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近日,中国种猪信息网猪场之旅活动走进江苏省常州市康乐农牧有限公司。江苏省常州市康乐农牧有限公司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良种猪繁育基地,农业部百例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公司在常州、丹阳、南京及泰州建有八个基地场,配套建有30万吨饲料厂和万吨级生物有机肥厂。企业各项技术指标名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前茅,并多次得到农业部和商业部的嘉奖,公司提供的种、苗、肉猪获得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
公司大门
公司大门
公司总部
公司总部

1-以猪为本、快乐养猪

  企业要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公司本着“以猪为本、快乐养猪”的观念,全套引进美国和德国现代化养猪设备,实现了传统规模化养猪向数字化养猪的转变。公司自主研发ERP企业信息管理系统运用于饲料加工、猪群管理、疫病防控及财务销售等养猪生产的各个环节,使每头猪从出生到出栏全程都有详尽的电子档案,如用料、用药、免疫、饲养、父母等信息,做到真正的全程可追溯。猪舍通过智能终端控制实现自动控温、自动控湿、自动通风、自动喂料,为猪提供最舒适的生活环境,母猪也摆脱了传统的限位栏饲养模式,实行大群智能饲养,实现了猪只的健康快乐生活。并通过物联网实现各分场间联合管理,网络使人纵在千里之外亦能对猪只情况明察秋毫。一流的生产设备和工艺,一流的猪舍设计及环境,一流的管理,一流的研发技术和一流的人才为企业实现新的发展跨越提供了有利的保证。
  猪场应用智能传感网、RFID识别、ZigBee无线通信和动物生理参数监测等核心技术,制订动物疫病及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的整体方案与标准,制订动物疫病监测预警体系及相应的数据采集、数据模型、分析预警技术标准,提高动物疫病监测水平和动物疫病预警能力,提高养殖业数字化管理和自动化管理水平。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劳动生产效率从每养1万头猪需16人提升到每养1万头只需一人。
猪场全景
猪场全景
空气过滤公猪舍
空气过滤公猪舍

2-设备一流、专注育种

  2003-2008年,公司先后从5家国内兄弟单位引进美系种猪及SGI公司冻精。2010年,公司又从丹麦共引进了480头大白、长白种猪。公司依托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省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支持,先后组建了江苏省现代种猪分子选育工程技术中心、分子育种实验室、疾病诊断实验室、饲料分析实验室、微生物培养鉴定实验室、抗体监测实验室及培训中心、扬州大学研究生工作站、常州现代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生猪高效健康养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拥有全自动种猪性能测定仪、紫外线透射仪、核酸电泳仪、PCR仪、超声诊断仪、AL兽用B超、数码凝胶成像系统等实验室仪器设备共计600多台套。
  运用多基因聚合技术,进行近交系数计算、BLUP运算、遗传进展评估分析,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猪品种。硬件上,公司引进美国全自动种猪测定系统,采集最详细真实的生产数据,采用不完全闭锁的一年一世代的群体继代选育法,各品种维持6个以上的独立血统数量,统一场内测定性状、测定方法及数据库结构,将统计的各项测定数据输入GBS遗传评估软件,根据测定评估数据并结合现场观察来严格选择,同时结合分子标记(MAS)辅助选择,实施分子育种与常规育种相结合。优良的血统,科学的选育方法、详实的测定数据加上经验丰富的育种团队,共同培育出了产仔性能好、料肉比低、抗病性强的康乐种猪。
国外引种
国外引种

3-打造康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公司拥有零污染、零排放生态养殖基地,按照高效、循环、生态的标准,进行科学规划,公司的每个分场都实施猪粪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粪水经大型厌氧发酵罐发酵后生成沼气、沼液和沼渣,沼气发电猪场自用,为国家节约能源,沼渣和干粪制成生物有机肥,沼液供产业基地内花木灌溉用,真正实现了环境和经济的低碳和谐发展,提升了生态养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公司聘请多位专家教授为技术顾问,在生态健康养殖、养殖废弃物处理等方面进行专项研究。在聘请外来专家的同时,园区也积极培养自身的技术人才队伍,把优秀骨干送到高等院校继续深造学习,培养自己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为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提高园区技术人员的科技素质,每年分派专业对口技术人员到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专业培训班学习深造,提高专业技术水平。2011年以来,公司与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组建了五期“康乐班”,大力培养现代养猪后备人才,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由公司牵头联合200户苏南地区年出栏在200头以上的养猪专业户成立了常州市鸿图生猪专业合作社,根据自愿、自立、互利的性质,按照“民办、民营、民受益”的原则,实行自主经营、自我服务、民主管理。合作社实行“五个统一”,即:统一向农户供应种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饲料供应、统一疫病防疫、统一组织销售。带动农户走专业化、组织化、规模化养猪道路。新建的全空气过滤式猪人工授精中心已投入运行,该中心全套引进法国卡苏公司全自动采精系统,检测封装系统,每年可为合作社社员提供20万份优质健康的种猪精液,改良商品猪100万头,提高农户养猪收入达1亿元。
污水处理工程
污水处理工程
污水处理池
污水处理池
生态塘
生态塘
“康乐班”人员合影
“康乐班”人员合影
培训班
培训班
培训班
培训班

4-猪场掠影

5-小结

  “猪的健康快乐就是我们的健康快乐”,这看似淳朴的口号却是全体康乐人发自内心并付诸实际的企业理念。回首过去,康乐公司已经在创业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面向未来,康乐公司将带着光荣与理想迈向更辉煌的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康克公司面对严酷的市场竞争或思索、或决绝,但最终沉淀,成为江苏养猪行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思路值得同行借鉴,我们也会继续追踪康乐公司的发展动向。

6-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