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种猪信息网猪场之旅系列活动山东之行来到环山养殖有限公司。环山养殖有限公司是环山集团有限公司的养猪事业部,环山集团有限公司目前辖饲养事业部和养殖事业部,拥有近10亿元资产,员工4000余人,是集饲料生产、畜牧养殖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目前集团共有30家子公司,现已走上集团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之路。环山以饲料业为主,以养殖业为辅,在相关产业链上延伸,涉足养殖、食品、动保、种植等相关领域,引导行业进行产业链综合发展,不断促进农牧行业进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03年12月8日,威海市环山养殖有限公司成立,以种猪繁育为主,存栏基础母猪1300头,年可向社会提供10000头种猪,被认定为国家级原种猪场与环保型良种猪育肥基地。

  2008年1月8日,文登东来养殖有限公司成立,存栏基础母猪200头,年出栏肥猪24000头。

  2008年3月13日,乳山东发养殖有限公司成立,存栏基础母猪1200头,年出栏肥猪10000头。

  2009年2月25日,文登东成养殖有限公司成立,是威海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育肥猪场,并与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大城市合作,打造绿色肉食基地和生猪出口基地。

  2009年7月,集团与托佩克香港有限公司合资成立青岛环山托佩克种猪有限公司成立,饲养规模达到1000头母猪,年出栏种猪8000头,出栏肥猪1.2万头,公司的成立标志着环山在曾祖代核心种猪的开发与应用方面又前进了一大步。

  2011年9月19日,文登环山养猪有限公司成立,引进法国成套设备,拥有先进的空气过滤系统,从法国空运500余头曾祖代种猪,可向社会提供优良的蓝耳病阴性精液。
 
猪场全景
猪场全景
   
空气过滤系统
 
空气过滤机组控制器
 
饲料塔、料线
   
精液传输系统
 
采精栏
 
自动采精
   
自动采精
 
配种舍
 
妊娠舍
   
分娩舍
 
保育舍
 
后备舍
 
  2008年7月,位于威海文登市米山镇的环山核心群原种猪场破土动工,作为环山集团首个养猪繁育基地的一个重要区域,此举标志着环山首个养猪繁育基地开始破土建设。近年来,环山集团有限公司种猪养殖业蓬勃发展,进入高速发展期,现有一个GGP+AI、两个原种猪场、一个种猪扩繁场及五个猪苗繁育场,存栏母猪10000余头,年生猪出栏量200000余头,年可销售优秀纯种猪2000头,二元种猪8000头,肥猪21万头。

  2012年,环山集团从法国Cooperl集团下属的Nucleus种猪育种公司引进了450头大白、长白、皮特兰、杜洛克曾祖代种猪。Nucleus种猪育种公司是法国最大的种猪育种公司,占法国种猪37.5%的市场份额。引进种猪目前在具备空气过滤设备的猪场进行生产,因而保持蓝耳、圆环、支原体、猪瘟、口蹄疫、传染性胸膜性肺炎、伪狂犬、流行性腹泻、传染性胃肠炎、猪痢疾等传染性疾病阴性状态。这批种猪的引进极大地推动了集团种猪育种和商品猪生产体系的建立,改良种猪品种,提高种猪生产性能,为集团种猪和商品猪生产的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头胎大白母猪统计98窝头胎母猪数据:窝均总产仔13.9个,窝均健仔12.2个,21日龄断奶均重6.9kg;头胎皮特兰母猪统计22窝头胎母猪数据:窝均总产仔11.5个,窝均健仔10.8个,21日龄断奶均重7.2kg;头胎杜洛克母猪统计34窝头胎母猪数据:窝均总产仔11.7个,窝均产活健仔11个,21日龄断奶均重7.0kg。该批原种猪头胎共产仔226头,与其他国外引进的母猪头胎平均产仔相比,这批法国种猪要多2~3头,充分显示了法系种猪优良的繁殖性能。
 
   
   
   
 
 
  公司与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展开合作,聘请中国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研究专家为公司进行技术指导与培训。公司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聘请顾问为公司提供饲养技术、饲养管理、疾病控制等方面上的支持。为了完善人才队伍,公司不断建立健全培训体系和机制,对公司人员进行多方面的培训,选拔骨干,形成完善的管理体系,从技术到管理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公司配有强大的技术力量,拥有各种技术人才9人,其中博士1人,研究生学历5人,本科生3人。在同行业中,文登东来养殖有限公司的种猪品质、育肥猪品质及科技含量、新产品开发能力居威海市领先水平,主营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质量管理标准体系,育成种猪及肥猪产销率达100%以上,产品远销到上海、南京等地。
   
   
   
  近年来,环山集团生猪养殖业进入蓬勃发展期,年出栏21万头。公司推行“公司+农户”新养殖模式,分散了公司的风险,隔断疾病的传播,同时提高了饲养的精细化程度,提高了猪只的健康水平,降低了公司的投资风险,解决了猪场污水处理的问题。从公司发展的角度看,“公司+农户”模式是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公司规避生产风险,实现企业良性发展的有力手段,然而,从另一个方面考虑,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对于社会效益的考量往往重于经济效益,经济效益只是短暂的效益,而社会效益才是对企业能够产生深远影响的效益,“公司+农户”为农户提供了就业机会,从根本上带动了农户生产水平的提高。

  目前,公司已经全面进入综合产业链发展模式,公司在模式化、专业化经营道路上实现了公司与农户的和谐共赢。公司积极贯彻“三农”工作精神,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工作向导,由市场营销人员、技术专家组成的环山集团市场服务团队,针对规模养殖场、养殖散户和经销商等不同客户特点,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以质量求生存,以效益求发展”是环山的宗旨,公司以不断开拓求实创新的作风,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精神,迎接市场的挑战。公司秉承“用心经营、不断进取、勇攀新高”的理念,乘风破浪,直挂云帆,共同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的美好愿景。公司坚持“客户的微笑是我们全力以赴的理由”的服务理念,奉行“质量是生命、服务是灵魂“的企业经营理念,以一流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满足市场,在种猪市场占据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