企之本。
笔者与武桂平总经理、郭建成场长合影
武桂平总经理
 
  北京建成种猪繁育有限公司坐落于北京顺义区杨镇汉石桥村北,毗邻汉石桥湿地公园,是被绿色、天然环境萦绕的中心腹地,自然条件良好,非常适合养猪。目前,种猪场占地45亩,总建筑面积8000万平方米,产仔房与培育舍均为单元式布局,实现了全进全出的规范化生产。

  说到企业的发展,总经理武桂平直言不容易,2000年,武桂平与丈夫开始创业,从7头母猪做起,到如今发展成为基础母猪680头,总存栏5100头的规模,这是夫妻二人14年拼搏奋斗的硕果。建场之初,公司就确立了发展种猪的市场定位,事实证明,这种选择是适应市场需求和当前我国养殖业的发展趋势的,就今年而言,公司就没有受到养猪市场低迷的影响。
   
   
  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北京农学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紧密的技术合作关系,得益于专家的指导,北京建成种猪繁育有限公司很少被猪病困扰。而这种优势还来源于公司对于环境的严格管理,为了有效地避免外部环境对猪场的影响,猪场将生产区与生活区严格分开,并建立了“三重门”,将病毒与细菌牢牢地隔绝在外,严格的生产管理规程也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效益,目前,公司市场已经辐射至河北、东北、天津、内蒙、山西、陕西、甘肃、新疆、河南、四川、宁夏、山东、安徽等地,深受用户好评。
 
  令人称奇的是,北京建成种猪繁育有限公司并不是一个注重宣传的企业,而公司的销售成绩却丝毫未受影响,这在当前养猪企业下大力气对外宣传上显得很另类。对此,武桂平笑着说,这便是“酒香不怕巷子深”,我们的种猪不依赖于过多的宣传,只是用品质说话,我们的客户都是“回头客”,老客户带来新客户,全靠客户的口口相传,而事实证明,种猪品质是最好的市场试金石。

  毫不夸张地说,建成种猪的体形在北京市是数一数二的,而这得益于武桂平总经理在选择种猪上的严格把关,“选体形好的种猪”是郭场长及他所带领的团队在选猪上的重要标准,这一选择标准自建场之初确立到现在从未变过,也因此使得体形好的种猪的血缘得以延续。
   
   
  此前,北京建成种猪繁育有限公司的种猪均引自北京北郎中种猪场和小店畜禽良种场,优良的种猪来源保证了建成种猪的质量。为了丰富血缘,2013年7月,郭建成场长特邀中国养猪学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王爱国教授共赴美国选购美系纯种猪。在王教授及美国希塔桥猪场、莎菲猪场、怀特夏猪场的鼎力帮助下,成功挑选美系大白、长白、杜洛克等若干美系纯种猪,该批种猪具有高健康水平、高日增重、低料肉比、体型优美等优点,已经落户北京建成种猪繁育有限公司新建的鑫佳亿养殖有限公司,该批种猪目前已经开始产仔,平均窝产仔数可达到14.5头,具有较高的繁殖性能。

  北京建成种猪繁育有限公司专注于美系种猪的选育,为了将美系种猪的良好血缘得以留存,北京建成种猪繁育有限公司制定了科学的育种方案,并且聘请国内知名育种专家定期到公司指导,同时致力于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育种团队。“这批美系猪是我们千挑万选选出来的,是我们的‘宝贝',“ 武桂平说。因此,将美系种猪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是公司目前的工作重点。
美国引种
美国选种
与美国猪场人员留念
   
   
 
  建成的猪养得好,诀窍在什么,对此,武桂平总经理说就是要为猪投注全部的感情、善待猪、把猪当成家人一样对待。言语虽然朴素,却饱含深情。为了给猪提供良好的环境,猪场花大力气进行猪舍的翻新,同时配备现代化的设施设备,只为为种猪的健康提供保障。建场之初,由于成本的问题,郭建成夫妻俩没有雇佣工人,凡事亲力亲为,也因此经历了大大小小所有的猪病,实践出真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猪场建立了病猪隔离舍和病死猪处理措施,认真执行各项猪群防免疫制度,定期消毒,定期注射疫苗,猪场从无一、二类传染病发生。

  在猪场管理上,北京建成种猪繁育有限公司建立了一套现代化种猪饲养管理技术,健全各项岗位责任制和规章制度,配备专人进行档案管理,并且建有自己的饲料加工车间,按照有关畜牧专家提供的饲料配方科学配比饲料,满足不同生长阶段种猪的营养需要。人员队伍上,公司现有职工25人,其中场长1人,中专以上学历技术人员6人,初中以上学历饲养员18人,所有技术人员和职工都必须培训合格后上岗,这是企业对员工的负责任、对企业的负责任、对客户的负责任,更是对市场和消费者的负责任。
建成的中坚力量
及时查看猪情
悉心照顾小猪
实时掌握猪舍情况
新建的宽敞的猪舍
新场猪舍
无动力风机保证猪舍环境
干净的赶猪通道
饲料加工车间
 
 
  “日复一日,精益求精;年复一年,效益满盈”。这是建成对自身制定的目标,同时也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动力。从7头母猪做起到如今的规模,郭建成场长笑言,这是一步步滚雪球滚出来的,只不过我们迈的步子比较大,才能达到现在的规模。从对养猪一无所知,到一步步摸爬滚打,再到熟悉养猪的每一个环节,郭建成夫妇二人的创业史似一部教科书,值得有为青年学习、借鉴。未来,建成种猪场将把步子迈的更大、更稳,于严酷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