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猪场之旅活动近期走进中国牡丹城——菏泽,菏泽地处我国山东省西南部,温度适宜,自然景观怡人,非常适合养猪,本次猪场之旅走进位于山东省定陶县陈集镇的菏泽宏兴原种猪繁育有限公司,菏泽宏兴原种猪繁育有限公司前身为集体企业,1994年,经过改制正式成立菏泽宏兴原种猪繁育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存栏能繁母猪3000头,后备母猪1000头,年出栏生猪6万余头,其中种猪26000余头的规模。不积跬步不足以至江海,菏泽宏兴原种猪繁育有限公司一步一个脚印地将种猪事业做大、做强。
法国伊彼得公司柯妮女士、本﹒诺技术总监在公司考察
法国伊彼得公司柯妮女士、本﹒诺技术总监在公司考察
王立贤研究员到场指导
王立贤研究员到场指导
曾勇庆教授到场指导
曾勇庆教授到场指导
  建场之初,公司就将种猪作为企业的发展定位。如何培育更多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的猪场,如何让更多的人养好猪,如何才能规避风险,利润最大化,养什么样的猪,采取什么样的养猪模式,宏兴人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给予了答案,首选法系二元母猪,自繁、自养、自育,高准胎率、高分娩率、高成活率,同时降低各种消耗,实现利润最大化。
  2000年9月,公司委托中国种畜进出口公司从法国纽柯利斯公司成功引进了100头26个血统大白和长白原种猪。建立了育种核心场,组建了800头的核心群。通过多年的生猪生产性能测定、品系选育、杂交改良工作,其生猪生产水平居山东省领先地位。2002年12月1日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并于2004年5月获得了菏泽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9年7月,公司又第二次从法国引种,成功引进了法国伊彼得种猪优选公司的一批长白、大白、皮特兰优质种猪。
  法系猪繁殖性能好、产仔率高、平均产仔数为12.7~13.5头以上,生长速度快、易于管理、抗病能力强,达100kg体重日龄165天,饲料利用率高,达到2.6~2.7。由于法系猪的突出特点,菏泽宏兴原种猪繁育有限公司种猪已远销鲁、苏、豫、皖、冀、闽、黔、上海、北京、天津、杭州、武汉等十多个省市。
  作为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菏泽宏兴原种猪繁育有限公司始终将育种作为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
  硬件上,公司坚持进行场内测定,目前拥有生长性能测定舍四栋,及自动上料、自动消毒、自动控温控湿设备,能同时容纳测定猪只2400头。通过与国内外多家科研院所机构展开广泛合作,先后从国外引进了奥斯本种猪性能测定站10台和日本HONDA HS-1500 B超测膘仪,利用B超活体测膘,对母猪的膘情进行控制,对怀孕母猪进行早期妊娠测定,提升了现代化管理水平,使用B超和美国奥斯本全自动种猪生产性能测定系统开展育种工作,实行大群测定,利用布拉普方法估计育种值,所有公猪都经测定调教后分级出售。同时,公司还具备WL—B03场内测定动态个体称,自动饲喂和舍内环境控制系统及化验、兽医、配种等相关配套设施。
  软件上,公司具备科学完善的原始数据记录管理体系,通过GBS5.0种猪场管理与育种分析系统进行有效数据管理,公司同时引进法国卡苏公司人工授精技术和卡苏精子密度仪,保证了人工授精的精度,重点繁育推广国际一流的法系曾祖代大约克夏、长白、皮特兰、台系杜洛克、皮特公猪、长大、大长二元母猪和瘦肉型三元、四元杂交商品猪。
测定舍外景
测定舍外景
奥斯本FIRE智能型种猪测定设备
奥斯本FIRE智能型种猪测定设备
日本本田HS-1500B超
日本本田HS-1500B超
WL—B03场内测定动态个体称
WL—B03场内测定动态个体称
始测
始测
结测
结测
测背膘
测背膘
测眼肌面积
测眼肌面积
采精
采精
精液处理室
精液处理室
卡苏精子密度仪
卡苏精子密度仪
输精
输精
  在专家指导下,菏泽宏兴原种猪繁育有限公司根据公司种群情况和市场需求制定了2009—2015年较长期的种猪育种方案,根据生产情况每年对方案进行修订。通过多年的生猪生产性能测定,品系选育和杂交改良工作,宏兴牌种猪生产水平已高于行业领先地位。
  选育目标:大白猪、长白猪在保持法系猪基本体型外貌的基础上,重点选育繁殖性能和生长性能。主选性状——繁殖性状、生长性状。
  繁殖性状:总产仔数、产活仔数、断奶窝重。辅选性状:初生窝重、断奶成活率、母猪乳头数等。生长性状:达100kg日龄,100kg活体背膘厚、料重比。
  选种方案:目前菏泽宏兴原种猪繁育有限公司核心群母猪的更新率为47%以上,因此,年测定总数的14%留种,年留种数为900头左右。部分淘汰公猪用于繁殖群,测定公猪数的4%留为后备猪,年留种数80余头。
  淘汰方案:综合考核母猪繁殖和后裔生长情况结合自身的EBV值确定淘汰。大白猪、长白猪按照母系指数选择,杜洛克、皮特兰按照父系指数选择,均兼顾体型外貌评分。
育种数据收集及整理分析流程
育种数据收集及整理分析流程
育种成绩
育种成绩
育种成绩
育种成绩
育种成绩
育种成绩
  姓名:牛月波;
  职务:场长、供精站长;
  学历:山东农业大学畜牧大专毕业;
  从业时间:11年;
  性格特征:严谨、稳重;
  人生格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差距始终存在,我正在努力缩小;
  兴趣爱好:工作之外喜欢网上购物,淘宝购物,顺便浏览一下行业的网站,关注一下行业动态;
  最大的愿望:有那么一天,猪场不再是封闭式管理,不再是“文明的监狱”,并且我们的猪还能像现在一样健康茁壮的成长;工作心得:2003年来到宏兴种猪场,一直从事一线养猪生产工作,前3年,懂得了养猪在干什么,从基本做起,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再3年,懂得了养猪要干什么,能够更好地融入公司,站在公司的角度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关注公司的健康发展,又3年,懂得了养猪要干什么,没有了以前的紧张和约束,知道如何定位自己和对待自己的工作,这些年的磨练使我学到很多,也感悟了很多,所以我也在不断进步;
  对工作的期望:首先要完成公司制定的平均每头母猪2014年要出栏合格种猪和生猪25.8头的目标,然后希望我所带领的团队能够拿到更多的报酬,能够生活的更好,技术上有所进步,工作上更加努力。
  正是在专注做种猪的初衷引领下,宏兴人始终以传播优质种猪基因,构建共同致富梦想为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理念,将育种工作做真、做实、做牢靠,用优异的育种成绩向市场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体宏兴人团结一致,为将宏兴打造成国际化育种企业集团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