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福清市丰泽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猪场选址在远离市区的福清市阳下镇作坊村的东山上,山下绿水环绕,如果不被告知,你根本不会知道,山上还有四个猪场。本次猪场之旅我们就走进了这个花园式企业,领略现代高科技农牧企业的风采。
  福清市丰泽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春,是一家集生产科研、技术推广为一体,致力于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现代高科技农牧企业。全场占地2168亩,猪场的选址规划设计经由专业人员勘查和指导,拥有优异的天然隔离屏障,方圆6公里无猪场,防疫条件得天独厚。总体布局合理,生产工艺技术设计先进。
  现有职工96人,其中科研人员30人。目前已种植优质果树1万多株,巨尾桉、松柏等经济林和生态林10万多株。配套建成三个种猪场、一个实验基地,现有母猪存栏3600头,年出栏优质种猪和猪苗6万余头。2005年10月,福建省环保局、农业厅在公司召开环保工程现场会,对丰泽现代生态环保种养结合“零排放”的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建议在全省推广应用。2007年4月,公司通过福清市环保局组织的零排放环保验收,被誉为花园式的企业,是福建省现代化水平一流的生态养殖场。

2-生态农业

  丰泽农牧在2000年建场之初就决定了种养结合的养殖模式,这是企业相关领导到丹麦、美国等做了深入考察后得出的结论,当时有这样想法的并不多,现在看来,丰泽农牧高层是有远见的。经过多年发展丰泽农牧探索出了一条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的现代生态农业新路子,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利用地形优势,采用“果-林-畜-沼”的发展模式。以种植业为基础,配套养殖业,引进台湾成套环保设备、先进养殖技术和优良种猪等,是省内首家将台湾红泥塑料沼气技术应用于猪场污水处理的企业。
  丰泽农牧引进消化吸收当今世界农牧业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设备,从饲料营养、饲养管理、猪舍设计、养猪设备、环保设施等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对环境的影响。为减少污水排放丰泽农牧将污水事后处理,变为事前控制。福建夏季多雨,猪场的排污管(暗沟)与雨水管(明沟)分开,可以有效减少污水总量,目前全国700多家猪场在学习这项技术。
  利用山体自然落差,建设配套沼液灌溉系统,用于种植果树、经济林、生态林等,并为市场提供了安全、优质的无公害农产品,促进了养殖业、种植业、林业与周边环境的协调发展,实现了养殖业污染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零排放”目标。
  近年来公司先后被授予“国家级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省新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福建无公害农产品生猪基地”、“福建无公害农产品龙眼基地”、“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州市首批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项目”等殊誉。

3-科技带动发展

  有了好的生产模式,不忘配套技术,丰泽长年聘请省内外专家教授为技术顾问,将现代遗传学理论、统计方法与计算机技术、生物技术、系统工程方法等高新技术相结合进行种猪培育,技术实力雄厚,工作成绩显著,公司从2004年起与中国农业大学计成教授合作,动物营养科研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12年获“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院士(专家)工作站”等荣誉称号。
  丰泽农牧重视猪场基本建设、设备、管理现代化。在设备投入上,公司先后引入了大量的先进设备,包括意大利精子密度仪、Herdsman与GBS育种软件、无针头注射器、背膘测定仪(RENCO A超、B超测膘仪)、妊娠诊断仪、智能型种猪测定系统、德国大荷兰的养猪设备(包括自动通风与温控设备、自动喂料系统等),运用电脑化生产管理、负压式猪舍设计。场内建有人工授精化验室,采用人工授精,使优良基因以快速重组与固定,选育出优良种猪。
自动喂料系统
自动喂料系统
自动温控系统
自动温控系统
沼气发电
沼气发电
母猪怀孕妊娠诊断仪
母猪怀孕妊娠诊断仪
怀孕诊断仪2
怀孕诊断仪2
丰泽自动喷雾系统
丰泽自动喷雾系统
电热板
电热板
测温仪
测温仪
磅秤
磅秤
沼气发电
沼气发电
压力注射器
压力注射器
自动饮水加药器
自动饮水加药器
  丰泽农牧高度重视种猪选育工作,多次派人到丹麦、美国、加拿大学习交流育种经验,于2007年聘任福建农大研究生任育种负责人,配华中农大、福建农大、福建农职院本专科生负责具体的选育操作。现有研究生3人,本科生、大专生26名,并聘华南农大、中国农大、福建农大教授和丹麦奥弗斯大学苏国生教授做指导。
  丰泽农牧以总经理为育种团队总负责人,下设育种组长,专职测定员3名,已获得国家种猪测定员资格,育种员和统计员多名,岗位分工明确,责任分明,并且所有的工作人员必须有1年的猪场生产经验,才能加入育种团队,让生产与育种得到更好的结合。
  丰泽农牧旨在培养拥有健康体质和高遗传品质的种猪,并且把健康和高遗传品质作为基本技术要求,已基本形成一套详细的选种、育种、生产、饲养管理、兽医技术服务体系。
后备母猪
后备母猪
B超测孕
B超测孕
种猪测定
种猪测定
长白公猪
长白公猪
大白公猪
大白公猪
杜活克公猪
杜活克公猪

4-以人为本

  丰泽农牧的场内有着浓厚“家族爱”,这与丰泽农牧以人为本的企业理念是分不开的。例如在猪场内每月的1号为固定的生日会,场内本月过生日的员工都在这天庆祝;场内员工生病场长会全程陪护……
  不止在生活上,企业更关心员工的个人发展,为此经常请专家来授课,举办员工培训会,同时一个员工成长起来以后会出去为周围的农户讲课,不仅锻炼了员工,也惠及了农户。
员工培训
员工培训
第3期
第3期
场区员工内部考试
场区员工内部考试
团队
团队
球场
球场

5-猪场掠影

6-评论区